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潭商店街 抗議聲中拆了

2008/02/26

【聯合報╱記者張祐齊/新店報導】

新店市碧潭東岸具有60年歷史的商店街,伴隨許多人的成長記憶,昨天上午縣政府水利局強制拆除,商店街走入歷史,縣府預計今年5月底前,把碧潭重新打造成具有巴黎左岸風情的水岸風貌,成為大台北南區嶄新的水岸新地標。

由於商店街居民揚言抗爭到底,新店警分局昨天早上在現場部署50名警力,數十位群情激動的商店街居民向媒體發送抗議書,內容表示「周錫瑋蠻幹,違法硬拆碧潭東西岸合法賣店商舖,欲將商舖轉給特定人,利益輸送不成,就當土匪」。

業者說,他們世代在碧潭東岸開店,前縣長蘇貞昌時期鑑於商店形式不一,還由縣府建設局統一規畫,重建新的商店街,沒想到周錫瑋上任後,卻說商店街位於新店溪行水區是違建,要強制拆除,縣府2月底拆遷同樣位於新店溪畔的原住民溪洲部落時,還安置到三峽原住民新建社區,他們被說成是違建卻無任何補償與安置措施,情何以堪!

台北縣議員金中玉與商店街業者,欲進入警方架設封鎖線阻止拆店,遭到優勢警力架離,抗議不成的民眾在現場痛哭失聲。

由於上周六國民黨馬、蕭新店競選總部成立大會上,1名商店街的女業者,不滿店面將遭強制拆除,生計無著,憤而吞安眠藥自殺欲「死諫」,經送醫急救才挽回一命,警方不敢大意,沿著55間商店街內逐戶搜索,確認無人後,才請怪手逕行拆除,其中有幾間店內還有物品未搬走,將等搬走後拆除。

縣府高灘地管理處代理處長林宏政表示,預計10個工作天內,把碧潭東岸違法商店街全數拆除,5月底整治完成後,會在碧潭原本商店街的新店溪沿岸設腳踏車步道,設置12至15個流動式餐車,提供遊客、單車騎士休息喝咖啡,流動餐車縣府將公開招標,歡迎原有商店街的業者競標。

看問題》輔導商店街 情理法可兼顧

新店市碧潭東、西兩岸的商店街,有60年歷史,被縣府認定是在河川水利地上經營的違建而拆除,原因出在沒有取得土地使用權;縣政府重新打造碧潭風景區風貌值得肯定;但如何輔導原有業者合法經營、或優先承租完工後的流動餐車,宜做周全考量。

水利局以商店街業者租約在去年7月屆期,是違法佔用水利地為由強制拆除,沒有任何補償、輔導就業的配套措施。

縣府欲重造碧潭風貌,依法行政之際,其實也可兼顧情理,將完工後要在新店溪沿岸設置的流動餐車,提供現有商店街業者優先承租權,或輔導業者找尋碧潭商圈附近的合法店面,而非只以一句「業者違法經營」,不管業者生計就搪塞過去。

【2008/02/26 聯合報】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