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相信1207野草莓遊行會在歷史上留下紀錄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08/12/08
資料來源: 

1207野草莓遊行共有七千至一萬人參與,當第一大隊沿著中山南路正抵達立法院時,最後一大隊才正要從自由廣場出來。依照遊行現場評估,以及統計事先報名與現場報名的名單,才作出這個遊行人數的概算。但野草莓始終強調,人數多寡並非運動成功的關鍵,重點在於這個運動所呈現的意義。

自願報備制才符合社會需要

野草莓將自願報備制的精神和原則落實在1207的遊行之中,我們不願意提出許可申請,但我們事先備妥計劃書向警方提出報備,希望警方協助必要的交通管制。一個多星期以來,野草莓每天都與警方進行誠意的溝通與協調。

但依照自願報備制的原則,抗議者可以視需要向警方提出報備,由警方提供必要的交通管制協助。雖然,此次遊行,絕大部分路段警方都沒有提供交通管制的協助,由野草莓已經事先順練糾察人員與交管人員,有能力可以自行指揮交通,控制遊行動線,學生與市民嚴守秩序,順利完成一個近萬人的遊行,證明了自願報備制在台灣絕對可行。

野草莓重申,堅決反對行政院版本的集會遊行法修法草案,該草案的「偽報備制」不符合社會需要,也低估了公民自我管理的能力。

野草莓感謝公民相挺

這次遊行得以圓滿完成,是仰賴許多公民朋友的支持。參與遊行的公民願意和學生相互合作,讓遊行順利進行,證明台灣的公民是高度自律的,野草莓向所有參與遊行的公民朋友表達最高的敬意與謝意。我們一起完成這個驕傲的歷史紀錄,這是人民的歷史!

野草莓認為,一個成功的遊行應該建立在遊行舉辦者、參與者與警察三方互信合作的關係之中,現有的集會遊行法很明顯地違反了這個信任關係,把集會遊行視為動亂的根源,把走上街頭的民眾視為國家的敵人,是一個過時的、威權的想法。

運動不會結束 和更多社會力量串連

野草莓強調,運動短期內不會結束,長期也不會結束。轉換運動的形式與活動空間並不是運動的結束,而是新一波運動的開始。野草莓未來無論是留在廣場上或者用新的方式進行運動,能否將更多的社會力捲納進來,是我們評估運動形式的重要原則。

秉持野草莓的直接民主精神,未來運動的方案目前在還討論中,約一至二天後會正式公佈,歡迎關心野草莓,想要為野草莓付出的同學,可以在今日晚間七點至廣場進行討論。

主題: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

回應

我們相信,你們這批假學運之名的大學生及社會上的敗類,在歷史上將會留下紀錄

我相信你這種只會對別人貼標籤,極盡嘲諷之能事的人,也終會在歷史上找到你骯髒的角落。

原來把自己不喜歡、不中聽的言論丟到歷史上的骯髒角落就是你所捍衛的言論自由,這種黨同伐異的作法的確會快快讓野草莓走入歷史的洪流之中。

的確會留下一堆搞笑的記錄
羊肉爐學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