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菸巨蛋開發合約不公
環團質疑市府將成冤大頭

2008/11/03
苦勞網特約記者

松菸公園催生聯盟成員,包括綠黨、荒野保護協會以及松山地區週邊居民今天群聚在台北市議會,在郝市長專案報告的同時表達抗議,強力抨擊市府拿市民納稅錢圖利財團的合約。

綠黨秘書長潘翰聲指出,遠雄以「光是大巨蛋一定會虧損」為由,堅持要搭配週邊的商業開發計畫,但是市府和遠雄集團簽訂的BOT合約是明顯的不平等條約;合約規定遠雄可以從週邊商業設施獲利,而大巨蛋如在營運期間有虧損,遠雄可以不將這些獲利挹注在大巨蛋場館的本體上。

更離譜的是,遠雄如果在未來五十年內經營不善,市府還必須照價買回,等於遠雄不需負擔虧損的風險,卻能坐享其成的當二房東,大賺其錢,一旦經營不善還有人民的納稅錢當後盾,擺明了是「有功無賞,打破要賠」。

另外,潘翰聲更拿出遠雄近來股價走勢圖,指出遠雄集團在五個月內跌掉一百塊,連全球最大投資銀行高盛都建議調降其投資評等,強調該集團的體質堪慮,市府不應該拿人民血汗錢開玩笑,為這樣的企業背書。

荒野保護協會的游藝表示,在本BOT案中,市政府原本並不需要出資,但根據內部消息指出,市府不但將編列69億預算支應大巨蛋計畫,更將撥特別預算來興建大巨蛋旁的捷運站,但居民質疑原本預定要經過信義線和板南線的南北線,為了經過大巨蛋而在光復南路提前轉彎,讓捷運轉乘點減少。

專案會議上,郝龍斌針對「大巨蛋工程延宕之規劃執行與檢討」進行報告,市議員陳建銘指出,原本是環保專業出身的郝市長已經被冠上「樹木殺手」的封號,因為包括大巨蛋在內的諸開發案預計要砍台北市內兩千多顆樹,為了花卉博覽會,還要砍掉中山北路美術公園裡一千多顆樹。

針對砍樹的質疑,郝龍斌的回應是,需要進行移樹的重大工程,都有樹保委員會進行把關,再說花博需要移的樹當中並沒有老樹。而北市府目前是在大巨蛋開發案的議約階段,也就是說:合約已經簽了,因此任何片面變更都會面臨違約的法律問題。

潘翰聲表示,在資本主義全球化的思維之下,以商業和市場為導向一向是台灣開發案的方針,但現在應該是重新思考的時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