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受雇勞工都應適用勞基法

2008/05/02

朱武智/台北報導

 聽到了嗎 ▲昨天是五一勞動節,全國自主勞工聯盟多位成員選擇到立法院前,透過口號及行動劇痛批民進黨政府留下許多爛攤子,呼籲新政府不要延續錯誤政策,圖利財團、犧牲勞工。(黃韋憲攝)  ▲勞委會副主委郭芳煜1日參加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召開「勞保條例有關年金給付制度立法」公聽會,側身豎起耳朵聆聽與會專家學者及公益團體意見。(王遠茂攝)

 準總統馬英九昨天表示,《勞動基準法》的適用範圍,應擴大到所有受雇勞工,不能再像以往都以製造業、營造業為主,服務業反倒被扞格。此外,基本工資也應定期檢考討,政府(勞委會)將居中促成勞資雙方對話,以形成共識。

 昨天天是五一勞動節,全國產業總工會舉辦「共享繁榮、實現平等價值」活動,馬英九在應邀致詞時,以上述說明回應全產總的訴求;而陪同的準勞委會主委王如玄,也表示同意。

 全產總提出的四大訴求包括:所有受雇勞工都應適用勞基法,尤其是家事服務人員;定期檢討基本工資,保障非典型雇用(派遣人力)的勞工,以及實質降低工時到每周四十小時。

 馬英九致詞指出,所有受雇勞工納入勞基法,也有其困難度,像《家事服務法》草案就曾把家事服務人員納入適用勞基法,未料,雇主卻反對;但這些雇主卻多屬於社會中的弱勢,家有老殘病者要照顧,最後就無疾而終。將來,勞委會應設法研議解決。

 他並表示,基本工資、工時都要做檢討,政府將居中促成勞資雙方對話,找出共識。

 他還說,台灣若每天開放三千名大陸觀光客,一年就有一百一十萬人,每人若約消費五萬元,一年就有六百億元,並帶動餐廳飯店等可創造四萬個就業機會,現有三.八%的失業率,應可降為三%。

 但昨天也有近百名勞工,到立院群賢樓前演戲,胸前掛著「執政爛攤子」的紙牌,抗議基層勞工在目前的執政黨之下,生活艱苦。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