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中國商品改變東南亞人生活

2007/12/27

DWNEWS.COM-- 2007年12月27日11:18:57(京港臺時間) --

多維社記者吳偉報導/生長在湄公河流域陡峭山坡上的菠蘿特別甜﹐紅色和橙色的辣椒也非常辣﹐春天的洋蔥和豆瓣菜都帶著山裡新鮮的露水。(chinesenewsnet.com)

多年來﹐要想把這些珍貴的農產品送到市場﹐意味著要背著一個巨大的籃子在山野狹窄的小路上跋涉一天﹐才可以穿過叢林。不過﹐這裡的生活正在發生巨大變化﹐很大程度上要歸功于中國。(chinesenewsnet.com)

國際先驅論壇報12月26日的文章介紹說﹐越來越多的中國商店﹐正在改變著東南人的生活。以中國的鄰國老撾為例﹐居住在長老高(Long Lao Gao)村的村民們現在都開著售價只有440美元中國產的廉價摩托車﹐穿過難行的土路﹐只需要一個半小時﹐就可能把他們的農產品送到佛寺林立的琅勃拉邦(Luang Prabang)市場。這個富有魅力的湄公河城市﹐吸引著成群的外國游客。(chinesenewsnet.com)

43歲的當地教師江塞德(音譯)說﹐以前居住在老撾農村的村民沒有人能買得起摩托車﹐現在他家已經有了三臺摩托車。“以前可能買到的摩托車都是日本產的﹐窮人根本買不起它﹐”江塞德說。

老撾村民騎著中國產摩托車去趕集

(chinesenewsnet.com)

國際先驅論壇說﹐如今﹐中國生產的廉價摩托車正洪水般涌進其南方的鄰國﹐而緬甸﹑老撾﹑越南和柬埔寨的消費者正展開紅地毯迎接它。中國的產品正在改變著一些亞洲最貧窮的人﹐僅僅在幾年前﹐這些貧窮的村民所有的財產﹐只不過是兩件衣服﹑一些炊具和一處用手蓋起來的茅草頂房子。(chinesenewsnet.com)

西方國家所擔懮的中國玩具和寵物食品的安全﹐現在正成為老撾村民茶余飯後的談資﹐盡管他們偶爾也曾對中國的產品質量有些抱怨。由于第一次走向全球資本主義市場﹐中國的產品以價格優勢而深受青睞。“生活變得越來越好了﹐因為價格越來越便宜了﹐”江塞德說。(chinesenewsnet.com)

文章說﹐中國生產的電視機還有中國生產的衛星天線﹐已把居住在農村的老撾人與世界相連接。村民的房子裡擺放著立體聲音響﹐播放著音樂。而中國生產的摩托車﹐已經變成了整個家庭的交通工具。(chinesenewsnet.com)

43歲的米埔村村長伍塞達(音譯)介紹說﹐目前在老撾銷售的中國摩托車都是小型的﹐雖然它的發動機只有110cc﹐但卻拯救了這裡的生命。米埔村坐落在老撾山區的一個山谷中﹐與外界連接的只有一條土路。“現在﹐當我們有人生病時﹐我們可以及時把他送到醫院了﹐”伍塞達說。

老撾地圖(chinesenewsnet.com)

(chinesenewsnet.com)

十多年前﹐每當米埔村的村民患了重病時﹐家人和鄰居就得用簡易的竹擔架﹐翻山越嶺徒步把病人送到醫院。但現在這一切都已變成了歷史﹐因為村裡150戶家庭中已經有了44臺中國產的摩托車﹐而五年前卻沒有一臺摩托車。(chinesenewsnet.com)

國際先驅論壇報指出﹐如今中國產的摩托車已經擠滿了印度支那各大城市的街頭﹐在河內﹑萬象﹑曼德勒等各大城市﹐到處都能看到中國產的摩托車。據日本本田公司統計﹐目前中國產摩托車已在越南佔有39%的市場份額﹐而本田摩托車只佔34%的市場份額。(chinesenewsnet.com)

據統計﹐2008年頭八個月﹐中國對越南﹑緬甸和老撾的出口總額已經達到83億美元﹐比2006年同期增長了50%。(chinesenewsnet.com)

老撾長老高村村民說﹐大約七年前﹐提著旅行箱的中國推銷員就到了這裡﹐他們的旅行箱內裝著走私手表﹑工具和小型收音機。每當警察過來時﹐他們就四散而去。最近幾年﹐能湊合著講些老撾話的中國商人獲准﹐可以在老撾的城鎮擺攤。現在﹐老撾到處都有出售中國產品的“中國市場”。

中國摩托車出口亂象叢生

(chinesenewsnet.com)

江塞德和他的鄰居每家都有一臺價值100美元的中國電視機﹐與其相連接的還有中國產的天線和解碼器。全家人坐在臥室內光禿禿的水泥土地上﹐觀看電視節目時往往會因為各自不同的喜好而關系緊張﹐江塞德說他自己喜歡看新聞﹐而孩子們則喜歡看電影。(chinesenewsnet.com)

江塞德的幾個孩子的日常生活幾乎完全局限于這個小山村﹐看電視成了他們最大的娛樂。孩子們挑選泰國語頻道﹐並會唱一些泰國廣告歌曲。(chinesenewsnet.com)

文章稱﹐盡管中國產品在這個老撾山村深受歡迎﹐但也經常聽到一個普遍的抱怨﹐那就是維修問題。當地31歲的修車工古西巴潘(音譯)說﹐日本品牌的質量要更好一些。有錢的人都買日本的本田﹑雅馬哈和鈴木摩托車要﹔而有大錢的人就買了汽車。(chinesenewsnet.com)

古西巴潘說﹐摩托車的發動機好不好﹐聽聽聲音便可分辨出來﹐日本產的摩托車“聽起來更穩定﹐發動機的噪音較溫和”﹐一臺在泰國生產的日本摩托車﹐跑十年發動機也不用大修一次﹐但中國產的摩托車跑了三到四年就得大修一次。

中國摩托車出口交易會

(chinesenewsnet.com)

當天正在古西巴潘的修車廠修理摩托車的當地警察潘拉奇特(音譯)說﹐他一直想購買一臺在泰國生產的日本摩托車﹐“可我沒錢﹐買不起它”﹐只好接著開他的中國產的金龍110cc摩托車。這名警察形容說﹐“每當我騎上它﹐就會傳出叭叭叭的噪音﹐”買回來之後已經壞了兩次了。(chinesenewsnet.com)

國際先驅論壇報說﹐最便宜的泰國產的本田摩托車也要1670美元﹐這個價格是中國產摩托車的四倍。目前在東南亞國家出售的中國摩托車包括銀象﹑大山等諸多品牌。(chinesenewsnet.com)

隨著中國摩托車的涌入﹐老撾琅勃拉邦的修車行業開始火熱起來。十年前﹐那裡只有兩三家維修廠﹐現在據說已有二十多家了。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