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下陷嚴重 5年後降低25公分

2008/02/03

高有智/台北報導

 迫切危機▲嘉義地層下陷危機迫在眉睫!根據台大教授李鴻源等人最新模擬發現,嘉義地層下陷情況仍在持續惡化,若不改善,推估2013年約比2004年下陷幅度平均增加25公分。圖為嘉義縣過去十幾年來每逢清明節必上演的「水中掃墓」。(本報資料照片/林春元攝)

 嘉義沿海地區長期是淹水重災區,其中地層下陷更是主因之一,而根據台大土木系教授李鴻源等人最新模擬發現,嘉義地層下陷情況仍在持續惡化,若不改善,推估二○一三年約比二○○四年下陷幅度平均增加二十五公分,低於嘉義海平面的面積甚至擴增約四十%。

 經濟部水利署委託台大教授夏鑄九、李鴻源等人進行「嘉義沿海地區國土復育及永續發展規劃案」,水利專家李鴻源對嘉義地區的地層下陷與氣候變遷等環境問題提出警訊,呼籲政府重視,提早因應面對。

 李鴻源率領的研究團隊,根據水利署從一九九一年至二○○四年的嘉義地區地層下陷監測結果,總共收集超過四百筆資料,以簡化的物理數學模式,建立一套新的統計函數推估地層下陷的未來變化,這也是國內學者首度以統計函數模擬地層下陷的變化趨勢。

 根據模擬推估的結果發現,嘉義地區地層下陷的情況如果沒有改善,到了二○一三年,地層下陷幅度約比二○○四年平均增加二十五公分,到了二○三二年甚至高達八十公分。

 研究也發現,如果以嘉義海平面為基準計算,二○○四年低於海平面標準約有五千公頃,到了二○一三年將會增加到七千公頃,地層下陷面積一口氣增加了四十%,到了二○三二年累積面積將會達到一萬公頃,足足增加了一倍。

 除了模擬地層下陷,研究也發現影響嘉義地區未來治水問題,包括氣候變遷造成海平面與外傘頂洲消失、導致海浪變高等環境變遷因素,研究團隊根據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觀察小組(IPCC)研究成果推估,到了二○一三年,嘉義海平面有可能上升約十公分。

 參與計畫的研究人員游進裕強調,嘉義地層下陷問題相當嚴重,雖然近年來下陷量已呈減少趨勢,但如果無法有效控制,未來仍會持續惡化。

 游進裕也從一九九一年到二○○五年的水利署資料成果分析指出,十四年來總下陷量在二十公分以上的下陷區涵蓋有東石鄉、布袋鎮、與義竹鄉,其中最主要的下陷中心為東石鄉。

 研究團隊的模擬統計函數主要根據政府相關基礎調查數據,仍會受到相關調查研究的準確度與改善地層下陷的作法等變數影響。李鴻源與游進裕強調,目前台灣還沒有精準的學術化評估方法,雖然相關函數仍有修正空間,但他們交相對照預測值與推估值都在可接受範圍內。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