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歧視新移民絕不後人?

2008/05/09
政大法學院助理教授,移民移住人權修法聯盟顧問

繼辜寬敏「未婚小姐」論惹禍之後,國民黨立委紀國棟似乎不甘後人,公然對著即將上任的陸委會主委賴幸媛表示「非黨籍閣員就像是『外籍新娘』」,嫁進來就要「好好打拼」,否則「主人一下令」,立委就會要她好看。再回憶一下不久前,謝長廷在選戰中所說的「大陸妹搶咱的尪」,引發新移民與輿論抨擊的事件。真讓人見識到性別與種族歧視的「不分藍綠」!

用「外籍新娘」的譬喻來警告賴幸媛,隱含的意義就是:「外籍新娘」是外人嫁到「我們國家」,所以要「好好表現」才能免於被趕走。而且我們這些「主人」要「特別嚴格監督」她們。這些話相信反映了不少台灣人心底的真實想法,但這些想法跟說法,與謝長廷、辜寬敏的歧視言論一樣惡質!

有人可能無法體會這些話為何構成歧視?「好好打拼」有什麼錯?但我們會反問:「為何『外籍』新娘特別要打拼?『本國』太太就不用嗎?」「為何『新娘』特別要打拼,要被監督,『新郎』就不用嗎?」更進一步來說,外籍新娘不是「主人」,那是什麼呢?她們難道是嫌犯、奴工,還是貨品,要被特別監督?種族、國籍、性別的三重歧視,早已混為一體。政治人物會脫口而出,市井小民會不以為意,是因為這種歧視早已如空氣一般瀰漫在周遭,習以為常。但身為不分區立法委員,不但不能以身作則、導正風氣,反而變本加厲引用這種惡質觀念來示威,變成強化社會歧視的共犯。要是在歐美的公共人物冒出類似的言語,必然付出嚴重的政治甚至法律代價。在台灣這個民主國家,我們同樣不能放任立委這樣的言行。當年立委廖本煙的「越南新娘遺毒說」,教育部次長周燦德的「外籍新娘少生些」的言論,都在輿論強烈抨擊下收回並道歉。辜寬敏也已為其失言致歉。反觀不肯道歉的謝長廷,則嚴重傷了新移民與其家屬的心。紀國棟先生最起碼該做什麼,還需要提醒嗎?

國民黨如果不好好處理這件事,任憑黨籍立委的惡形惡狀發酵,反而會更加強化「國民黨肆無忌憚,需要賴幸媛把關」的印象。何況,陸委會主管大陸配偶相關事務,紀國棟的言行剛好證明了新移民女性遭受歧視,需要像賴這樣「為弱勢喉舌」的人來導正。

總統當選人馬英九多次提及要糾正台灣社會對新移民女性的歧視。在去年十一月,立法院也已經通過「入出國及移民法」修正條文,明定處罰歧視新移民之行為。雖然該法尚未施行,但立法委員自己的行為居然牴觸立法院剛剛通過的法律,至少已經嚴重違反立法委員行為法反所規定的「貫徹政治倫理」。如果紀委員不能勇於擔負政治責任,那立院的紀律委員會是否能主動調查呢?這些表現,將是公眾對國民黨主宰之立法院,重要的評斷指標。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