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碧潭再造,溪洲部落發問
周錫瑋動用強勢警力清場

2008/01/04
苦勞網實習記者

周錫瑋強調行水區依法不能居住,所以溪州部落必須要拆遷。

昨天(1/3)下午台北縣政府在新店文化劇場召開「大碧潭再造說明會」,邀請新店市各里里長到場聽取縣政府說明。除了台北縣長周錫瑋親自到場說明外,國民黨籍現任立委羅明才以及民進黨籍縣議員陳永福兩位該選區的立委候選人也到場造勢。當溪洲部落後援會的學生欲向縣長周錫瑋表達部落不願搬遷的訴求時,現場警方立即一擁而上將學生抬離會場,造成會場一片騷動,也讓這場「大碧潭」說明會成為縣府面對溪洲議題的「大避談」說明會。

這場說明會主要是向新店市各里里長說明縣府「大碧潭再造計畫」的內容,該計畫主要由五項計畫組成,包含北二高碧潭橋以及碧潭吊橋的光雕造景、碧潭入口空間步道及水岸空間之改善工程、還有新店渡渡口之景觀改善工程,全部計畫將投入新台幣1.3億之經費進行發包,大部分計劃預計將在2008年5月完成。

另外縣政府水利局還規劃了各項配套計畫,其中的攔河堰目的在於抬高水位、增加水域面積,然而卻將使一部分的溪洲部落遭到淹沒的命運,也讓縣府宣稱位於行水區易淹水的溪洲部落更會遭受水患之苦。除了攔河堰工程,縣府還預計把溪洲部落區域規劃為水岸休憩區,包含遊戲草坪區、遊戲「咖啡」區、假日花卉市場、以及釣魚平台等,這也是縣府積極要趕走溪洲部落居民的理由理由之一。

在說明會一開始的致詞,周錫瑋主動先對溪洲部落迫遷爭議進行消毒,他除了再次指出行水區依法不得居住的安全論,也重複強調會妥善安置溪洲部落居民,絕對不會做出傷害原住民權益的事,周錫瑋最後也針對外傳縣府將在該處設置咖啡座的說法進行澄清,他說:「縣政府絕對不可能在拆除後在那裡做什麼咖啡廳,我要強調這是為了大家的安全。」不過對照縣政府現場發放的文宣卻明確標示了遊戲咖啡區,這讓周錫瑋的一番澄清之詞不攻自破。

自救會代表要求周錫瑋說明,為何不依原住民族基本法,讓溪洲部落就地成為原住民文化園區?

溪洲部落後援會的學生也到場向周錫瑋提出疑問,台大政治系的李建誠問周錫瑋,為何不依原住民族基本法尊重原住民意願讓溪洲、小碧潭等部落居民就地續住?周錫瑋回應表示,如果不是行水區縣府當然可以依法就地安置,可是受限於行水區安全問題,縣府只能「依法行政」,重複安全問題、依法行政等論調的周錫瑋,避談溪洲迫遷問題之態度明顯。

自救會代表在現場欲發言遭到警方暴力驅逐。

當另一位世新社發所學生李宜霖要接著提問關於咖啡區的問題時,周錫瑋態度立即轉變,高聲要求學生講道理、不要鬧場,一旁的警察也馬上衝上前去包圍學生,讓學生在問題都無法問完的情況下被警方抬離會場,而周錫瑋的隨扈也強行拉扯在場採訪的公民影音資料庫、以及苦勞網記者,態度兇悍地要求記者離開會場。

周錫瑋隨扈強拉記者離開會場,並態度兇惡地質問記者身份。

最後周錫瑋離開前,面對在場媒體的問題採取不願多做回應的態度,當公民影音資料庫記者向周錫瑋居民認為溪洲是安全的時候,周錫瑋便朝電梯加快腳步並大聲說:「這次颱風來有沒有淹水?大家不要在這邊說謊好不好!」留下現場一群錯愕的記者。周錫瑋快閃後,記者想和水利局官員確認關於攔河堰的細節時,原本還在和里長聊天的水利局副局長李戎威卻馬上邁步離開,並表示還有「行程」要趕不方便多談,其「避談」態度與縣長周錫瑋如出一轍。縣長和縣政府的態度不禁讓人質疑,這場大碧潭再造說明會是否已成了大「避談」說明會。

溪洲部落後援會也於稍晚發表新聞稿,表示「大碧潭再造」都市計畫的無人公園設計,嚴重忽略原住民部落的存在事實。後援會重申希望能讓部落居民原地續住的決心,呼籲大家能正視溪洲居民的安置地「三峽隆恩埔國宅」的結構鬆散問題,而且該地地目從農地變為建地也令人質疑。後援會建議縣政府修改計畫讓溪洲部落成為「水岸文化部落區」,透過讓部落居民參與規劃,使溪洲部落成為安全、美麗、生態、文化的地方,並帶動居民新的就業機會。

相關參考資料:

大碧潭周邊計劃示意圖 大碧潭周邊計劃示意圖

相關計劃說明 相關計劃說明

「大碧潭再造計畫」,成了縣府官員「大避談」計畫

事件分類: 

回應

<br>
哀....淹水等於不安全?<br>
各位苦勞網的弟兄們,你們太苦又太嫩了<br>
社子島常常淹水,社子島安不安全?居民需不需要搬遷?
三重艾莉颱風淹水,三重安不安全?居民需不需要搬遷?
台北市娜莉颱風淹水,台北市安不安全?台北市居民需不需搬遷?
捷運公司娜莉颱風也淹水了,坐捷運的人有危險,台北捷運需不需要打掉重蓋?<br>
淹水就該疏浚,不是在岸邊蓋一堆有的沒的就不會淹水
建設做好了之後,淹水了。又要花更多的錢去清理。
既然是行水區會淹水,不作河川整治,做什麼建設都是枉然騙錢阿
<br>
哀 官字兩個口 誰才在說謊阿?
<br>

跟說謊無關,是眼殘。

在溪州部落上計畫抬高攔河堰作治水,
當作這群人跟水勢一樣能誘導到其他地方啊。
人跟水都搞不清楚,不是眼殘是什麼?
人就是人,大碧潭確實是大避談,
政策規劃很官僚本位,政策執行很威權,
謊也說的跟真的一樣。

現在這個環境

還是拿威權官僚一點辦法也沒有嘛?

今天去了一下那裡 跟死城一樣

做不必要的建設才有油水抽
選前選後兩樣嘴臉
選前哈腰拜票選後官僚擺架
心態是你們傻笨驢又奈我何
選威權心態人當然做威權事
你你不要怨不要哀
跟著倒霉的人是没選他的人
下次記得選賢與能兼有愛心
才不會讓人白白領薪兼耍威
只好耐心等幾年再拉他下臺
現在只有小心看緊縣荷包啦

後記:
檢驗政客不要做一件忘一件
不要做個健忘的人讓政客有機可投

我覺得大家該醒醒了(我住新店)
周錫瑋是一個老國民黨的代表
沒有能力佑貪污,對人民態度不好
無法回答人民的質詢還大小聲

位什麼他可以選上縣長?
不是他人好也不是因為大家喜歡他
是因為國民'黨用馬英九光環讓他上的!!

這樣的結果造成了台灣人和台灣的土地受到傷害
佑快要選舉了
大家一起讓他下來吧!!

我是大學生!!
istanbul433@hotmail.com
歡迎一起商量創立反周錫瑋俱樂部的事宜

那裡的商家不見了,雖然看起離整潔,去也少了應該有的臺灣人文懷舊氣息,這是臺灣唯一跟人家不同的地方,新建工程設計太過新潮,完全把懷舊的風情抹煞掉了,沒有地方特色,非常可惜,還是淡水好,有保留住原味,不知設計者在想什麼,縣政府又再想什麼?改的好像跟一般河濱公園一樣,我真的很失望,那去別邊就好啦?想必到時可能會有星巴克之類得進駐吧(從淡水到澎湖得著名景點旁邊都有),這樣沒什麼不好,但不免懷疑政府又再圖利財團了.........一般人要做生意?難啦!臺灣這塊地永遠是要留給大財團的......

我回應的日期是2009年7月了!!
現在碧潭也已經煥然一新,每逢假日人潮絡繹不決,也看到家長帶著小孩悠遊的在碧潭周邊遊憩!
再對照上述的這些批評,不知寫這些批評的人作何感想?
覺得碧潭應該跟過去一樣呢?還是這樣的規劃對人民比較好?
兩年前的碧潭還是一堆亂七八糟的攤販群聚在那,現在這樣規劃有什麼缺點呢?難到台灣文化價值就是這樣嗎?你有更好的建議嗎?並沒有啊!!嘴砲打一打爾以....
溪州部落居民固然居住在溪州地區有一段時間了,但是為了更多民眾的福祉,難道不能委屈點嗎?接受政府安排嗎?假如今天溪州部落是因為錢的問題沒協商好,繼續打官司這可以支持的,但是若就因為這樣整個大碧潭改造計畫沒有辦法進行,納這群溪州部落居民不就是阻礙成長的絆腳石嗎?
再對照那個學生的反應,以現在來看,這學生是否反應過度了??
任何事情有兩面的看法,只要是進步的,就該支持,不吝給予掌聲!!
當然這些對上述批評者是比較難的,因為政治立場一開始就不對盤了!!
很多事情當下來看是有問題的,但是大計畫必須要有的,沒有大計畫,大方針是不會成功的!!
我支持周縣長的看法與做法,現在碧潭沿線房價漲了,生活品質好了,假如在兩年前因為這樣的挫折沒有執行,那周錫瑋就更該下台!!
碧潭加油!!台北縣加油!!

假如一切都只看「沿線房價漲了,生活品質好了」這種「成果」,而不必理會正義、公理、程序、公平、弱勢。
那最好是來個「大計畫」,把你家周圍劃為公園用地,不用管你贊不贊成,用你納稅的錢,用公告地價強迫徵收,拆遷補償就按照政府公定的計算公式算給你。管你願不願意,動用警力把不肯拆遷的人都給趕走,然後建設為漂亮的公園,周邊房價漲了,生活品質好了。
管你和你的鄰居怎麼樣。
你和你的鄰居「固然居住在這個地區有一段時間了,但是為了更多民眾的福祉,難道不能委屈點嗎?接受政府安排嗎?」
『假如今天溪州部落是因為錢的問題沒協商好,繼續打官司這可以支持的』,你就去跟台北縣政府打官司。

總之,把你趕走,公園弄好,周邊地價上漲,「大多數人」高興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