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踢、毆人 場面一度失控
台鋼廠審查回二階環評原點

2007/11/07
苦勞網記者

環保署今天召開「台塑大煉鋼廠案」專業審查會議,由於環保署上月召開環評大會,將原本需進入二階段環評的台鋼廠,退回專案審查會議審查,讓台鋼廠「起死回生」,今天雲林地區正反雙方居民也因此分別動員民眾前來旁聽,場面一度火爆。最後在台塑的報告仍有多項不清不處下,專案審查會議建議環評大會議決進行二階段環評,台灣綠黨秘書長潘翰聲譏評,環保署真是多此一舉、何必當初。

環保署運作失敗

上屆環評委員於今年三月做出「台塑大煉鋼廠案」需二階段環評的決議後,民進黨政府開始以拖待變,希望拖過上屆環委任期結束,以新任的環評委員進行審查「比較好喬」。

果然在上月的環評大會中,環保署居然以「委員全數新任」的理由召開史無前例的「會前會」,已無記名投票的方式,推翻台鋼廠需進入二階環評的結論,退回專案會議審查。結果今天的結論居然是繼續進行二階環評,潘翰聲說,要是三月開始進行二階環評,現在搞不好都快要結束了,環保署和台塑真是多此一舉。

台塑報告漏洞連連

今天台塑的報告不僅引發在座的環保團體批評,許多環評委員也紛紛表達不滿。在CO2減量的部分,台塑始終不正面回答台鋼廠加上六輕將會佔台灣CO2排放的三分之一強如何解決的問題,環評委員直接批評,這未來將會排擠到其它產業的生存,地球公民協會執行長李根政也質疑,台塑排放台灣三分之一的CO2,但有佔台灣三分之一的GDP或工業產值嗎?

對於在場反對建廠的環保團體及居民來說,最難以接受的,就是台塑以往在興建六輕時的零污染、提供就業、建設雲林等承諾完全跳票,現在卻為了蓋煉鋼廠,繼續大開支票。

而今天現場出席的三名立委中,民進黨三寶立委中的兩名,蔡啟芳及林重謨卻對台塑鋼廠進行護航。蔡啟芳曾在立院公聽會時公開自稱是「台塑立委」,今天也要求環評委員就事論事,不要牽拖六輕跳票的事情。林重謨則以曾參與鹿港反杜邦、反核等「環保前輩」的身份,希望環保團體能以蒼生為念、地方發展為念,讓台塑鋼廠過關。

不過許多環評委員仍對於台塑的「前科」極為在意。認為台塑現在提出的種種承諾,除了不具體,更沒有提出任何的保證,尤其台塑在空污上面前科累累,毒害民眾,已經造成麥寮地區小學必須戴口罩上課,居然提出在雲林蓋長庚醫院來「服務地方」,賺兩次錢。

而今天前來抗議的雲林地區養殖漁民提出的證據及數據,和台塑的報告差距過大,也受到環評委員質疑。環委表示,台塑口口聲聲說做過調查、和民眾溝通過,但對於鋼廠興建後的漁產損失、影響面積、影響人口等等數據,都和漁民差距過大,台塑應該去好好溝通、瞭解後再提出報告,不要拿出鋼廠興建,漁民損失居然有負數,也就是會「得力」的離譜數字。

白海豚引發衝突

此外,台塑的報告中,以僅僅兩次出海沒觀測到中華白海豚,就直接認定其不存在,這種幾乎是偽科學的報告令環評委員不滿,要求繼續仔細調查。

中華白海豚的存在與否也引爆正反雙方的衝突。當潘翰聲發言報告中華白海豚時,雲林縣漁會代表林傳青大聲咆哮表示出海從沒看過白海豚,接著引發另一名環保人士陳秉亨與之對罵。接著支持台塑鋼廠的雲林縣議長蘇金煌的胞弟蘇金禎卻從會議室最後方躍上兩張桌子,飛身衝向陳秉亨身旁拉扯,要求陳秉亨「不要打斷人家發言」,正當陳秉亨啼笑皆非表示「是誰先打斷人家發言」時,前任環評委員文魯彬也從會議室後方飛身衝往衝突點,這時蘇金禎卻開始大聲喊叫表示文魯彬縱身跳躍時「飛踢」到他。

雲林縣議長兄弟毆人

由於場面一觸即發,差點演出全武行,後來在警方把兩方人馬架開後,才使會議順利進行。但到了會議快結束時,文魯彬前往茶水間倒水,蘇金禎與蘇金煌竟至茶水間堵人,指責文魯彬「飛踢」到蘇金禎,並揍了文魯彬兩拳。

雲林縣議長及其胞弟居然公然在環保署堵人、動粗,文魯彬隨即大叫,要求環保署處理。但環保署政風室主任范大維前往關切時,居然一直要求文魯彬拿出證據,並且要求文魯彬舉出證人。當文魯彬說在場有三名環保署員工是證人,並希望環保署以廣播方式協尋時,范大維居然表示要文魯彬自己去找。

結果蘇金禎與蘇金煌就趁亂離開環保署。中正一分局表示,怎麼會讓當事人跑了,這樣連對質都很難。環保團體表示,范大維有縱放人犯並吃案的嫌疑。

潘翰聲舉出過往參與反濱南工業區的例子,當年環保團體也以當地有黑面琵鷺作為七股濱南工業區不該開發的重要理由,結果也引發當地民代抓狂,表示根本沒看過黑面琵鷺,鳥哪有比人重要,結果現在濱南工業區擋下來了,每年吸引一百多萬人前往觀賞黑面琵鷺,發展成生態觀光,給當地帶來多好的可能性。

環評制度繼續運作

整廠專案審查會議就在對台塑報告內容質疑連連及大小衝突不斷中進行了三個半小時,可以說是有史以來最「豐富」的專案審查會議。最後做出進入第二階段環評的結論,除了阻礙了原本環保署、台塑想要以程序「闖關」的意圖,李根政表示,這樣的結論,其實也是救了環評這個制度,讓環評還能在讓人稍微信任下繼續運作下去。

建議標籤: 

回應

環保署縱容暴力,催化環評制度的潰散與崩塌,令人遺憾。
即使大環境險惡,仍有環評委員堅持專業,值得喝采。
何時再度開環評大會呢?請全民一起共同來監督!

感謝苦勞的報導,辛苦了!

台塑一貫作業鋼廠建廠環評專案小組審查結果,建議進入二階環評
提供單位: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綜計處

台塑一貫作業鋼廠建廠計畫環境影響說明書在10月1日環評委員會經表決,退回專案小組召開初審會議,環保署在今(7)日召開專案小組初審會,經過4小時討論,結果建議應繼續進行第二階段環境影響評估。

環保署表示,本案環境影響說明書在10月1日第156次環評委員會議討論,會中因在場委員對於本案後續進行程序,究應進入第二階段環境影響評估,或退回另組專案小組再審,無法達成共識,故採投票方式,決議退回另組專案小組再審。環保署即依委員會決議,在本(7)日召開專案小組第5次初審會,會議有8位專家學者委員及5位機關委員等13人參加,並有相關機關、團體多人到場表達意見。經過4小時討論,作成結論:建議應進行第二階段環境影響評估,主要理由包括:(一)目前雲嘉南空品不佳,應再評估區域性空氣污染減量及改善措施。(二)應提出詳細之健康風險評估相關資料。(三)應提出二氧化碳具體盤查及減量計畫。(四)應評估社會及經濟層面之影響。(五)應評估對中華白海豚棲地環境之影響。上述專案小組結果將提該署環評委員會討論。

由於本案受到各界關注,有許多環保團體及當地居民到場列席並陳述意見。過程中有參加者因彼此意見不合,發生口角及暴力行為,對此環保署嚴重予以遣責。

網站連結:http://web2.epa.gov.tw/enews/Newsdetail.asp?InputTime=0961107193424

其實蘇金煌與蘇金禎真的是武術高手,不是開玩笑的:

http://www.zuhu.gov.tw/content/index.asp?m=1&m1=5&m2=106&gp=84

蘇磨

  順武堂武術館於清朝中葉在福建成立,清末流傳到台灣,盧榮為來台第一代傳人,吳居是第二代傳人,蘇磨是第三代傳人。於十歲時就跟隨吳居師習武,從小將武術根基打好,而成為一位武術名家。蘇磨

  中國武術門派,長江以北各門派稱「北拳」,長江以南各門派稱「南拳」。蘇磨精研太祖羅漢拳,屬南拳。早年各武館出陣時,常因拚陣而發生衝突,但如有蘇磨在場,場面往往就會風平浪靜,大家認為蘇磨是一員「福將」,後來大家都稱他為「南拳福師」。

  蘇磨,四湖鄉廣溝村人,生於1912年(大正元年,民國元年)四月五日,卒於1990年(民國79年)12月6日,享年79歲。

  1921年(大正10年,民國十年)廣溝村地方人士吳跳,聘請順武堂第二代傳人「吳居師」,前來該村傳授武術,村中許多青少年都參加習武,但是蘇磨之父蘇為,不准蘇磨參加,只准蘇磨的哥哥蘇天送(蘇青山之父)參加,原因是蘇磨性頑皮,認為如讓他學武後可能更好打架。

  當時只有十歲的蘇磨,在「吳居師」指導徒弟練武時,都在旁偷偷觀看,然後到僻處演練,事為吳居師發現。經吳居師測試,兩兄弟的學習成效,偷偷看的蘇磨,竟比正式參加的蘇天送還好,地方人士黃訟(黃寬之父)和吳居師,都為蘇磨向其父蘇為說情,蘇為才同意蘇磨習武。

  蘇磨正式拜師之後,進步更為神速,至十五、六歲時,吳居認為蘇磨即為他的衣缽傳人,於是徵得蘇父的同意,將蘇磨天天帶在身邊,擔任師父的助手,替師父提皮包,因而盡得真傳。

  蘇磨學成出師後,仍天天勤練不懈。蘇磨的四子蘇金淼說,他們八兄弟均能習武,實得自父親的勤奮;每天早晨約五時,父親就叫醒所有兒子起來,孩子在自家庭院演練,由大的教小的,父親則自己到郊外操練,說郊外的空氣比較清新。直到日出時分,父親從野外回來,才親自指導每個孩子一番。至上午約七時,才讓孩子吃早餐上學校。

  蘇金淼說,大哥蘇金煌十五、六歲時,父親就指定金煌作為「師祖」吳居的「跟班」,隨侍左右,因此大哥學得師祖的精華最完整。在兄弟間的相互提攜方面,因金煌要侍候「師祖」,兄弟的武術指導,除了父親親自調教之外,大部分都由二哥金志負責,後來金志等兄弟北上工作或讀書,較小的三妹、七弟、八弟遂由他接續指導。

  蘇家八兄弟金煌、金志、能振、金淼、能瑩、金傑、金邦、金禎及三妹碧伶,都是武術高手,這在許多武術家庭畢竟難得一見。

  蘇磨除培養八子一女均成武術高手之外,在四湖鄉先後教授有廣溝厝、三條崙、三房仔、鹽水堀、溪仔崙、林厝寮、萡子寮等堂館;台西鄉教有泉州、三姓、溪頂,口湖鄉有口湖、崙中、崙北等金獅武陣,外縣市則有花蓮、潭墘、豐原、萬華、羅東、恒春等堂館,在日本東京也設有堂館,總計20館,真是桃李滿天下。

  蘇磨一生除了傳授武術之外,19歲時開始擔任保正,直到台灣光復後,還出任三屆村長,保正及村長連任達28年之久,也擔任四湖區漁會理事,及改制後的雲林區漁會監事。兒子蘇金煌連任二屆鄉長後,現任雲林縣議會副議長,蘇金志也連任二屆鄉長。

對台灣的立委真失望.......
還好有各位的把關!!

辛苦啦~

反杜邦是發生在1986年2月至1987年3月,那個時候林重模可能還在五分埔賣衣服,我一直沒有看到重模到過鹿港,說自己是反杜邦前輩,證實政治人物的信口開河,隨便攬功,這種言語趕在還平大會上高談,實在不付三寶名號

<展現公民力量 否決藍綠爛政客>

包括全國教師會以及台灣促進和平基金會在內的27個民間團體,正在立法院推動「公民否決票」,也就是修改選罷法,在選票上增列「以上各候選人皆不支持」的選項,讓公民有權否決藍綠爛政客。本案已經在立法院成案,希望一鼓作氣在這屆會期結束前順利通過。

相關資訊請參考以下網站:

部落格:http://tw.myblog.yahoo.com/tw_civic/

連署網站:http://campaign.tw-npo.org/2007061222095600/index.php?serial=20070612220...

敬請支持!

鄭重呼籲環保署發文給雲林縣議會以及順武堂武術館,
禁止蘇姓二兄弟再進環保署的大門,有辱武術精神。

真的是有辱武術精神耶,哈哈。

爭功諉過不就是政客的本能嗎?

他們是我們那邊有名的x道,黑X

中華白海豚的存在與否也引爆正反雙方的衝突。當潘翰聲發言報告中華白海豚時,雲林縣漁會代表林傳青大聲咆哮表示出海從沒看過白海豚,接著引發另一名環保人士陳秉亨與之對罵。接著支持台塑鋼廠的雲林縣議長蘇金煌的胞弟蘇金禎卻從會議室最後方躍上兩張桌子,飛身衝向陳秉亨身旁拉扯,要求陳秉亨「不要打斷人家發言」,正當陳秉亨啼笑皆非表示「是誰先打斷人家發言」時,前任環評委員文魯彬也從會議室後方飛身衝往衝突點,這時蘇金禎卻開始大聲喊叫表示文魯彬縱身跳躍時「飛踢」到他。

-------------------------------------
寫的跟武俠小說一樣精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