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見 公投綁大選

2008/01/20

公投結果展現豐富的政治意涵。圖為「反對公投入聯行動聯盟」上街表達訴求。資料照片

兩項公投結果揭曉後,都被簡化地評論為民進黨公投綁大選策略失敗;有關票數的分析也多半聚焦於拒領公投的原因;而公投結果所展現的極度豐富的政治意涵,顯然尚未被充分討論。

首先,民進黨基本盤有沒有崩解?民進黨和阿扁現在拚命用立委或政黨總得票數來辯解民進黨的基本盤沒有崩解,但是公投結果卻是支持度崩解的鐵證之一。用上屆公投紀錄來對比,2004年贊成行政院軍購案的人數高達651萬人,2008年贊成討黨產只剩389萬票,四年不到,挺綠公投的人數流失262萬人。再看所謂保住阿扁基本盤的台南縣公投結果,贊成討黨產人數,比軍購案流失了24萬人,幾乎腰斬!主帥老巢被掏空,卻還有人得意的硬拗。

兩黨綁架失敗

即使今年跑票的公投票都是該死的「中間選民」,所以不算民進黨的基本盤,那麼沒跑票的389萬準基本盤選民裡,為什麼只有361萬投了民進黨政黨票?至少這近30萬人中的一大部分,算是流失的基本盤吧?這數字也足夠輸好幾次總統大選了。如果將來自台聯、各小黨以及自主公民的贊成討黨產票數,從389萬討黨產贊成票中扣除,有可能發現投給民進黨政黨票的361萬人中,有幾萬到十幾萬人沒有贊成討黨產,這些人是因為害怕國民黨回頭執政才含淚投了民進黨。

其次,兩大黨到底有沒有成功綁架公投?國民黨和新黨在選前大力宣傳拒領兩張公投票,而民進黨宣傳只領三張票,也就是公投部分只領討黨產公投票,不領反貪腐公投票,如果兩大陣營成功地綁架了公投,那麼應該只有贊成討黨產的選民領取且投下公投票。然而投票結果顯然並非如此。領取反貪腐的人數幾乎與討黨產一樣多,顯示兩大陣營綁架失敗。

選民不敢拒領

還有一個奇特的現象值得再深入探討,就是公投廢票超高的原因。政黨票的全國廢票率只有2.93%,討黨產案的全國廢票率卻高達6.51%,反貪腐的全國廢票率更高達12.09%,每八個領票人就有一人投廢。這兩張票的格式一點也不複雜,蓋錯的可能性很小,推測是領票但沒蓋章而成廢票的可能性較高;若推測為真,也就是有很多人不想投公投,但是不敢不領票;而不想投反貪腐的人又多於不想投討黨產的人,兩者都不願意拒領公投票,或只領一張公投票,而被選務人員辨識出來──選民無法在領票時免於恐懼而做出自主決定。阿扁老巢台南縣公投廢票率高於全國:討黨產廢票率是8.63%,反貪腐廢票率是15.35%──顯示台南縣這種恐懼氣氛略高於其他地區。

也因此可以推估,如果政治氣氛自由,拒領公投的人數,比現在實際拒領的人還要多出3─9%之多呢!兩大陣營玩弄公投的手法已經被多數人看破,自主公民應該認真思考如何將公投拿回自己手中使用了。

作者為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博士候選人、基隆火盟成員

吳永毅

臉書討論

回應

碗糕啦,什麼都說你自己對,數字是這樣解讀的喔。

很幼稚耶,這次立委選舉投票率明明只有58.5%,2004總統大選投票率剛過80%,得票數不是這樣算的啦。這麼明顯的錯誤竟然也可以做推論,真是敗給吳永毅了。

台南縣公投投廢的才幾百票,領票的28萬多人,不領票的20萬人,是要恐怖到哪去啊。

民進黨政黨票23萬多人,投民進黨區域立委票的26萬多人,投國民黨和新黨政黨票的不到20萬人。

選民不僅敢拒領,兩大黨綁公投票也失敗,這是可以觀察出來的,但絕對不是從你所引的數字推論出來的。

把稿費捐給苦勞網吧,太可笑的文章了。

親愛的香香:

感謝你仔細觀察,以及嚴厲的批評。
先承認我的確試圖誇大數字的意義,來凸顯公投的政治意涵。
也的確選擇對我的論點有利的數字集中論述,
這本來就是有立場的宣傳文章,不是中立的觀察家。

你提醒的兩次大選的投票率不同,不可直接相比,
這個我在分析數字時的確沒有考慮清楚。
不過,先假設你提醒的百分之百對,
我還是想用數字與你討論:

如果用你的觀點主張的投票率比,
公投投綠的比例也應該維持在
58.5/80,也就是說假如綠的支持者沒有崩解,
且依照兩次投票率比例下降,
則應該有(651萬X58.5/80=)476萬票,
對比民進黨+阿扁全力宣傳後得到的389萬張,
也仍然流失了87萬票啊。

當然比我原先說的流失262萬人少很多,
但仍然有很大的政治意義吧?

另外,民進黨全力衝刺討黨產,也無法衝高公投領票率,
和區域及不分區投票率。
也就是說,上次投綠公投的人,
這次也懶得出來投給民進黨的候選人、或政黨、或黨的公投訴求,
這難道不是另一種操弄公投綁大選失敗的具體指標嗎?
在這個意義下,262萬人還是有一點點意義的。

我是將台南縣此次討黨產的公投票數與上次軍購案的公投票數相比,理由如上。只是再凸顯台南縣比全國下降更多的特殊意義而已。

不必敗給我,很感謝有人理我

永毅

dear 香香:

又是我,碗糕永毅啦。
當你指出台南縣廢票只有幾百票,
我的確嚇了一跳,因為當時匆匆寫稿,
擔心是不是看錯了數據。

剛才去中選會網站下載公投三、四案投票結果Excel檔來檢查,
確認我所引述的數字沒有錯。

中選會有一欄是「領票未坄」,兩案分別有幾百人。
不過,另有一欄是「無效票數」,
那才是我引用的數字。
也就是說,我的數字還應該加上那「領票未投」的幾百人才對。

好險。

總統大選和立委選舉,
也就是首長和民意代表選舉,其投票率從來不可相比。
總統直選的投票率:1996年是76.04%,2000年是82.69% ,2004年是80.28%。
立委選舉的投票率:1995年是67.65%,1998年是68.09%,2001年是66.16%,2004年是59.16%,2008年是58.5%。

所以所謂選票流失從2004年總統大選和2008立委選舉比較,很怪,2004年底就已經有一次立委選舉囉,當年就流失了吧。不過民進黨那次是拿到最多席次的黨,也沒有公投綁大選,所以有沒有公投有那麼重要嗎?沒法看出來。

台灣民意代表選舉的投票率通常是比首長選舉低的,剛好找到個表可以參看:<a href="http://www.ios.sinica.edu.tw/TSCpedia/index.php/%E5%8F%B0%E7%81%A3%E5%9C...台灣地區民眾的政治參與(六:投票)</a>。

我是覺得,民進黨會在這次立委選敗,已經有很多評論指出原因,公投綁大選成敗與否沒有那麼重要,不用花那麼多力氣去說明啦。

而且就算有立場的評論,也應該站在事實和經驗上去做評論,小細節就不討論了。

喔喔,我看太快了,碗糕永毅你引的沒錯。

但是,拒領公投票的那麼多,投反對票的也不少,這可以叫政治氣氛不自由和恐懼嗎?而且廢票(無效票和領票未投)就代表不自主嗎?

我對我所在區域候選人不滿投了廢票,這樣也是不自主喔?

選舉的前提不就是要假設選民是完全自主的嗎?

還有啊,碗糕永毅您討論了討黨產公投和民進黨基本盤之間的關係,可以不可以請你也說說,反貪腐公投同意、不同意、廢票以及國民黨、民進黨基本盤之間的關係。

感恩阿,改天請你吃皮蛋豆腐、碗粿和豆醬湯。

dear香香:
這是一篇用細節來驗證公投操弄失敗的文章,想知道我對選後局面的經驗反應,請看我寫的「小心重新穿上皮鞋的失業政客」,苦勞網有轉載。

我在已經接受你的「民意代表投票率比首長低」的前提下,重新計算數字給妳看了,還是流失87萬人。87萬人應該不是「小細節」了吧。

另外,請問,動輒有7-8格的立委票比較容易成為廢票,還是只有2格的公投票容易成為廢票?我是以公投票的廢票率遠高於立委廢票的對比,去討論為何公投廢票高好幾倍?

只有兩種可能,第一、乾脆不蓋;第二、故意蓋錯。這兩種人在公投投票時特別多。如果是第一種,就是我說的──不敢拒領,只好不蓋。第二種,又分成可能是不敢拒領,因此賭爛蓋成廢票;或是故意領票,故意投廢。

我強調的是推測不敢拒領的恐懼氣氛,不是否定投廢的自主性。況且,不得不領票後,還能拒絕蓋章,或故意蓋錯,投下廢票,當然也是自主的行為之一。妳怎麼會把它解讀為不自主?

皮蛋豆腐、碗粿和豆醬湯
永毅

碗糕永毅,是我拉,只會吃碗粿的香香

你說那篇「當穿皮鞋政客重穿草鞋」文唷,我看完就開始吃碗粿。說真的,如果郭台銘哪天破產,叫他來賣碗粿,一定不會比我家旁邊這攤的好吃。

你用上次總統大選的得票率來看來比較公投綁大選有沒有失敗,那我用另一組數字比較。

2004年底立委選舉,藍:455萬票,綠:423萬票。
2008年初立委選舉,藍:540萬票,綠:395萬票。

如您的推論方法,綠在公投綁大選的情形下,流失了將近30萬票,沒有一開始你說的流失262萬人,少很多;也沒有你後來說的流失到87萬票,但仍然有很大的政治意義吧?(我是不知道有什麼政治意義啦,頂多是民進黨不得民心啦。)

我的看法是,公投綁大選跟民進黨、國民黨得票數和得票率的變化根本沒有直接關係。搞不好我們習以為常的分類方式在這根本用不上,搞不好是政黨認同的其中一項判別,搞不好不管如何就是有一批選民會投公投票,根本跟政黨傾向無關。(資料不足無法判讀………所以我說不要計較於小細節囉。)也許您有看透一切的能力,但是我只會吃碗粿,所以讀不出來。

何況,公投一定要綁大選的啦,如果貴火盟工委會發起了基隆市的地方性公投,要不要和市長選舉、或甚至與立委、總統選舉綁在一起啊?這個時候您還要反對公投綁大選嗎?投票率是越基層選舉越低,民意代表選舉比首長低,補選比正式選舉低,單有公投一定也比選舉低的啦。

看的很過癮,互有攻防,立論精闢,只是看到後面有打情罵俏的嫌疑.......

真的是碗糕啦..
拿公投票來討論政治勢力充分顯示台灣人民主素養有多低級...
真正在綁大選是你這種碗糕啦...
不敢拒領?屁啦..大部分投票所都是老師,老師大部分都是濫營的..
身為選務人員都正大光明那邊宣傳拒領,當大家都瞎了嗎?
何來不敢拒領?不敢領還差不多,領還被選務人員刁難,而且還騙那些老杯杯不能領...
恐懼氣氛?有阿...領票的恐怖氣氛ㄚ...
不要睜眼說瞎話好不好...你不怕報應嗎?

公投跟婪氯啥關係ㄚ?
有啦,在台灣這種過動社會有啦,
就像嚴長壽說的"台灣是個過動的社會",
因為缺乏冷靜的能力正是製造非理性輿論的溫床。
你繼續這樣宣傳下去,
總有一天一定能實現你的理想,
台灣說台灣不需要公投,中國也說中國不適用西方民主...
公投成為台灣民主史上最大的笑話..
台灣一定能成為不需要公投還自以為民主的國家的...加油...
我們一定可以像中國一樣...
領導人的產生過程一片合諧理性和先進,不像西方國家那樣又亂又吵又虛偽又暴力....
讚啦...你一定會成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