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川地上蓋蓋拆拆 無解

2008/03/01

林家群/北縣報導

 原住民喜歡居住在空曠地區,衍生在河川地蓋違建問題,雖然政府每隔一段時間就大動作拆除,但原住民不久後就回來再蓋;蓋了拆,拆了蓋,問題似乎無解。

 位在鶯歌鎮南靖里大漢溪三鶯橋下的三鶯部落,十多年前就陸續聚集,前縣長尤清大動作拆除,速度很快,但原住民復原速度更快。九十四年縣府又再去拆,沒多久又復原了。去年因要安置原住民的文化部落建築快落成了,所以規畫拆除,卻引發抗爭。

 除了三鶯橋下以外,大漢溪畔鶯歌鎮二甲里有10多戶原住民違建,樹林市山佳地區也有零星原住民違建。

 新店溪最早因興建秀朗橋,將住溪邊的原住民安置到中正國宅,不過一些人住不慣,再搬出來住在俗稱「小碧潭」的溪畔,多年來已聚集40戶。至於反對遷到三峽文化部落建築,抗爭最嚴重的溪洲部落也有40戶。

 原民局官員說,除了大漢溪與新店溪有比較多的原住民違建聚落外,瑞芳鎮九份地區俗稱「快樂山」的地方也有20多戶原住民因涉及占用國有財產局的土地,未來必須處理,目前正在協調中。另外,汐止市大同路也有一些原住民占用公有地。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