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運使命未達 羊毛出在哪?

2008/06/26
世新新聞系學生

身為社運團體一分子的你,是否覺得你們的職責只在倡議,而達成目標的行為全部交給政府呢?是否最常做的工作是寫寫抒發情感的文章呢?是否偶爾參與活動,純粹玩票性質呢?

如果你符合以上任一條件,那在地球公民協會執行長李根政的眼裡,你是個不及格的運動者。

李根政昨日在台大集思會議中心的「環保運動在台灣:未竟的使命?!」演講中提到,他所見的環保團體,有一部分人士只是「有限度參與」,並沒有注意或甚至刻意忽略了社會制度和文化上的缺陷。同時,行動上也過於散漫,似乎把運動當成「拋棄式眼鏡」。而且常常陷於思考一百件行動,最後卻只做了兩件的只說不做的情境。

以他自己為例,他奉行凡事做就對了的概念,親身參與大大小小的事務,不論是畫海報、喊口號、募款和編刊物,他從不置身事外。

他特別強調社運刊物存在的必要性。刊物可以記錄當代運動經驗,以資後代追尋。

人與人的聯繫在環保團體之間也是不小的問題,李根政提到老一輩和年輕一輩運動者間,除了認知差異,還有經濟分別,老一代運動者多處菁英階層,隨時離開社運界都是沒問題的,而年輕人就無法如此。他甚至指出,難道要把每個人操到「肝爆」折損之後,就繼續換人替補嗎?這樣是無法長久的。

提攜後進和經驗傳承,正是目前必須嚴加思考的問題。他自己帶人的方式則是要求後輩親力去做各項事務:打電話聯絡、寫稿、拍照,透過實際參與來學習,就算是從零開始也能快速進入狀況。

與談人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理事長賴偉傑則說,運動要成功就需串聯社群,作一完整的計畫,並結合各界的力量。另一個可以思考的方向是,推動一個資訊公開、民眾參與且對自然和勞動條件友善的好政府。

建議標籤: 

回應

黑羊?白羊?

一部份的問題是很多人根本弄不清楚敵人是誰?
弄不清楚問題的本質是什麼?
弄不清楚要打的痛點是什麼?
弄不清楚要搔到的癢處是什麼?
弄不清楚要勾起的情感是什麼?

環境議題是大家的,並不是少數人的專利,在發聲的時候要瞭解沒有人有天賦的發言權,也沒有人可以以為沒有發言的人並非就是冷漠。

老一輩的環保運動者都是菁英階級嗎?事實上有幾分之一早期參與環保抗爭的是菁英階級呢?

有限度的參與的人意見的重要性或「環保政治正確性」就較低嗎?

空有所謂的使命感和正義感,首先就看不清楚自己,當然也看不清楚敵人,更不會有朋友。

這種斷章取義的文章真是可怕
一知半解的卻又充滿獨斷式的修辭
這是新聞系的訓練嗎?
我當晚也在場聽演講
李根政的話才沒這麼誇張

什麼"不及格的運動者" '純粹玩票性質"
本來人家是從環保團體工作者的角度
提出對環境運動的誠懇反省
被寫的好像是自誇自傲
別的社運份子都有問題
相信當事人看了真會哭笑不得!

例如他說老一代運動者
明明是指某些教授們參與運動的問題
不是說那ㄧ代所有的運動者都是菁英階級

作者的誤聽誤寫
真會害人陷於不義
我要為講者抱屈

我也有在場聽
看完新聞系這位同學的紀錄 真是嚇一大跳
重口味、去脈絡化的誇大獎者言詞是市場養出來的習性還是系所的訓練
不寒而慄~~

李根政不知應該慶幸擴大了社會基礎而有了新聞系的學生來聽
還是要恐懼於話語被嚴重曲解?

我對於同學沒有惡意
只是期盼新聞工作者或工作者前的養成者,能對於報導議題多一分理解在下筆

人人都要有佛心來著 平實報導就是佛心

我有去聽這場演講
不過這篇報導離李根政講的東西實在是相差太遠... ...
斷章取義的很嚴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