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農產總經理謝國雇涉自肥 法辦

2007/10/19

劉添財、朱芳瑤/台北報導

 近來屢屢引發爭議的台北農產公司總經理謝國雇,經北市府廉政肅貪中心深入調查後發現,謝國雇涉嫌利用職權違反公司章程等相關規定,發放9個月年終獎金、15萬元禮金、主管決策獎勵金等自肥,北市府十八日將謝國雇移送檢調偵辦。

 謝國雇另涉動員員工以出差、電話拜票方式,為特定人士服務,雖無直接證據證明違法,卻有諸多可議之處。

 市府擬撤謝公股身分

 據了解,台北市長郝龍斌對於謝國雇的行為深表無法認同,決定在適當時機拔掉謝國雇的北市府公股代表身分,並要求移送檢調法辦。

 市府相關人士表示,謝國雇的言行如果在完全屬於公股的公司「早就死定了」,但因台北農產公司公股並未過半,仍屬民營公司,不受公務員相關法令及政府採購法之約制,市府立場僅能了解並移請檢調偵辦而已,頂多是撤換謝國雇的公股身分而已。

 議員直批謝「太敢了」

 台北農產公司因為代售一瓶200元的奈波水,飽受北市議員的抨擊,加上農產公司經營的超市又傳出要讓售給全聯社;民進黨市議員更點名謝國雇違法濫權圖利自己,因此要求北市府對此進行調查,北市府昨日完成調查報告並送到北市議會查照,相關市議員看到調查內容後都不禁搖頭,認為謝國雇太敢了,希望檢調能更深入調查是否涉及背信、侵占等罪責。

 根據市府送給市議會的調查報告顯示,謝國雇於年初決定發放自己9個月的年終獎金,事先並未依公司章程送請董事會通過,而是採事後追認方式辦理,似有「先斬後奏」之嫌;另謝國雇還推動董事長、總經理可領9個月的考績獎金,惟最後遭董事長予以緩議,因此才未領取;至於發送15萬元的三節禮金部分 ,謝國雇未經董事會授權逕自決定,似有不妥。

 至於被指控浮編總經理公關費1000多萬元,以及自肥編列「主管決策獎勵金」部分,市府調查認為,謝國雇在農產公司營業收入減少的情況下,公關費卻增加,其編列數似應檢討;主管決策獎勵金也未經董事會授權,與該公司章程規定似有不符。另謝國雇將收自「一郎餐廳」停車費據為交際費部分,因直接納入員工伙食補貼使用末納入公司營收,與規定不符。

 市府調查也發現,謝國雇曾請員工投入私人農場修繕,經查雖有可議,但當事出差人員均否認;有關動員同仁以出差及打電話拜票部分,似有偏高,但無法據以認定與助選有關;謝1人同時使用2輛座車及2員司機,似有浪費人力及成本之嫌。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