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鶯部落 又搭違建

2008/05/04

【林媛玲╱台北報導】今年二月底因佔用行水區遭拆除的北縣三鶯原住民部落,近日又在原地重新搭起違建,二十餘違建戶甚至就地取材,利用上次拆除後放置在原地的木板與鐵釘重新蓋回房屋,也省下一筆材料費,住戶說:「這裡已被拆了七八次,早就習慣了!」即使未來再被拆,仍要繼續住下去。

縣府籲遷文化部落

台北縣政府為安置三鶯原住民等四違建部落,在三峽興建可容納一百五十戶的文化部落,儘管已完工多時,但至今僅有三十戶遷入,最先遭拆除的三鶯原住民違建戶,仍有多戶不願進駐,甚至在水利局拆除後又重新蓋起違建,林姓住戶說:「十七年前就已住在這裡,早已是我的家鄉,政府新蓋的文化部落像學校一樣,連辦個豐年祭都不行。」即使未來房屋又被拆除,但他們還是要繼續住下去。

北縣原民局表示,新完工的文化部落安置對象為六年前經政府輔導列管的原住民住戶,三鶯現在部分違建戶不符合入住條件,但為保障原住民居住生活,該局將在六月重新修正管理辦法,屆時開放給中、低收入的原住民住戶搬至文化部落,目前仍有一百二十戶名額,也呼籲有意搬遷的違建戶能盡早登記。

台北縣水利局水資源科科長張修銘強調,三鶯橋下為行水區,實在無法提供原住民就地居住,該局將盡量協調違建戶能入住至新完工的文化部落,縣政府也規劃在該處成立原住民生活園區,提供原住民作為耕種使用。

三鶯部落原住民在行水區搭違建,日前遭水利局拆除(右圖,資料照片),而現在住戶又搭起違建(左圖)。北縣原民局提供

建議標籤: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