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淡北快速道路,守護河岸景觀生態!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08/07/22

「淡水河北側沿河平面道路」將於年底興建,該路從北市大度路進入採高架越過關渡大橋後,由平面道路沿淡水河畔行進到紅樹林站再越過銜接登輝大道…但是:

(1)道路無法解決交通問題! ★連署網站 http://tinyurl.com/4etavs ◆淡水地區交通壅塞以假期、上下班尖峰時段為主。◆花費37億元人民納稅錢只節省部分尖峰時段十幾分鐘,車輛並匯集於台北市成為交通新瓶頸!◆交通部公路總局曾說明「台2線問題不在路面寬度不夠,而在於橫向路口紅綠燈過多」◆加強尖峰時期交通疏導、假日外地車輛管制、更完善大眾運輸接駁、路邊違規取締、輕軌捷運、台2線局部改善或拓寬,都是立即改善舒緩交通的方式。

(2)紅樹林自然保留區生態衝擊!

◆竹圍紅樹林自然保留區施工前後及道路開通將造成化學污染、噪音污染、撞擊傷害、路廊阻隔、棲地破碎…等威脅。◆道路開發區為「淡水河口保護區」之「一般保護區」,依規定屬不影響環境生態特色及自然景觀下,維持現有資源利用形態。◆環境保育主管機關-林務局、環保署均發函認定「不宜開發」,顯見道路興建之生態影響。

(3)「節能減碳」不是口號!環保單車族權益何在?

◆「節能減碳」是全球永續發展趨勢,破壞河岸景觀及紅樹林生態的道路興建無疑是背道而馳。◆政府思維不應停留在「車多路塞就築馬路」舊思維,而應有更長遠、通盤、永續的規劃及觀瞻!◆淡水河岸自行車道是騎單車朋友不可多得的安全、舒適、休閒、熱門的景觀專用道,本道路使未來相伴的是呼嘯疾駛的噪音、油垢、廢氣…。

(4)淡水河岸美麗景觀不在!

◆【關渡大橋-竹圍-紅樹林】段是淡水捷運線河岸景色最佳段,道路完工後取而代之的是試圖以行道樹綠化遮掩、車輛高速行駛呼嘯而過、烏煙瘴氣的道路。

(5)道路將被水淹且成為地區禍源!

◆河岸高灘地的排水將因本道路貼地興建,而提高淹水的可能性。不僅道路存在水淹的潛在風險,更因阻斷設施增加造成高灘地甚至竹圍市區淹水可能。

(6)請縣府依法行政,違法不能發包!

◆縣府低調辦理說明會致使多數居民至今仍不知情。◆需在預算來源、環評、都市計畫諸多法令解決後才動工。

*原文請參見連署網站。 http://tinyurl.com/4etavs

*連署發起單位: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反淡北道路聯盟、荒野保護協會、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台灣蝴蝶保育學會、淡水文化基金會、金色淡水社區營造協會、觀海極品社區管理委員會、千里步道籌畫中心、2008年反淡快連線、中華民國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社團法人台北市野鳥學會、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行動網協會、綠黨、台灣生態學會、社團法人中華民國野鳥學會、自然步道協會、野FUN生態實業公司、地球公民協會、草山生態文史聯盟(增加中!)

請您協助:

★參與連署!http://tinyurl.com/4etavs

★反對意見陳情! 台北縣長信箱http://www.tpc.gov.tw/、 淡水鎮長信箱http://www.tamsui.gov.tw/feedback/、 台北市長信箱http://www.taipei.gov.tw/

★擔任聯盟義工

【反淡北道路聯盟】 更多資訊請至專屬網站,內容有:討論區、資料訊息公告…

http://www.tw-1st-river.org 傳真:02-28091746 E-MAIL:tw.1st.river@gmail.com

主題: 

臉書討論

回應

有完沒完啊
貼多少次才夠

煩死人了

這美麗的景緻不要任意破壞.不然以後的淡水也會走入被遺忘的地步.更琫提房價會漲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