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團體幫忙正名
舉辦台塑企業環保署揭牌典禮

2007/11/12
苦勞網實習記者

環保團體製作的「台塑關係企業LOGO」,裡面的環署署徽象徵環保署早已成了護航台塑集團的關係企業!

環保署近來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驅逐記者的惡劣行徑才剛被眾人遺忘,上星期又發生前環評委員在環保署遭民代毆打的事件。今天上午環保團體聚集環保署門口,抗議環保署包庇暴力民代、替黑金財團護航。環保團體更製作了寫著「台塑關係企業:行政院環保署」的精美官署門牌,在環保署門口進行揭牌儀式並貼在門口牆上,諷刺環保署包庇台塑各項開發案,簡直就像是台塑的關係企業一樣。

今天上午環保團體聚集環保署門口,抗議環保署包庇暴力民代、替黑金財團護航,口中並喊著口號:「拒絕黑金治國!少了王永慶、台灣得永續!」

環保團體上午先在離環保署距離時幾公尺外的空地集合,整隊完成後一行人浩浩蕩蕩的往環保署走去,口中並喊著口號:「拒絕黑金治國!少了王永慶、台灣得永續!」隨後環保團體便在門口進行官署門牌的揭牌儀式,將「台塑關係企業」的門牌貼在外牆上。另外還製作了一塊台塑關係企業的LOGO,裡面赫然放了一個環保署的署徽,象徵環保署「重返」台塑集團的懷抱。

台灣環保聯盟秘書長何宗勳表示,政府近年為了拼經濟、拼選票而不顧環保,各地都傳出有環保人士遭到威脅和恐嚇的事件,沒想到這次居然發生在環保署自己家裡,在環評大會發生黑金民代痛毆前環評委員的事件,環保署和暴力的民代都應該予以譴責。

前環評委員、蠻野心足生態學會理事長文魯彬,在「台塑關係企業:行政院環保署」的招牌前痛陳環保署包庇黑金暴力

暴力事件的受害人前環評委員文魯彬痛陳環保署包庇黑金暴力,他感慨的說:「我感謝打我的蘇金煌讓我體會到,這麼多台灣人是如此的被政府、被財團欺壓!」文魯彬強調,這次環保署的包庇等於是向外界宣示:打環保人士是可以免責的,而且越公開越好,這樣環保人士才會有恐懼感,這樣才不會繼續阻擋這些財團想通過的環境開發案。文魯彬最後語重心長的說:「行政院你成功了!你把一個台灣人的心傷的很深!」

台灣環保聯盟會長同時也是前環評委員的徐光蓉開半玩笑的說,她以前諷刺環保署是經濟部工業局的環保課,因為環保署一直在幫忙經濟部推動不環保的高耗能產業,然而看看環保署對台塑六輕用水問題以及台鋼環評的處理態度,我才發現環保署其實更應該是台塑集團旗下的關係企業。

台灣綠黨秘書長潘翰聲指出,二十年前環保署成立之初,辦公地點就是在敦化北路的台塑集團大樓內,這二十年來我們看到環保署一路護航台塑集團,從六輕用水到台鋼環評案再再都顯示出,環保署其實是台塑集團的關係企業。

潘翰聲也強調,台塑集團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是全台灣總量的三分之一,所以在這個暖化議題刻不容緩的時刻,不應該只是要求小老百姓減少溫室氣體的產生,而是更應該要求像台塑這樣的大企業善盡他們的企業社會責任,來推行二氧化碳的減量。

除了今天的抗議活動,環保團體還預告12月8日將舉辦「2007抗暖化大遊行」,有別於去年的活動主軸是抗議美國不簽署京都議定書,今年將把焦點拉回台灣,突顯台塑集團才是國內製造溫室氣體的最大元兇。

不過鑒於環保團體近來的積極動作,環保署也釋出些許希望溝通的善意,主動邀請環保團體代表於下週二進行「業務分享」,將由副署長層級的官員與環保團體代表進行面對面的溝通。不過環保團體表示,環保署不要想摸頭,希望就事論事來談環保政策。

回應

這創意還真妙!
到底環保署要跟環保團體「業務分享」啥?
真期待勒。

分享「關門放狗」以及「包庇暴力」的實務技巧吧!!

他感慨的說:「我感謝打我的蘇金煌讓我體會到,這麼多台灣人是如此的被政府、被財團欺壓!」.

ALLCOME:我給一個,個人看法,對於這類的「重點新聞」,

應該要有「英文版」與「日文版」放在網路上,讓外國人分享。

ALLCOME:我個人強烈建議,請網主參考。

樓上,這類的事情,<a href="http://zh.globalvoicesonline.org/hant/">全球之聲</a>有在做喔~
不過人手有點不足,還盼有意願的朋友可以加入我們的行列 :)

很有創意的設計,但很貼切讓大家知道這樣惡值的政府,搞不成台獨也不要毒台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