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布共和 尼泊爾239年君主制打包

2008/05/30

尹德瀚/綜合廿九日外電報導

▲尼泊爾制憲議會28日深夜通過議案,廢除君主制度,並宣布尼泊爾為聯邦民主共和國後,議員們或高舉雙臂或以掌擊桌歡慶。(法新社) ▲國王賈南德斯檔案照。(法新社)

 尼泊爾制憲議會28日深夜通過臨時政府提出的議案,廢除君主制度,並宣布尼泊爾為聯邦民主共和國;而位在首都加德滿都的尼泊爾王宮29日已經降下王室旗幟,顯示在尼泊爾延續239年的沙阿王朝正式走入歷史。

 制憲議會以560票贊成、4票反對的表決結果,在28日晚11點25分通過提案,將尼泊爾從君主國家改制為民主共和國,會中並作成決議,限令國王賈南德拉在15日之內搬離王宮,而賈南德拉在位時享有的特權且全被剝奪,未來王宮將改為國家博物館。

 賈南德拉迄未未對制憲議會昨晚通過的提案做出任何評論,但據說他已經在宮內開始打包,準備於30日搬離王宮。今天有些民眾試圖在王宮外面慶祝國家改制為共和,但都被警察驅散。

 尼泊爾上月舉行大選,根據選舉結果,制憲議會於本月27日正式成立,共有601席,分屬25個政黨,在上月選舉中獲勝的毛派游擊隊掌握最多席次。制憲議會28日召開第一次會議,原定上午10點30分開議,但因各主要政黨之間的協商遲遲無法產生結果,會議一直拖到晚間9點之後才正式舉行。

 據了解,昨天政黨協商主要的爭執在於未來政府的權力如何分配;目前各方同意尼泊爾共和國第一任總統將由現任首相柯伊拉臘出任。但總統只是虛位元首,預料未來政府實權將掌握在毛派領袖普拉查達的手裡。當地媒體指出,普拉查達是真正設定制憲議會議題的人,他希望推動尼泊爾社會往前邁進。

 毛派游擊隊過去長年在尼泊爾從事武裝鬥爭,一心一意要推翻被他們視為腐敗無能的王室,如今終於達成目的。毛派之前一再揚言,要國王賈南德拉下台要下得漂亮,否則將面臨「嚴厲懲罰」。

 另一方面,尼泊爾制憲議會28日也宣布將制定一部共和國的新憲法,另將28日定為共和國日,全國放假3天。

臉書討論

回應

歡迎尼泊爾加入共和國之列,Long Live Repulic。也祝成為真民主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