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政府:斷水斷電處理不當

白德華/重慶三月卅一日電

重慶市九龍坡區政府今天召開記者會重申法院公告,要求楊武夫婦十日前自動搬遷,否則「擇期」拆除。不過區政府官員承認,沒談妥前斷水斷電「是不恰當的」。

今天上午九龍坡區政府舉行新聞發布會,通報楊家坪的拆遷狀況。區長黃雲通重申昨天區法院要求「釘子戶」本月十日前搬遷的公告,不過吳蘋表示,「將堅持到底,絕不妥協」。昨天中共最高人民檢察院長賈春旺說,將嚴查徵地拆遷損害民眾權益情事,預料對地方政府將起警示作用。

近日傳媒大篇幅報導「史上最牛的釘子戶」事件。但就在記者會同一天,聚集現場的大陸傳媒突然消聲。關注事態進展的民眾說,「總算下達清場令了!」當地媒體說,雖然這一事件教育了群眾,但也因報導助長「民抗官」、「借助傳媒炒作」,「也該是適可而止的時候了」。獨立撰稿人周曙光說,過去官方無法對網路傳播下禁令,但去年公布「非營利性網路備案制度」後,各地信息管理局已有權強制關閉網站。他的網站不被干擾,是因轉移了網址所在地。三月廿九日《南方週末》還刊登「釘子戶」內幕報導,這讓周曙光很驚訝,因為據知,重慶市府已於三月廿八日下達「封口」令。

包括《人民網》、《新華網》《新浪網》等網路傳媒,也僅刊登重慶市委下屬機關報《重慶日報》的簡要報導。一位傳媒人士說,「釘子戶」事件暫告一段落,十日拆遷期限應是下波報導熱點。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