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鞠躬vs.謝透視

2008/02/25

■ 陳永龍

總統候選人首場辯論中,面對原住民文化、發展與教育議題,馬、謝都政治正確,堪為可喜。馬先對溪洲部落「我把你們當人看要好好教育你們」的「口誤」事件鞠躬道歉,展現風度;謝則強調夥伴關係、攜手前進,並以司馬庫斯部落碩士口試為例,強調應向原住民學習共生的集體生活文化。然而,辯論場外的媒體焦點失落處,卻見溪洲、三鶯部落「就地居住」布條,樂生聯盟、勞工組織發出吶喊;顯然,弱勢人權與「居住權」等訴求,都未被真正看見。

再映照真實部落,原鄉土地有不少流失到財團手中,觀光開發利益卻未使部落均沾,傳統領域資源使用權(如採集、狩獵等傳統生活)更未回歸部落。而都市原住民現場,台北縣政府多次威嚇拆除溪洲部落,更在元宵節粗暴強拆三鶯部落使成「政策災民」。春雨寒流中,阿美族人不願(或沒錢)搬入失當的國宅裡,選擇就地搭帳篷埋鍋造飯、不食嗟來食,堅持部落主體的尊嚴。

昨天論辯答問中,馬除提及產業認證、原住民薪傳獎外,兩次提到「試辦原住民自治」;若再檢視馬競選官網「原住民族多元共榮」口號和十二項瑣碎主張,卻發現除開具四年五百億支票外,內容幾與原民會已執行計畫如出一轍,缺乏整體宏觀的原住民政策視野。

反觀謝的答問,他以法制觀點強調只要好好落實《原住民族基本法》及七個子法即可;至於謝的官網,雖無原住民政策專章,令人驚訝,但在《永續環境政策白皮書》中提到:「要保護原住民族基本生存權,就應先維護原住民族基本生存的安全環境,保障原住民族對於環境資源的財產權,並尊重原住民族利用環境資源的文化慣習與制度,更要歸還原住民族自主決定發展的權利。」

儘管兩人都強調原住民族是台灣多元文化的一環,但謝看見歷史成因,是外來政權和政策錯誤,才讓原住民傳統領域流失,成為弱勢族群和邊緣人。

若用「都市原住民政策」當檢視劑,馬以「安全」理由漠視原住民傳統慣習,支持國民黨主政的台北縣府拆除都原部落,失言後再道歉,多少有政策歸政策、拆除照拆除的反諷。相對之下,謝早聽見「就地居住」聲音,表示溪洲部落等「住」的問題,不該只從違建問題處理,因為這是社會問題,所以在基本原則沒協商好之前應維持現狀。

事實上,給原住民魚不如教原住民釣魚;只不過,嚴重的是原住民儘管懂得許多生存技能,卻不被給予依存的土地與合法性。就此準繩,馬、謝誰在態度上更尊重原住民主體性,應足判斷了。(作者為開南大學助理教授,多樣生態文化工作室負責人)

臉書討論

回應

全壘打? 綠營忘了原住民
2014年12月8日 聯合報 尤命蘇樣/媒體工作者(台北市)

「台北市議員選戰,民進黨繳出漂亮成績單,綠營提名所有議員候選人全部當選…」這是選後各大媒體刊出的新聞。但是我要請問民進黨:台北市平地原住民候選人馬躍.古木及山地原住民伊凡.諾幹是哪一黨?
猶記得選前,民進黨在新北市原住民聯合造勢大會力推台北市、新北市的原住民市議員候選人,此情景歷歷在前;選後吃乾抹盡,把辛苦的戰將屏除在民進黨之外,好營造選戰打得好的假象。原住民請看清楚,這就是民進黨對待原住民的態度。
此次原住民選將馬躍.古木及伊凡.諾幹、寶杜.巴燕代表民進黨參選雙北市議員皆不幸落敗,綠營卻喊全壘打,是把原住民又當玩具利用嗎?
藍營慘輸,但在原住民選區並沒有大敗。為何原住民選區民進黨抓不到選票,這是民進黨要思索的問題。民進黨五都全拿,至少這五個選區的原民會主委空出,要入主的主委或局長,請先思考上述的問題及未來對原住民選區的經營,否則未來原住民藍綠政治板塊還是不會有全面綠化的一天!

傾聽弱勢 馬應該蹲下來
2007-12-30 聯合報第15版╱民意論壇 莫那能∕排灣族盲詩人(台北市)
http://blog.udn.com/abohomeweb/1498913

從電視新聞中,知道馬英九對原住民發言不當的事件。仔細聽完當時的整段對話,雖可以感受到馬英九並無惡意,但仍不免聽出他以漢人為尊的心態。雖然,後來,我也聽到了馬英九的道歉,但也聽出了馬英九自覺的委屈。
在此,我要鄭重的對馬英九說,你所受到的攻擊並不嚴苛。你應該慶幸,攻擊你的人,都是些原住民中最不適格的人。
溪洲部落的問題已經存在卅年,歷任原民會主任委員難道都沒有責任嗎?前主委陳建年和現任立委陳瑩父女倆,從國民黨跳到民進黨,始終擁抱統治者;溪洲部落拆遷問題是在蘇貞昌主政台北縣時的決策,時任原民局長的現任主委夷將難道不該負起更大的責任嗎?還有,呂秀蓮副總統在三年多前敏督利颱風過後,要「原住民移民到中南美洲」、「原住民不是台灣原始祖先」等不當言論,也屢屢顯露出統治者歧視原住民的心態。
連日來,媒體輿論聚焦在「我把你當人看」這句話,或許有些過度斷章取義。可馬英九必須體認,原住民幾百年來被壓制、被統治的歷史。當馬英九說出這句話的時候,反射出的,正是長久以來原住民不被當人看待的情境。
「要好好的教育你……到這個地方來,就要照這個地方的遊戲規則來玩。」是的!自從外來政權到台灣後,所有的規則都以統治者的需求來設定,即使違背了台灣這塊土地的自然法則,無論是非也要原住民聽從。就拿現在的一些生態保育法令來說,都遠遠落後於原住民族傳統上與生態共榮的倫理。到底誰應該教育誰?誰應該照誰的規則來玩?
如果,馬英九對失言風波感到委屈,那麼他必須了解,原住民長期以來累積的悲痛和憤怒,已經像是一堆易燃物。惡意的丟擲汽油彈是可惡,無意的丟擲火柴棒也會造成同樣的結果。
馬英九,當你坐上大位後,希望你能夠蹲下來,多聽聽弱勢族群的聲音。

追尋921
2007/10/06 莫那能
http://blog.udn.com/abohomeweb/1279299

八年前的9月21日凌晨一點鐘,三分鐘的震盪,無預期的震動,震碎了夢和現實,也震碎了日月潭的平靜。夢裡夢外,地上地下,都碎了。我摸一摸同胞的臉孔,那扭曲的線條,超過我所有的夢魘。可怕的是,盲者的黑暗裡還看見了黑暗……
那時,我每天緊盯著災情的報告,一天、兩天、三天,一直沒有部落的情況,道路通訊全部中斷。後來,終於有人下山,首先報告了部落的情況。當時候,幾位關心原運的朋友,互相連絡,認為有必要組織團隊進入災區,幫助部落因應災情,於是成立了「部落工作隊」。
我曾到了發祥部落,聽著同仁報告山崩地裂的情況,坐在只剩下地板的學校裡,四周的牆壁都倒塌了。我當時自問,屬於自然的生命,在沒有回來之前,我的同胞可能在這裡繼續生存嗎?
那時,政府發動全面性的救難行動,除了政府撥款,來自社會各界的捐款、物資、人力湧入災區。然而,八年了,今天再回頭看看受災的部落,政府設立的「921重建委員會」,當時擬定的多項重建計劃,譬如部落遷村等,沒有一樣成功的。
道路和山田,依舊在每次的風雨中如同得了癆病的老人,不停的咳嗽;死去的人,已經被遺忘。那不懂的愛民、不懂的珍惜山川的政權,雖然在七年前下台了,可是,繼任政權對部落的箝制卻更嚴厲。
這些年來,平地資本家對於山坡地的開發,沒有停歇。自然及天象的變換,使每年的落水量,不斷的破紀錄。所有的山地部落,陸續的成為災區或準災區,比如今年的屏東好茶村。在這樣惡劣的情況之下,可以讓原住民一代傳一代生存下去的大地,幾乎已經不復存在,連閃避災難的空間也不復存在。我真不知道,現在的部落,還能傳到第幾代子孫?
九二一震裂了山川大地,九二一重創了我原住民部落,但是,八年來,重建工作卻不及於原住民族地區。傲慢的政府高官以「國土復育」之名阻礙部落重建,任令部落族人四處流落,形同解體。道路不能修,橋樑不能建,國土復育政策已成為原住民族的「滅族政策」。

民主進步黨尊重原住民主體性~~~才怪!

2016年7月,民主進步黨版《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草案》引發國立政治大學臺灣史研究所教授戴寶村、國立清華大學科技法律研究所教授黃居正、國立東華大學族群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施正鋒、國立東華大學族群關係與文化學系教授謝若蘭等泛綠學者的質疑,總統府緊急提出在總統府底下設立「原住民族轉型正義委員會」以化解衝突。施正鋒批評,在總統府底下設立原住民族轉型正義委員會,雖然位階很崇高,但就像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一樣沒有調查權,是空的。

2017年2月14日,原住民族委員會發布《原住民族土地或部落範圍土地劃設辦法》,排除私有土地劃入臺灣原住民族傳統領域,引發原住民團體抨擊是讓美麗灣渡假村爭議等土地開發爭議「就地合法」、限縮原住民族傳統領域。2017年3月4日,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12位委員發表連署聲明批評,《原住民族土地或部落範圍土地劃設辦法》排除私有土地劃入臺灣原住民族傳統領域,違背《聯合國原住民族權利宣言》第32條保障原住民族土地權的主張,也違背2016年8月1日蔡英文向原住民族道歉的承諾,更違背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成立的精神。

2017年3月17日,針對《原住民族土地或部落範圍土地劃設辦法》排除私有土地劃入原住民族傳統領域,總統府副秘書長兼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執行秘書姚人多說,過去沒有哪一任政府會以總統府的高度來處理原住民族轉型正義問題,但「轉型正義不是變魔術」,需要時間和社會溝通,從公有地著手劃設已是跨出重要一步;政府推動轉型正義是為了和解、不是為了製造衝突,「不能陷原住民於不義」。

2017年5月18日,施正鋒說,民主進步黨宣稱原住民族土地爭議是日本殖民時代造成,故不願處理此類爭議;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設在總統府,既沒有調查權、也缺乏國會監督,只是每年開形式上幾次記者會,是一個空機關。

2017年6月30日,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第二次委員會議,完全沒有將《原住民族土地或部落範圍土地劃設辦法》排入議程。2017年7月1日,原住民族轉型正義小教室批評,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是蔡英文唯一認可的原住民族轉型正義平台,不積極處理原住民族傳統領域問題,仍然是令人失望的「原地空轉」。

2017年7月24日,81原住民族轉型正義聯盟舉辦記者會,呼籲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擺脫行政機關箝制,真正代表原住民族向國家對話,讓原住民族轉型正義得以落實。施正鋒在會中直言,民主進步黨認為,原住民族轉型正義與針對兩蔣政權的轉型正義不同,也有學者認為原住民族被壓迫的歷史與兩蔣非屬同一個時代,因而原住民族被壓迫史不能放入國家人權博物館;但已有許多國家針對過往政權屠殺殖民地人民的行為道歉,這些學者在民主進步黨執政後已淪為當政者的幫兇。

2017年8月1日,原住民族民族議會聯合行動、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等團體舉辦記者會質疑,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不僅未發揮功能,更淪為政績宣導、替行政機關背書的公共關係部門。行政院政務顧問伊凡·諾幹承認,這一年來,蔡英文政府不但未積極處理《原住民族土地或部落範圍土地劃設辦法》爭議與亞洲水泥採礦權展延爭議,甚至也沒有將原住民族轉型正義的議題納入《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國立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副教授陳張培倫表示,蔡英文把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當成任務編組,不走法制化路線,而且人治色彩太重,運作模式沒有明確法源依據。淡江大學教授包正豪表示,2016年8月1日後,蔡英文政府開始推託所有對原住民族權利保障的承諾,蔡英文的承諾沒有一項完成,證明所有道歉都是政治姿態、不過想搏個「進步」名聲。

2018年8月2日,原住民族民族議會聯合行動舉辦記者會表示,蔡英文政府的實際作為與蔡英文對原住民族釋出的善意並不相符,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必須擁有議事主導權、組織主導權與調查權。

2018年8月13日,輔仁大學法律學系教授吳豪人說,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隸屬於總統府,形式上可看到政府對原住民族轉型正義的重視,過去與原住民族相關的立法相較其他國家也堪稱進步,實際執行起來卻不是這麼一回事。國立暨南國際大學原住民文化專班助理教授莎瓏·伊斯哈罕布德質疑,原住民族委員會預告將修改《諮商取得原住民族部落同意參與辦法》,與《原住民族土地或部落範圍土地劃設辦法》一樣未經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討論,是否證明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只是沒有實質作用的政治花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