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門反對,勞委會不擺立場
資本工資審議,下次再說

2008/08/26
苦勞網實習記者,苦勞網特約記者

勞委會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今天(8/25)召開,審議備受關注的基本工資調整問題。一早,勞動人權協會、自主工聯、工人民主協會、工人立法行動委員會、台灣國際勞工協會、青年勞動九五聯盟、竹縣、北市等產總…等工運團體、工會組成的「抗漲調薪聯合行動」動員百餘人,在勞委會前集合,罷工進入第34天的寶順(鼎立)製罐工會除了留守新豐罷工現場的人外,20多人動員到場,全力相挺;另一方面,全國產業總工會也動員十餘名幹部,由理事長施朝賢帶隊,來到勞委會前,說明全產總對調漲基本工資的主張。

自1997年,基本工資調整至15840元,一直到去年,才再調整為17280元,在這十一年的時間,以基本工資9.09%調整幅度,與無論從經濟成長、物價指數…各方面的指標,比較起來,都顯得極不相當,根據主計處統計,今年前6個月,實質經常性薪資負成長率達到2.36%,這是自1980年來最大的負成長。「什麼都漲,就是薪水不漲」成為台灣勞動者最普遍的感受。因此,「抗漲調薪聯合行動」與全產總各自依據自己的公式計算,分別提出將基本工資調為23870與23355元的版本,九五聯盟並提出將國定假日兩倍工資折算後的時薪,從95元,調為135元的要求。

這一屆的22名審議委員,是今年年初,由上一屆的勞委會主委盧天麟所指派,其中包含4名勞工代表,分別為代表全國聯合總工會的國泰航空產業工會常務理事任睦杉、代表全國總工會的台灣公路工會第六分會常務理事陳保展、代表全國工人總工會的推拿整復師職業工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林國雄,以及代表全產總的台肥工會理事長陳祺昌;資方代表也是4名,其餘皆為官方及學者代表。

在會議開始之前,警方見到抗漲調薪聯合行動的陣仗,馬上舉牌,要求解散,沒有多久,就再舉了第二次牌,而當全產總要把4位勞工代表送進勞委會開會,抗漲調薪聯合行動群眾也趨前,要一同送4位代表進去,但是警方見到勞方人多勢眾,便連同勞方代表一起擋在勞委會外、連進去開會,也不得其門而入,於是發生小規模的推擠,警方也第三次舉牌;之後,群眾退讓,讓代表順利進入勞委會。

工商團體對於基本工資調整的態度為何?工商協進會的代表張廣博老調重彈,表示國內勞工薪資普遍超過基本工資,所以調高基本工資,並沒有幫到本勞,反而是外勞受益,但當媒體進一步追問究竟工商團體對調整基本工資的態度為何時,張廣博卻並沒有斷然表示拒絕調整的態度,反而說,調一點點就好,不要超過10%,表示每年都有動一下就可以了,連工商團體都沒有完全拒絕調整基本工資的意思,但審議委員會開始之後,卻傳出經濟部門的政府單位幾乎炮口一致反對調整,而職司保障勞工權益的勞委會,不願對此表達態度。

在這種情形下,勞委會裁示由於「勞資難有共識」,由於勞委會勞動條件處委託中華經濟研究院就去年基本工資調整後經濟狀況評估的報告,還沒有出爐,希望兩週內各方就基本工資的調整資料在收集完備,預計約一個月後再議。勞方代表任睦杉說,官方代表堅決反對調漲,為的是害怕增加人事成本使企業倒閉,甚至說「沒有企業,哪來的勞工?」但任睦杉認為這是「唱衰」台灣經濟,況且根本不該用壓縮人事成本的方式來幫助企業,他更質疑,如果沒有勞工,有怎麼會有企業?

被外界認為主導此次基本工資調漲的勞委會副主委潘世偉表示,勞委會對是否調整,沒有態度,「要是有態度,會就不必開了」,同時,潘世偉也說,關於基本工資的調整問題,「本來就沒有公式」,而是由勞資雙方各自論理,勞委會希望推動「對話」,希望這樣的問題能夠透過勞資協商來解決。話雖然此,但除了勞委會之外的其他官方單位態度卻如此明確,甚至搶在資方前面反對調整,如此如何推動對話?勞委會是否可以協調其他官方單位也像他們一樣,不要表達立場?潘世偉卻認為,雖然「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屬於勞委會體制內的機制,但是請了人家來,怎麼可以不讓人家說話?

事件分類: 

回應

無恥公務員
自己調薪不成拿領取基本工資的弱勢勞工出氣
罔顧基本工資制度的精神與具備的功能
這些人憑什麼決定基層勞工的薪資
無恥

太沒骨頭吧?勞委會一直強調對調漲沒有態度,那勞工朋友要勞委會這些官員幹嘛?

人家經濟部、經建會可是明確且堅定反對,很有態度哩~~

企業垮了勞工還在,勞工走了企業還算啥?
「沒有企業,哪來的勞工?」這種屁話居然說得出口?

勞委會是勞工的代表,如果勞委會還不幫勞工那還要勞委會幹麻,不如直接把勞委會撤銷解散算了,還不會看了就生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