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三鶯橋違建 爆發口角

2008/02/20

拆三鶯橋違建 爆發口角 【聯合報╱記者吳文良、黃福其/鶯歌報導】

2008.02.19 02:17 am

三鶯大橋下方32戶原住民佔用河川地搭屋居住,縣政府水利局昨天前往拆除,其中16戶安置於三峽鎮原住民文化部落,水利局先拆除其中12戶,現場斷壁殘垣一片殘破景象。 記者吳文良/攝影

三鶯大橋下方有32戶原住民占用河川水利地搭屋居住,縣政府為了大漢溪防洪、河堤安全與住戶安全,水利局昨天前往強制拆除時,與部分住民爆發口角。水利局長李戎威表示其中16戶安置到三峽鎮原住民文化部落,其餘違建戶延至2月底前拆除。

昨天上午10時,縣府大隊人馬開進三鶯橋下,因部分住戶尚未搬遷,32間違建僅拆除11間,挖土機和工程人員如摧枯拉朽般,很快就夷平這些簡陋寮舍,不少原民看著工寮家園瞬間變成斷壁殘垣,淚水打轉,止不住嘆息。

水利局長李戎威表示,不願接受安置的16戶,必須在2月底前自行拆除,否則縣府只能依法強制執行。

另外,縣府在2月底完成三鶯橋下拆除後,預計在3月初、3月底及4月底,趕在5月防汛期前依序拆除北二高橋下、新店市小碧潭、溪洲部落的違建。

原住民於鶯歌鎮三鶯大橋下方河川浮覆地,用簡陋材料搭蓋違建的寮舍棲身,如今發展成超過百人居住的部落;每逢颱風豪雨,大漢溪水暴漲,縣府就得將他們強制帶往活動中心緊急避難,因此前縣長蘇貞昌時期就規畫在三峽鎮隆恩街,耗資數億元興建原住民文化部落,以低廉售價或租金,安置原住民居住。

但部分住民以新居太小、設施不全、租金太貴,或「政府欺負弱勢原住民」等理由,拒絕遷入文化部落,昨天還請來民進黨籍原民立委陳瑩聲援,她要求縣府應再與住民協商延期拆除。

「已經講很久,溝通太多次了!」李戎威說,河川行水區被佔用很久了,民國91年清查時只有16戶違建,後來聽說有安置計畫,又陸續增16戶新違建,去年三峽文化部落完工,10月就通知他們要搬遷,本月14日依法張貼公告要在17日拆除,但很多違建住民仍心存觀望。

原民局則表示,文化部落蓋好後,部分原民卻拒絕遷住,讓他們覺得很無奈,已完工的三峽原住民部落共有150間房屋,提供新店市溪洲部落40戶、青潭6戶、小碧潭40戶、北二高11戶、三鶯橋下25戶等列管戶合計122戶搬遷,但目前僅三鶯橋下22戶、小碧潭3戶、北二高1戶、青潭5戶、溪洲部落2戶配合登記,其餘揚言強力抗爭或持觀望態度。

原民局表示,非列案輔導的新增違建戶,可在列案輔導戶完成進住且尚有空屋時,再申請進住三峽部落。

【2008/02/19 聯合報】@ http://udn.com/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