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大黨不願面對的真相
環境議題中的藍綠共業

2008/01/02
苦勞網實習記者

0102

立委選戰倒數10天,小黨聲音愈趨微弱,立委選舉推薦連線今天上午就召開記者會,希望大家關注兩大黨忽視的各項議題,也呼籲中間選民能夠出面投小黨一票,遏止兩大黨的政治惡鬥。立委選舉推薦連線也預告,接下來將以一系列的記者會,喚醒大家關注環境、稅改、國會改革、青年政策等議題。

立委選舉推薦連線召集人簡錫堦表示,藍綠兩大黨心中只有台灣人民的選票,卻無視台灣未來的生存環境,國民黨勾結砂石利益掏空台灣;民進黨擁抱財團努力江國營事業私有化,這些事例都顯示唯有將選票投給進步的第三勢力小黨,國會的改革、政治的改造才有希望。

簡錫堦也表示,立委選舉推薦連線已經與綠黨、紅黨、新黨、台聯、農民黨、第三社會黨等六個小黨溝通達成共識,將公民否決票以及公費選舉兩項立法方向列為這六個小黨的共同政見,若是未來這些政黨進入立院將盡力推動這兩項改革,所以立委選舉推薦連線也希望選民能夠把政黨票投給這六個小黨。

綠色陣線協會執行長吳東傑指出,藍綠兩黨對環境議題長期的漠視讓台灣面臨空前的環境危機,他表示,從兩黨的選舉政見中完全看不到完整的國土規劃、生態環境的永續經營。

吳東傑更舉例,行政院的中央治水預算原本只有800億,但在兩黨密室協商後暴增為1410億,其中多數淪為政治綁樁之用,反而造成台灣環境更大的破壞,他語氣激動的說:「暖化議題舉世矚目,然而在台灣兩大黨都漠不關心,試問如果有一天海平面上升,台灣半數的平原消失,我們還需要政黨有何用?」

綠黨秘書長潘瀚聲指出,台灣過去幾十年來其實是全球化下的受益者,但在未來幾十年中卻將成為全球化下的受害者,因為台灣人口雖佔世界總人口的0.035%,但卻製造出5%的溫室氣體,這使台灣未來將遭到國際間的制裁與報復。但在台灣,兩大黨完全對後京都時代台灣要如何因應暖化議題與國際壓力有任何的討論。

潘瀚聲也強調,目前台灣面對能源問題往往都從供給面來看問題,提出例如風力、太陽能等各種可能的替代方案,然而事實上應該從需求面來看台灣的能源問題,到底台灣有多少的能源需求?有沒有可能從需求面減少對能源的依賴?這樣才能真正看清楚問題之所在,也才可以真正解決台灣的能源問題。

簡錫堦最後呼籲中間選民能夠在10天後的選舉中出來投票,他強調,真正的改革力量其實是這群中間選民,立委選舉裡中間選民的投票動向將對後面的總統大選有示範作用,如果能夠出來以選票唾棄藍綠兩大黨,總統選舉中各項民生、經濟議題將會有更大的能見度與可能性。

簡錫堦也表示,立委選舉推薦連線接下來到立委選前,也將舉辦一系列的記者會,除了今天的環境議題,接下來還有稅改、國會改革、青年政策與性別平權等議題,希望能夠喚醒選民關注這些政治議題,也讓小黨的進步性能夠顯現在選民的眼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