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縣長開鍘,縣府怪手強拆三鶯部落
阿美族人:我們只要就地居住!

2008/02/18
苦勞網實習記者

三鶯被拆

四天前(2月14日)三鶯部落的居民才收到限期三天的拆遷公告,今天上班日縣政府隨即在上午出現在三鶯橋下,連同優勢警力與拆除機具迅速拆除六戶住戶的房屋,其中五戶已搬去隆恩埔原住民國宅,但是還有一戶住在裡面的居民全家被警方架離,親眼目睹推土機將家園剷平。後來在原住民民意代表的協調下縣府暫緩了拆除行動,三鶯居民也召開記者會強調只想原地續住的心聲,但縣政府只同意暫時緩拆,並未給予任何具體的安置承諾。

檢視較大的地圖

傳統的農曆新年還沒過完,三鶯部落的居民卻馬上收到了周縣長錫瑋的新年大禮,在2月14日大夥門上被貼上拆遷公告之後的今天,縣府水利局帶著大隊人馬來三鶯「賀年」。集結了包含警察、怪手、推土機的黃金陣容,上午10點準時開工,除了拆除五戶已搬到隆恩埔國宅的住戶屋舍,甚至「熱心地」誤拆了一戶尚未搬去國宅的住戶的家。

這戶居民屬於沒有門牌號碼的住戶,也就是沒有資格搬進隆恩埔國宅的原民,上午拆除行動時阿美族的先生不在家裡,只剩下在家照顧老人家的大陸配偶和中風的公公及行動不便的婆婆。十幾個警察先是強行進入屋內架走妻子再把老人送出屋外,不論妻子如何向警方解釋自己還在居住、要求搬出屋內物品,怪手還是迅速地將屋頂掀開把這家人的屋子摧毀,讓妻子難過的當場落下眼淚。

當地信仰中心香雲宮的主持林阿龍表示,即便是已搬遷至隆恩埔的族人還是有很多個人物品留在屋內,而且由於隆恩埔至今還沒有天然氣的供應,所以事實上還是很多人會回到三鶯橋下的房子開伙和居住。然而勢單力薄三鶯阿美族人在阻擋不住縣府怪手的情況下,只能眼睜睜看著家園被怪手一棟一棟的摧毀、鏟平,原本就很殘破的由鐵皮和木板組成的房屋轉瞬成為一片廢墟,強烈的無助感化為眼淚不斷的從族人們的眼角中宣洩而出。

DSC00143

在拆除大隊拆完六戶屋子後,原住民民進黨籍立委陳瑩以及親民黨籍林正二才趕到現場,陳瑩質疑縣政府怎可沒有拆遷計畫就胡亂拆屋,甚至違背先前表示願意先拆已搬遷住戶的承諾,不過陳瑩也坦承她對三鶯的居民的情形並不了解,若要進一步協助還有待回去仔細評估研議。縣府拆除隊伍就在立委的介入下暫時撤離,不過並未對何時「再來」留下隻字片語,也讓不安的情緒在三鶯居民間蔓延開來。

後來三鶯居民在溪洲自救會、青年樂生聯盟等外界聲援團體的建議下,在當地的信仰中心香雲宮召開了記者會,除了批評縣府「先安置再拆除」的承諾跳票,更譴責今天縣府的閃電拆除行動是對弱勢原住民的一種暴力行為。三鶯部落強調,希望能尊重他們的意願,讓他們這些資格不符或沒有能力遷入隆恩埔的原住民能在原地續住下去,居民也決定要組成自救會來爭取自己生存的權利。

DSC00136

DSC00138

DSC00145

回應

令人無言以對
周錫瑋呀周錫瑋...

你得了不拆人家房子就會死的病是吧?

加油 三鶯部落 溪洲部落 樂生...

那些無路用的原民立委都當沒看到

怪誰
原民立委是原住民自己選出來的
就當作自己眼睛瞎了
不然又能怎樣

三鶯部落 溪洲部落的新聞都鬧那麼大
有看到哪個原民立委出來幫原住民發聲呢?

一個都沒有

加油!

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