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億金援醜聞 邱義仁:我要負起最大責任

2008/05/02

【中時電子報盧素梅/台北報導】

金援巴紐卻發生密使侵吞十億醜聞!在國安會秘書長任內主導這項金援案的行政院副院長邱義仁今(二)日表示,當時他引薦金紀玖給外交部長黃志芳,推動與巴布亞紐幾內亞的建交,造成今日這樣的結果,「我要負起最大的責任」。他強調,在正常情況下,他應請辭下台,但是任期只剩下二十幾天,請辭變得「太廉價、太矯情」,未來無論是面對政治或司法的調查,他都願意承受。

 對於與巴紐建交的是個案還是通案,邱義仁指出,算是個案,在外交工作上,每個情況都有,類似這個「狗屁糟糕」的事則是沒有。至於現在這筆十億元的錢還在不在?邱義仁說,去年秋天,吳思材說還在,目前他則「不曉得」。

 扁政府在即將下台前,爆發與巴紐建交的大醜聞,被指將金紀玖引薦給外交部長黃志芳的當事人邱義仁上午在新聞局長謝志偉的陪同下,滿臉笑容地出現在媒體記者前,同時一反過去對媒體「惜字如金」的態度,對與外交醜聞案的問題幾乎是有問必答,並強調對於此案願意接受批評和指教。

 談起整個事件的緣由,邱義仁說,因為他有個「蠻好且信得過」的朋友,將金紀玖推薦給他,金說有個機會推動與巴布亞紐幾內亞的建交,並因為金而認識新加坡籍商人吳思材,他再把金介紹給黃志芳和外交部,開始推展與巴紐的建交工作。

扁政府是在二○○六年推動與巴紐的建交工作,為何經過一年半,才在今年四月採取司法行動?邱義仁指出,如果金紀玖當初是「空口說白話」,應該很早就喊卡,但是就是因為建交工作有進展,也簽了一些文件,覺得可以發展下去,結果一直進行到二○○七年,發現事情沒有達到要求,因為擔心重蹈一九九九年與巴紐建交三天,錢被拿走了、建交也生變的覆轍,所以覺得已走不下去。

 邱義仁並指出,當初沒有將此事嚗光,主要是擔心好不容易建立的秘密外交管道嚗光,所以積極透過金的工作管道以及親朋好友,希望可以連繫到金本人,而將金紀玖介紹給他的友人,也曾到美國找過金的太太,但是都沒有結果,所以才會在今年採取法律行動,提出刑事造訴和民事假扣押,希望將傷害降到最低。

 邱義仁坦承,當初因為信得過推薦金紀玖的這位友人,所以並未透過國安體系對金做過調查,所以「我很自責」,未來不管是政治或司法的調查,他都會重複這個立場,會負最大責任,也願配合司法的任何調查,「沒有什麼好迴避或逃避的」。他並指出,對於與巴紐的建交過程,當初也曾向陳水扁總統報告過,後來出了狀況,也向陳水扁說明,陳水扁只有指示儘快追回來。

 至於邱義仁這位信任的友人是否為民進黨籍人士?他則堅不透露,只強調,陳水扁也認識這他這位友人。他說「總統信賴我這樣的人,出了這樣的情況,很自責」。他並表示,在黃志芳任內即將劃下完美的句點前,發生這樣的事,「有點像在害他,對他非常抱歉」。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