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原部落與樂生去留?
馬英九:「我有愛心,依法秉公處理」

2008/02/28
苦勞網特約記者

總統大選逼近,選戰白熱化同時,為求勝選,族群議題隨時可能再度被挑起。關心此現象的各民間團體,草擬了一份「族群和諧承諾書」,要求兩位總統候選人公開簽署,宣示其維護族群和諧之決心。2月27日,國民黨候選人馬英九公開簽署之前,樂生青年聯盟與關心三鶯、溪洲的群眾,出現在馬蕭競選總部前向馬英九陳情,則是此記者會前的重要插曲。

在馬英九進入會場前,大批隨扈、警方與媒體,將陳情學生團團圍住,面對給予具體承諾的要求,馬英九表示,「一切依法,秉公處理。」當學生進一步質疑,文建會為何不依法審查樂生古蹟資格時,馬英九則強調,「我是個有愛心的人,被拆遷者的利益我會納入考量。」儘管陳情的學生不滿馬英九的實問虛答,總統候選人仍匆忙地進入會場,以繼續其行程。

隨後於宣讀、簽署「族群和諧承諾書」儀式中,台灣促進和平基金會執行長簡錫堦表示,根據和平基金會的研究顯示,選舉期間最容易發生有意操弄族群議題的言行。以中正紀念堂強行改名為例,儘管轉型正義是值得追求的目標,但民進黨的粗糙過程反而對社會造成更多負面影響。馬英九於簽署承諾書後(謝長廷亦於前一天簽署),亦再度宣示其維護族群和諧之承諾,並重申其人權政策「新世紀台灣人權宣言」之內容。馬英九表示,當選後將在符合法治與民主原則下,重新檢討中正紀念堂(現台灣民主紀念館)的命名。

不僅場外陳情的學生關心,原住民人權問題同樣是記者會中各方代表詢問的重點。台灣原住民族文化推廣協會理事長麥村連要求馬英九回答,三鶯、溪洲部落等都市原住民居住問題以及原住民自治政策。馬英九除了再次強調一切依法秉公處理外,亦認為三鶯、溪洲等部落位於台北縣,屬於地方政府的地方自治範圍,不便過於干涉。未來當選後,中央政府可檢討修改水利法中行水區是否適合居住的相關規定。麥村連私下認為,馬英九回應不甚具體,與謝長廷兩人相去不大。

對於眾人關切的拆遷問題,馬英九表示,拆遷得照顧到被拆者的利益。自己就任台北市長任內,拆除過為數眾多的違章建築,處理經驗豐富。馬英九強調,甚至還遇過兩次被拆遷居民們事後自費舉辦感謝餐會,邀請自己出席的經驗。

馬英九補充,完全執政將會完全負責,當選後將從就業、就學、醫療等社會福利層面,編列預算全面保障原住民的基本需求,進一步提升原住民競爭力,並試辦原住民自治區。台灣人權促進會前秘書長林淑雅指出,國民黨數十年來以數人頭給錢的方式,反而讓原住民產生依賴,無法發展集體的力量,而馬所提原住民政策看來不過是過往的延伸。林淑雅私下表示,相較之下,儘管執行上缺陷甚多,但謝長廷前一天所提及的原住民政策中,「新夥伴關係」的集體性觀念較馬蕭團隊更為進步。

回應

在我印象裡,「新伙伴關係」似乎並非謝長廷的新創,好像是阿扁提出的吧?但是阿扁時代除了讓幾個原住民族群在內政部登記上證明,好像沒有「新伙伴」到哪裡去。我滿好奇的,謝長廷的「新伙伴關係」有些什麼新的具體內容與林前秘書長講的「集體性」嗎?

剛剛找了一下謝長廷競選網站,沒看到原住民新夥伴政見。也許哪位朋友以幫忙找一找的。

查了google大神,他在去年提過:<a href=http://tw.myblog.yahoo.com/jw!nBvrEhWeBRwfOCsNQdiI9w--/article?mid=261&p...謝長廷原鄉之旅 參訪屏東三地青葉國小</a>

另外,這是原住民朋友的回應:<a href=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7/new/jul/5/today-o1.htm>新夥伴還是新夥計?</a>

不過,政見再漂亮,有沒有實行仍是最大的問題。

台灣人一直抗拒兩岸統一
其實就是怕遭到集權政府用強暴式的價值觀對待
一如台灣人對待台灣原住民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