勞保年金制 可望7月過關

2008/06/06

【聯合報╱記者程嘉文/台北報導】

攸關勞保年金能否上路的勞保條例修正案,昨天在立院衛環委員會歷經波折,終於算是初審通過。但是所得替代基數、勞保費率等重要的爭議點,即使勞委會已先與國民黨團協調出共識,因為其他國民黨立委有意見,民進黨立委也趁機喊價,相關條文全部保留,由朝野協商決定。

依法朝野協商若一個月仍無法達成共識,就可以付諸表決,而距離立院本屆會期結束,時間超過一個月,預期勞保年金制可望在七月過關,勉強趕上十月一日與國民年金同步實施。

上屆立法院就曾審議勞保條例相關修正條文,當時執政的民進黨喊出所得替代基數百分之一點三,但是國民黨立委侯彩鳳認為太少,堅持應有百分之二,最後一事無成。

政權輪替後,國民黨對費率「喊價」的態度轉趨溫和。前天勞委會便與國民黨團達成初步共識:所得替代率基數由百分之一點三升為一點五,也就是服務卅年的員工退休後,每月可領到過去投保薪資的成數,由百分之卅九升為百分之四十五。不過基於給付增加,原本勞保費率「由百分之六點五起跳,分十八年漲至百分之十一」方案,也改為「百分之七起跳,十八年漲至百分之十三」。

原本昨天似乎可望初審過關,但是許多未出席前天黨政協商的國民黨立委,紛紛上台質疑協商結論的效力。原本喊出所得替代基數百分之二的侯彩鳳,臨時改提動議,將替代率降到百分之一點五五,費率從百分之七點五起跳,硬是要比「黨團協商版」高一點點。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

回應

勞保年金制 可望7月過關,改為30年退休,但本人寄在某公司,明年7月底到期了

請還要再增加5年嗎?

勞保年金制 7就月過關,增加為30年退休,但我寄在某公司,明年7月底就到期了
請問還要增加5年嗎?

新的制度我還是不清楚,所以想請問,像我媽還有5年就可以請領勞工退休金了,可是新的制度是不是在明年就要改成月領制度了呢??但像我們是需要這筆退休金來還部份債務的,這樣對我們來說就不方便啦.....有沒有別的替代方法可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