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總統指馬英九種族歧視 沒資格選總統

2007/12/27

(中央社記者陳守國高雄縣二十七日電)總統陳水扁今天下午在高雄縣美濃鎮輔選時表示,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馬英九對原住民說﹁我把你當人看﹂、﹁我要好好教育你﹂,這是非常嚴重的種族歧視失言,﹁這在國外的話,就要退選,沒有資格選我們的總統,連總統候選人也沒資格。﹂

  陳總統表示,馬英九為什麼會講那種話?難道原住民不是人嗎?還要馬英九將原住民當人看;同樣的,為什麼原住民還要教育,難道沒有受教育?難道沒有受良好教育?這是非常嚴重的失言,也是非常嚴重的種族歧視。

  他質疑馬英九真的關懷少數民族、原住民族,並表示,心中如有少數民族,就不可能講那種嚴重種族歧視失言的話。

  陳總統表示,他在台北市長任內率先成立全國一級單位原住民事務委員會,九個月後行政院跟進,成立原住民事務委員會,緊接著台灣省政府、高雄市政府也跟進。全國最重要的一條馬路─總統府前﹁介壽路﹂也改名為﹁凱達格蘭大道﹂,邀請全國民眾命名,有六千多人提出七千多個路名,最後命名﹁凱達格蘭大道﹂,成為全國最重要的馬路。

  他表示,擔任總統後,他同樣重視少數民族客家文化、語言,真的打從心裡關懷照顧,2001年成立部會級客家事務委員會,也是全世界部會級的客家事務委員會,兩年後成立二十四小時開播的客家電視台,各大學陸續成立客家學院、客家研究所,成為顯學,而不是見不得人的隱學。

  他表示,很高興,連續四年,未滿十三歲客家子弟在政府鼓勵、支持下,會講客家話比率每年成長,已回到百分之十七。

他說,全世界有三個國家以政府力量、公權力搶救少數民族語言的例子,第一是紐西蘭的毛利語,第二是英國威爾斯語,第三是台灣的客家話;且更感驕傲的是大家敢大聲說﹁我是客家人﹂的人數愈來愈多,2004年四百四十一萬人,較2003年增加八十多萬人,這不是出生率使然。

  他表示,馬英九心中如有原住民、客家人,怎麼會講出那種話,一個要選總統的人,未來要領導國家的人充滿種族歧視,這種優勢感令人遺憾、痛心。961227

建議標籤: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