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疲勞記者會澄清新聞稿

2008/08/07

承辦人:徐儆暉組長 聯絡電話:(02)26607600分機261

本所(勞委會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於97年8月5日舉辦記者會,針對本所96年台灣地區「工作環境安全衛生狀況認知調查」中的工作疲勞預防進行高危險行業及危險因子說明,並呼籲企業界加強組織管理、組織正義、就業保障、改善安全衛生條件等,以降低受僱者工作疲勞為目標,進而提升企業產能及服務品質。本所並進一步澄清說明,疲勞高低與工作輕鬆、工作量沒有絕對的關係;辛苦、危險的產業,經由優良的組織管理也可達到低工作疲勞目標。降低員工工作疲勞係企業應追求目標,因此對低工作疲勞的事業,社會應多予肯定,不宜做不當解釋。例如低工作疲勞行業-電力及燃氣供應業,並不意味著他們的工作就輕鬆,他們也須承受工作壓力與急增工作量,推估可能因為該行業安全衛生設施完備、員工向心力強且具高度使命感與對社會的重大責任感,所以即使再辛苦危險的工作也會因工作環境及管理制度得宜而導致員工工作滿意度高、疲勞度低。

本調查分析工作疲勞影響因素,結果發現工作心理負荷過大、職場不正義、不滿意工作場所安全衛生條件、就業不安定,缺乏技能發展等因素容易導致高工作疲勞,造成受僱者請假天數增加及職業相關傷病發生率增加。換言之,相同的工作,若能有優質的組織管理,可以提高員工向心力、使命感,有助於降低工作疲勞。

過度的工作壓力可能對企業及國家社會造成重大的損失,因此職場健康促進、工作壓力預防管理已是各國及各企業關注的議題。生活及經濟水準發展至一定水準後,民眾選擇就業的條件不只是高薪資,而是更進一步的要求舒適工作環境、人性化管理及友善職場等條件。歐美各先進國家的企業為吸引人才及提升企業效能,近年來皆致力於工作環境改善、及強調人性化管理。低工作疲勞並不等於工作輕鬆或工作不危險。低工作疲勞可能可歸因於優良的組織管理,例如人力調度適當,工作時間表安排得宜,組織管理符合公平正義信任原則,員工滿意工作環境安全衛生條件,充足的教育訓練使員工有技能發展的機會並得以展現能力及理想抱負等,因此低工作疲勞的企業實足以為企業界學習的典範。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

回應

真是莫名其妙,這有必要發新聞稿澄清嗎?

大概是因為這一篇吧~

高薪又不累 油水電事業員工 最令人羡慕
2008-08-06 工商時報 【薛孟杰/台北報導】
 
有沒有高薪又不累的工作?依據勞委會的調查,有,答案就是隸屬國營事業的台電、中油、自來水公司等。
 
勞委會勞研所調查各行各業工作疲勞感,結果發現,在受雇員工部分,工作疲勞平均分數最低的是電力及燃氣供應業的19.6分,也就是台電、中油等國營事業,除此之外,用水供應及污染整治業,亦擠進受雇者工作疲勞平均分數最低的前3名。
 
另根據主計處受雇員工薪資調查亦顯示,電力、水力、燃氣供應業等國營事業的員工薪資總是名列前矛,工作疲勞感低、薪資又高,難怪是許多人心目中的最理想行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