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政府宣佈十條僱傭新標準

2008/06/17

聯邦政府宣佈10條適用於全澳洲的新僱傭標準。聯邦總理陸克文稱這些新標準是構建公平和靈活的勞資關係的基礎。新標準慷慨的給與僱員了「12個月育兒無薪假期」和「要求僱主安排靈活的工作時間」的權利。而澳洲小企業機構協會則認為政府必須平衡工會的要求和企業的承擔能力。

據澳新社6月17日報導,聯邦總理陸克文16日宣佈政府關於勞資關係的10個新僱傭標準,他說這些新標准將更好地保護僱員的權利。陸克文說新僱傭標準包括每週38小時工作時間、12個月育兒無薪假期、每年四週帶薪假期,以及每年四週護理假期,這些標準比現行的標準簡單,這些新標准將成為勞資關係法案的基礎。陸克文說,「這些新標準是僱員們的安全網,這些標準是不可剝奪的。這些標準是構建勞資關係法案的基礎。」

但新僱傭標準也指出一些僱員可能需要工作超過38小時。新標準允許僱員申請選擇靈活工作時間以照顧孩子,但僱主有權利以「合理的業務時間」拒絕僱員的這類申請;夫妻在一起工作的可以相繼各自申請12個月的育兒無薪假期。被裁員的僱員可得到法定的裁員費,這依賴於他們的工作年限;新標準也包括所有僱員擁有公平的工作信息。陸克文表示,新僱傭標準是建立公平和靈活的勞資關係的基礎,這是工黨在大選時的承諾。他說,「這是勞資關係法案議事日程中的一個重要進步。」這些新僱傭標准將被遞交到勞資關係委員會,並在2010年開始實施,這些新標准將在今年晚些時候進入立法程序。

聯邦政府勞資關係部長吉勒德(Julie Gillard)表示,在公佈這些新標準之前,政府已經就草案進行諮詢並接到了近130份建議報告。她說:「最終公佈的新僱傭標準已經得到改善,因為我們採取了明智的、可檢驗的方法來制定這些標準。這10條新標準適用於所有僱員,無論他們是在餐館做半職工作還是在醫院做全職的手術醫生。每個澳洲僱員在進入工作領域時都會知道,他們擁有安全網,沒有人能夠剝奪他們應該享受的利益。」

新僱傭標準允許男性僱員享有12個月育兒無薪假期,但小企業擔憂更多的僱員會選擇無薪休假一年。澳洲小企業機構協會總裁史迪溫(Tony Steven)表示,政府必須謹慎地平衡工會的要求和企業的承擔能力,他說:「小企業會發現新僱傭標准將會成為其額外的負擔,在目前技術短缺的情況下,實施這些新標准將會降低企業的生產率。」新僱傭標準對僱員最慷慨的領域是「12個月育兒無薪假期」和「要求僱主安排靈活的工作時間」。如果夫妻都為同一個僱主工作,那麼他們的無薪育兒假期將是兩年。

在前執政聯盟的勞資關係法案下,僱員允許以兩週的年假換取額外收入,工黨的勞資關係政策允許僱員兌現未用的年假,但沒設置上限。如果僱員被邀請加入某陪審團,那麼僱主將被要求支付前10天的薪金。澳洲工商會總裁安德森(Peter Anderson)表示,這將對企業增加額外的負擔,這相當於把政府的成本轉移給企業。安德森認為新僱傭標準在育兒假期、裁員費和安排工作時間方面增加了企業成本,他說:「但這些變化並不過份,政府已對企業所關注的方面做出了讓步。」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