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立後的科索沃 為入聯合國 拒絕台灣

2008/03/03

Astrid Tsai/外電報導

自二月十七日科索沃宣佈獨立後,從科國境內仍可見的歡喜慶祝,到塞爾維亞境內火燒外國使館的示威抗議,似乎意味著儘管科索沃在宣佈獨立建國,然所必須面對的國際局勢依舊動盪不安,危機四伏。

對科國人而言獨立建國,是他們世世代代等了幾百年的期待,許多科索沃阿爾巴尼亞人直到宣佈獨立當天前兩天,才相信這次是真的要獨立了。阿爾巴尼亞裔的巴希(Gashi)說:「一九九九年的戰爭之後,已經聽政治人物說過太多次了,沒有一次真正獨立成功的,沒想到,這一次居然真的獨立了」。只是,科索沃建國的欣喜沒過多久,即迅速被塞爾維亞人多次的大型示威抗議,甚至數日後塞國首都貝爾格勒(Belgrade)內火燒多個承認科索沃的外國大使館的流血事件蒙上陰影。

截至目前為止,在科索沃北境有最多塞爾維亞人居住的米特羅維察城(Mitrovica),仍持續每日不間斷的示威抗議,全副武裝的北約部隊早已經進駐米特羅維察,避免緊張情勢進一步升高。稍早,北約部隊更已經關閉了科索沃北部與塞爾維亞接壤的邊界,以防塞族人再次衝擊邊境檢查站。

到了米特羅維察城,隨處可見重裝軍警不免令人緊張,尤其在跨過該城的伊伯河(Ibar River)後,到北岸的塞爾維亞人社區,家家戶戶懸掛的仍是塞爾維亞國旗,和科索沃首都普利斯蒂納(Pristina)內科索沃六星新國旗飄揚的景象,呈現極明顯的對比,更深刻反映了其中對於國族認同的差異。

對於米特羅維察城內持續一周不間斷的千人示威,現任市長雷克赫比(Bajram Rexhepi)很有把握地說道,塞爾維亞人抗議的力道,已經逐漸地減緩,在靠近衝突地點伊伯河戶外咖啡座接受採訪的雷克赫比,指著當天陽光普照、平靜的米特羅維察城街頭說:到目前為止,沒有暴力衝突出現,而且「十分鐘後就是另一場預定的示威抗議,妳看等一下像是有任何衝突事件要發生的樣子嗎?拖久了,塞爾維亞人也是會累的」雷克赫比很有信心的表示,塞爾維亞人慢慢終究會接受科索沃脫離塞爾維亞獨立的事實。

在擔任米特羅維察市長前,雷克赫比其實是科索沃前總理,也是目前科索沃最大黨科索沃民主黨的主席,在卸任總理後被指派擔任最爭議的米特羅維察市的市長,在職務上降格了,真正需要借用的是他豐富的政治斡旋的經驗。

雷克赫比控制境內少數塞爾維亞人抗爭情勢的信心,說穿了正是最底層的民生經濟現實。雷克赫比指出,科索沃境內包括米特羅維察城的高失業率,是塞爾維亞人無法持久、甚至升高抗議規模的重要原因之一。雷克赫比說,長期以來,塞爾維亞人同時接受科索沃政府和塞爾維亞政府補助,才足以維持目前的生活條件,再者,因為科索沃早有公務機關必須雇用至少百分之十六少數民族的規定,獨立前即已經有許多塞族人在科索沃公務機構服務,實際上科國政府則至少雇用了高達百分之二十的少數民族,其中塞爾維亞人就佔絕大多數,「這些人也不想失業」,雷克赫比說道。

此外,雷克赫比表示,在地方層次上,塞族人一直擁有維持相當程度的自治,既有以自己塞爾維亞語授課的學校,又有自己的醫院,塞爾維亞人如果堅持不接受科索沃獨立,雷克赫比口氣轉硬說道:「那麼,有雙重國籍的塞爾維亞人可以選擇只作塞爾維亞公民」,「他們不願意接受科索沃護照,還可以選擇自我隔離,完全不要出國旅行」。

對於不願接受科索沃獨立的塞爾維亞政府,在加入歐盟的大目標下,是否能夠一直堅定反對科索沃獨立,雷克赫比也相當懷疑,他表示,「塞爾維亞最終還是要加入歐盟、成為歐盟國,不是成為俄羅斯國協的一部份,他們最終還是要妥協的」。

進入歐盟、聯合國

科索沃獨立後的挑戰,除了解決境內族群融和的問題之外,科索沃和台灣的處境類似,還必須面對如何走入國際社會、加入聯合國的問題。

科索沃加入聯合國的阻礙中,擔任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的美國、英國和法國,已經承認科索沃,於是,最關鍵的就是俄羅斯和中國的態度。

目前,俄羅斯已經表示強力反對,甚至威脅不惜動用武力;中國則態度未明,表示了嚴重關切,也認為科索沃獨立過程不合國際法,但究竟立場如何,是否承認科索沃,態度未明。目前科索沃最大黨科索沃民主黨的國會議員、同時也是科索沃總理塔吉(Hashim Thaci)外交政策幕僚的拉斯尼奇(Memli Krasniqi)對中國承不承認科索沃相當樂觀,他說,中國沒有和其他反對科索沃獨立的國家一樣關閉駐科索沃的辦公室,況且,中國駐科索沃代表也在科索沃宣佈獨立三天後,和總理塔吉會面,進行了初步的討論雙邊關係,雙方會談還算愉快,因此,拉斯尼奇甚至認為,應該在一、二個月的時間內,中國就會進一步對科索沃釋出善意,承認科索沃。

那麼,對於台灣迅速承認科索沃的善意,科索沃在希望和中共建交的考量下,不打算反過來承認台灣了?拉斯尼奇說,「真的很謝謝台灣,但是,我們要加入聯合國,我們需要中國的支持」。

拉斯尼奇的反應,和許多科索沃人的反應相同,在科索沃的期間,向人介紹「我來自台灣」的時候,很多人會立刻開心地回道:「Thank you」、「Thank your country」,但是,進一步詢問科索沃和台灣建交的可能性時,得到的回應都是「謝謝,但是我們想加入聯合國,所以……」,這樣無奈又誠實的回答。

台灣當年在科索沃戰爭後,金援了3億美金,和上百輛的公車,上面寫著「Love from Taiwan」,至今許多科索沃人仍然印像深刻,一提到台灣,就立刻感謝當年戰爭後台灣的援助,可是抱著不久後試圖加入聯合國的期望,剛剛宣布獨立建國的科索沃,也只得在國際現實的環境下,拒絕承認台灣。

科索沃政府評估,僅管有俄羅斯的強力反對,科索沃仍極有信心在幾年之後,可望能夠順利地加入聯合國。和台灣的情形相比,從獨立到入聯,都有世界強權支持,甫宣布獨立建國的科索沃,確實有它樂觀的條件和理由。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