場內不適任教師談判 場外學生互罵

2007/12/20

陳至中/台北報導

 校園混戰 各說各話▲台北市中山國中擬以「不適任」理由解聘老師蕭曉玲,全國教師會與人本教育基金會力挺老師,該校家長會副會長陳家豪多次指蕭老師說謊不適任。校方並請出學生(圖左)指控老師,引起旁聽學生(圖右)不滿,兩派學生互嗆。(陳君瑋攝)  校園混戰 各說各話▲台北市中山國中擬以「不適任」理由解聘老師蕭曉玲(圖右),全國教師會與人本教育基金會力挺老師,該校家長會副會長陳家豪(圖左)多次指蕭老師說謊不適任。(陳君瑋攝)

 台北市中山國中教師蕭曉玲被校方提報不適任,十九日偕同全國教師會、人本教育基金會前往學校談判,卻意外引發挺蕭、反蕭學生在走廊互嗆,還險些爆發衝突。最後午休鐘響,在其他老師呼籲下,學生才在火爆的氣氛中逐漸散去。

 向來立場相左的人本基金會與全國教師會,十九日罕見地聯手召開記者會,為中山國中教師蕭曉玲喊冤,懷疑校方火速通過不適任教師案,是對該師近來跳出來反對一綱一本、向媒體爆料學校濫用坊間試卷的「秋後算帳」。

 人本與全教會聯手挺蕭老師

 蕭曉玲等人在記者會後,隨即偕同大批媒體前往中山國中與校方談判。手持鮮花的蕭曉玲進入校門後,沿路獲得許多學生加油、打氣,吆喝聲直至校長室。

 但校長曾美蕙也提出家長投書、上課錄影等多項事證,指稱蕭曉玲多次上課遲到、中途離開教室、謾罵學生等「不適任」證明。

 中山國中校長提出多項證明

 蕭曉玲則大聲辯駁,並當眾宣稱「從來沒有遲到過!」立刻引起與會的中山國中家長會副會長陳家豪不滿,痛批是「當眾說謊」。

 眼見雙方各執一詞、爭執不下,校方提議由學生現身說法,引導媒體至另間教室訪問學生。但部分媒體質疑教室中的學生是校方「事先安排」,決定自行找尋學生訪問,大批攝影機隨即「轉戰」走廊,蕭曉玲、曾美蕙等人亦跟隨前往,擠在記者中聽學生意見。

 時值午餐休息時間,大批學生在教室外圍觀,記者隨機訪問,學生的意見明顯呈現兩極。部分學生表示蕭曉玲上課相當認真,教學也很有創意,會針對學生個別需求進行指導,但因個性正直,見到不合理的事情直言不諱,引起其他老師反感,才會招致批評。

 課堂記錄簿寫連四周看卡通

 另一部分學生則指責蕭曉玲,上課經常遲到或中途離去、廿分鐘不見人影,空留滿教室的困惑學生;而且時常在課堂上批評市政府、教育局政策,「政黨色彩鮮明」,浪費珍貴的上課時間等等。

 甚至有學生拿出課堂記錄簿展示,上頭白底黑字寫著蕭曉玲的音樂課,連續五周都是「影片欣賞」,其中四周看的是卡通影片〈快樂腳〉,剩下一周是〈瑪丹娜演唱會〉。蕭師每次一播放影片,便會躲進教室旁的準備室,大門深鎖不知在做什麼。

 蕭曉玲聽到學生不留情面批評,當場摀臉痛哭,直叫「這都不是實情!」便在少數學生簇擁下離開現場,趕赴教室「備課」。而現場留下的挺蕭學生,則和反蕭派展開激烈爭辯,雙方互指鼻子猛罵,圍觀學生也不斷在旁鼓譟吆喝。一位學生大叫:「九年級的上課上得較久,八年級的應閉嘴!」更引起一陣叫囂。

 眼見情勢緊張,原本在旁觀察的人本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中山國中校長、教務主任等人趕緊出面勸架。但爭吵一時仍未停歇,直到午休鐘響,才在校方要求下逐漸散去,返回教室休息。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

回應

我也是中山9年級的學生
我曾經幫蕭姓老師打e-mail
因為甚少有人看的懂她手寫的字
她又不太會用電腦
所以請我代打
之後
有幾次她是用很兇的口氣跟我講話
而我就沒去找她了
她卻還以為我還信任她
在記者會上還那樣大言不殘的說她都沒遲到
也沒在課堂上講政治.說髒話
而且8年級學生根本是她賄絡來的
因為她有請一些8年級學生吃東西
所以他們才幫她說話
可是大部分8年級學生也不喜歡她
9年級則是全部都討厭她
7年級則是毫不知情,因為他們也沒被她教過

而報導上的8.9年級互嗆
其實是蕭姓老師請8年級學妹替她講話
那個學妹只是在旁邊看就被拖下水
而她假藉哭的名義逃走了

p.s.我們班還有人被記者罵你懂不懂什麼叫「尊師重道」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