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漲聲起 立法一面倒反對擬推二代健保

2008/04/30

中央社

 衛生署、中央健保局今天在立法院衛生環境及勞工委員會口頭報告全民健保費率精算案,立委不分藍綠,一致反對調漲費率,還有人認為政權交替之際喊漲是「陰謀論」,傾向直接進行二代健保的改革,這一點與衛生署的立場不謀而合。

 包括民主進步黨籍立委黃淑英、中國國民黨籍立委廖國棟、侯彩鳳、黃義交、林鴻池、鄭汝芬、楊瓊瓔、鐘紹和等人,紛紛認為民生物資漲聲不斷,此時若要健保調漲費率,輿論一定反彈,況且還有醫院及藥廠利用健保藥價與採購價的差距,偷吃健保資源,問題沒有解決,不宜貿然喊漲。

 侯彩鳳指出,2002年衛生署長李明亮辭官前,健保費率及部分負擔雙漲,這次在新政府上路之前,衛生署想要如法炮製,豈不是要新政府承受各方抨擊?她並認為,調漲費率並不能解決健保現制的缺失,不如檢討修法,推動二代健保。

 黃義交也表示,準總統馬英九在政見中承諾在經濟成長、國民所得提高前,健保費率不漲,也提出健保佔國內生產毛額 (GDP)的比重由百分之六點二提高到百分之七點五,將增加一千五百億元,雖然現行健保費率到民國一百零一年時,將會短絀二千一百億元,但是,大家要對馬英九拼經濟有信心,健保政見不跳票。

 目前健保費率是百分之四點五五,在中央健保局上週提出的精算報告中,認為應提高到百分之五點一八才能維持收支平衡,健保局總經理朱澤民上午表示,如果要調漲費率,五二零之前止會漲,以後可能會漲一點,若要漲,當然是愈快愈好;不過,最恐怖的不是健保會倒,而是健保不會倒,問題才更多。

 行政院衛生署副署長陳時中認同立委的主張並表示,衛生署的立場也傾向修改全民健保法,推動二代健保,以所得做為保費計算基準,比較公平。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