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蓋電廠 龍井汙上加汙

2007/11/20

陳世宗/豐原報導

 龍井鄉台中火力發電廠二氧化碳排放量,高居全球之冠,龍風電廠又將在該鄉建廠,對汙染嚴重的台中港區將造成雪上加霜;昨日引起縣議員們的群起炮轟,要求縣長黃仲生為了港區後代的生存環境,絕不可出具設廠同意書;縣長黃仲生也傾向反對設廠。

 全球第一個全面監控發電業二氧化碳排放量的資料庫網站「二氧化碳監控行動」(CARMA,http://carma.org),日前公布2007年度最新統計資料;國家排放總量台灣位居全球第13位,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最高的25座發電廠中,龍井鄉的台中火力發電廠更高居榜首。

 台中火力電廠 空汙冠全球

 縣議員尤碧鈴昨日持本報的報導質詢時說,二氧化碳是危害地球環境最嚴重的溫室氣體,要遏阻後果不堪設想的全球暖化效應,當務之急就是要大幅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台中火力發電位於台中港區,空氣汙染十分嚴重。

 台中火力發電廠有10座機組、5根煙囪,每天下午3點過後,從中棲路往臨港路看過去,天空一片灰濛濛,足以證明火力發電廠帶給港區嚴重的空氣汙染,港區民眾罹患肺病的比例逐年遞增。

 尤碧鈴不滿指出,龍風發電廠申請在台中火力發電廠西側建廠,面積80公頃,輸電線長達17.5公里;環保署已有條件通過該申請案環境影響評估,條件是只要台中縣政府同意即可,為避免港區居民再受到電廠汙染迫害,希望縣府要嚴格把關。

 龍風電廠要興建 縣長也反對

 縣議員何端格表示,十年前海渡火力發電廠要在港區設廠,遭到清水鎮、梧棲鎮民強烈抗爭才胎死腹中;今環保署卻有條件通過燃煤的龍風電廠申請,對港區民眾情何以堪。他縣市不要的電廠為何都要集中在龍井鄉。

 建設局長賴英錫答覆說,縣府曾函文給龍井、梧棲、清水、沙鹿等四鄉鎮公所及代表會,徵詢對龍風電廠設置的意見;地方意見大都是希望電廠回饋金分配比例要比照台電電協會分配比例,不能低於標準,同時要提供在地居民就業機會。

 尤碧鈴、何端格強調,既然環保署通過環評的條件是只要縣府同意即可,那出自海線的縣長黃仲生態度又如何?黃仲生指出,截至目前,各方的反映都是持反對態度,他個人也是持反對意見。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