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生條例朝野協商審議完畢

2007/12/10
苦勞網記者

今天中午,立院召開漢生條例朝野協商,會中已將所有條文審議完畢,立院各黨團簽署後,漢生條例將送院會表決通過。今天的審議,已經雖然將「禁止強制搬移」的條文刪除,但仍保留居住權等文字,而攸關樂生院指定古蹟的第8條,將送院會表決保留或刪除。

今天的朝野協商,共有民進黨籍立委王榮璋、田秋瑾,台聯黨籍立委賴幸媛,國民黨籍立委雷倩等四名立委出席。雷倩於會後表示,這個版本是尊重與院民討論後的結果,也就是先以「人地分離」的原則進行審議,也就是人的補償及權益僅可能爭取,樂生院保留的部份則擔心捷運局及新莊立委強力反彈,除了將敏感文字刪除之外,也將第8條作保留,用表決的方式爭取。

王榮璋國會辦公室表示,曾經被強制隔離,之後回歸社會的漢生病友,在朝野協商中也爭取到補償,自離院至漢生條例實施前,每年補償1萬元。王榮璋國會辦公室補充,曾經被誤認罹患漢生病,而被強制隔離的民眾,也以每年10萬元的標準補償。加上自1945年起即住在樂生院的院民補償,總經費約為4億5000多萬元。

此外,漢生病病人人權小組,自上次朝野協商被降至衛生署層級,本次會議仍維持原案,不過確定了小組召集人除了由衛生署部長級官員擔任之外,副召集人必須由院民或院民代表出任、院民及院民代表不得少於小組人數之一半。漢生人權小組的權責除監督政府落實及謀求改善漢生病人之人權保障之外,本次朝野協商也在第16條增列,主管機關積極保障全體漢生病人居住及醫療權益之時,也需諮詢漢生人權小組。

雖然漢生條例朝野協商已經審議完竣,但由於還需要各黨團簽署,才能送院會協商,漢生條例能否於本會期通過仍有變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