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六下午,歡迎到溪洲聽關曉榮、 李文吉談八尺門、洲後村聚落抵抗實 錄,再一同到三鶯支援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08/02/22
資料來源: 

各位朋友:

明天下午(週六),請先來溪洲部落聽八尺門、洲後村聚落抵抗實錄,隨後再一同到三鶯部落支援居民重建。

時間:2月23日下午一點 地點:溪洲部落集會所

流程:

1300影像放映:天堂的小孩、溪洲部落影像 1400八尺門、洲後村聚落拆遷實錄:本週六(2/23)─關曉榮、李文吉 *活動結束後一同搭車前往三鶯部落支援

百分之二的希望與奮鬥‧關曉榮八尺門連作人間封面報導/創刊號(1985.11):

大約距今二十多年前,有一部份原住花蓮東部海岸的阿眉族人,流徙到基隆,從事漁撈的勞動。爾後,其中的一群,為了出港作業上的方便和其他經濟上的原固,選擇了基隆和平島附近的「八尺門」丘陵地,以廢棄的船板做材料,在族人自力互助之下,依山墾荒,搭建小屋,以圖遮風避雨。而逐漸形成一個聚落。由於在法律上,這些小屋是違章建築,行政上常被拆除。但他們長年來為了生活的迫切要求。在屢建屢拆,屢拆屢建之下,終於頑強地形成一個今日三百來戶的小社區。

  聚落的形成,雖然使他們有安歇立足之地,即也同時展開了他們孤立、艱困的生之掙扎。早年,因為違章建築依法不能申請水電設施,迫使他們接受附近漢人條件苛刻的水電接駁供應。少數不良漢人,以切斷水電供應為要脅,逼使這些平地原住民以不合理的高價,向漢人開設的雜貨店買日用品。這種情形,雖不是極端殘酷、重大的民族壓迫,卻典型地反映了今日台灣平地原住民長久以來普遍的處境。

當一個村落從地圖上消失‧李文吉人間封面報導/第四期(1986.02):

前年的八月十六日,台北縣的洲後村,一個具有悠久歷史的移民村落,在警察警備下,夷為平地,永遠從地圖上消失。這篇費時年餘的現地報告,告訴您一個粗疏、不正確的社區遷移計畫,會為政府與人民雙方帶來如何嚴重的損壞與隱憂……

交通方式:騎車、開車:走北新路,下碧潭橋後右轉,直行約50公尺再右轉溪洲路,再於砂石廠門口左轉,再開三分鐘即可到部落大門。

大眾交通工具:至捷運新店市公所站1號出口,搭乘 643、 648、905、906、909 、棕7、綠1號公車往錦繡方向,過碧潭橋在溪頭站下車。 直行約 50公尺再右轉溪州路,再於砂石廠門口左轉,再步行約五分鐘即可到部落大門。

 

主題: 
活動日期: 
2008/02/23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