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邦工會追討員工獎金抗爭

2008/09/28
高雄市工具車輛操作員職業工會幹事

DSC09892

在氣象局發佈強颱薔蜜陸上颱風警報的這一天上午,高雄的天氣隨著颱風的影響,在熱日照耀下更為悶熱,這個週六的上午,許多民眾搭乘剛剛全面通車不久的高雄捷運到凱旋站來渡過一個消費的週末假日,也就在這個捷運站,一群人數多為女性的工人站在時代大道的馬路口,對著正對著摩天輪的聯勤302兵工廠高舉著抗議的海報。

據員工表示,在聯勤302廠工作的員工,因為工廠在2000年採購了一批空軍抗迷彩布料,製成品後卻產生了褪色、品質變易的情況,廠方便以扣除員工每人績效獎金3個月的方式作為賠償友軍的款項。這筆金額高達4866萬元的賠償後來經過員工多次的爭議,終於使法院判定這筆賠償需要由供貨廠商榮祥公司行賠償,然而已經被扣除的員工績效獎金,卻也因為經過審計機關完成審計而無法發放。

2003年10月,聯勤302廠因為國防部的民營計畫正式委外,原來由302廠承製未完的生產全數移交給聯勤205廠製作,在計算當年度績效獎金時,軍方將當年度考評全數記入205廠,聲稱302廠虧損了2734萬元,軍方未將302廠員工的績效做合理考評的動作,致使員工又減損5個月的績效獎金。

今日的這場抗議,正是為了追回已經拖延8年,總共8個月的績效獎金,然而針對員工的抗議,軍方仍然抬出依法行政的說詞,表示「後續與承商訴訟索賠罰金及貨款,依規定須繳交國庫,絕無89年績效獎金短發及影響員工權益情事。」

軍方的說明恰好表示了當軍方發現生產的貨品有瑕疵時,便立即從員工的績效獎金扣除作為賠償所需的來源,而在收到貨商的賠償後,這筆賠償並沒有返還員工,而是繳交國庫,這正是要求員工承擔軍方經營的風險與生產損失,是直接從員工口袋拿錢來貼補虧損。

這樣要求員工自動成為軍方的錢包是極不合理的,今日,在軍方代表收下工會的陳情書後承諾在2週內會進行回復,軍方究竟有沒有誠意增列預算將這筆款項返還勞工,2週後分曉。

注:關於文中所述之相關資料,出自工會新聞稿。

參考資料:黑心軍備局 欺壓員工,勞工守法 聯勤玩法─ 員工追討獎金採訪通知

從“聯勤302“到“向邦“,軍工廠的勞資爭議

高雄市工具車輛操做員職業工會 陳婉娥

向邦公司這個名字聽起來就是民間企業的公司與聯勤302廠之間看起來似乎沒有多大關連,而向邦工會的會員竟然在9月27日這一天跑到國防轄下的聯勤205兵工廠抗議要求軍備局返還從2000年起就積欠的8個月績效獎金,聽起來更叫人匪夷所思,這就得從2003年開始談起。

2003年10月27日,國防部將聯勤302被服廠(302廠)正式委外的決定終於拍板定案,全廠的生產嘎然而止,未完成的業務便移轉到同一場區的聯勤205兵工廠(205廠)繼續生產,原來302廠的員工部份轉任到其他單位繼續服務,而不具有軍人身分的員工則停止與聯勤工廠的勞動契約,多數員工經過年資結算後轉任至民營的向邦公司,而員工原有的302廠產業工會的組織也因為事業單位撤銷而解散。

今年年中,承接著過往聯勤302工會的工作,向邦公司產業工會正式成立,隨即請求立法委員協助,希望可以追討從2000年積欠到現今的績效獎金,於是在8月15日工會透過立法委員與軍方進行協商後,在8月30日決議將在9月27日發動包圍205兵工廠的抗爭行動。

由於這起積欠績效獎金事件發生於2000年,已經超過法律上的追訴期,這使得工會要求軍方返還績效獎金的行動進行得更為艱辛,工會在行動上多透過立法委員的協助,這也使得工會追討績效獎金的行動侷限在法治的層面上,而無法打破“於法無據、行為有理“的隱形城牆。

任何一個大致了解政府部門如何運的人應該都能夠明白,當政府在年度終結後,都會將當年度的決算送交審計,以此作為年度的終結,而新年度預算則會在前一年年末確定,以維持新一年度業務的運作。了解這樣的運作模式之後,再回頭看軍備局針對向邦工會所提出來的“依法行政”因而礙難補發員工的績效獎金的回答,就很能理解公部門的思惟。

向邦工會在9月27日的抗議之後表示將於10月前往監察院陳情,而作為雇主的軍方似乎沒有意願要增加年度預算返還原302廠員工的績效獎金,這整起案件若以台灣過往常有的勞資爭議的模式來想像,似乎只能透過法院判決來追討了。

建議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