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卸煤碼頭「我愛蕃仔澳灣連線」與市長有約
市長同意市府媒體近日刊登反卸煤碼頭文宣,但拒簽署訴求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08/08/27

由數個民間團體發起的「我愛蕃仔澳灣連線」繼日前守護蕃仔澳灣巡禮活動後,繼續在昨(8/27)日赴基隆市政府進行「與市長有約」,獲得張通榮市長同意並責成研考處近日將在市府所屬網路、刊物與媒體刊登反對台電於蕃仔澳灣設置卸煤碼頭的文宣與資訊,讓基隆市民更了解卸煤碼頭對自然環境與基隆市觀光的影響。

『我愛蕃仔澳灣連線』於8月27日上午,由番仔澳灣附近的三位里長(八斗里王斌輝里長、砂子里邱明山里長、新豐里林達欽里長),人民火大行動聯盟王醒之、基隆市野鳥學會李正仁理事長、基隆市願景永續發展協會林鴻基理事長、基隆市失業勞工保護協會、山海觀社區居民等卅餘位代表,到市政府去跟市長請願。希望獲致市長五點承諾,以具體的行政資源來反對卸煤碼頭的興建。

「我愛蕃仔澳灣連線」所提的議題包括(1)我願意以基隆市長身分向基隆市民宣誓「我愛蕃仔澳灣」,我願意結合民間力量動員反對於蕃仔澳灣興建卸煤碼頭;(2)於市府相關刋物及媒體(如市政月刋、LED燈箱等)進行宣導「我愛蕃仔澳灣,反對卸煤碼頭」;(3)九月中旬前結合中央民意代表拜會行政院長強烈表達全體市民反對卸煤碼頭興建之意願;(4)責成市府相關處室組成專案小組,配合民間力量全力推動「我愛蕃仔澳灣」行動!(5)若台電公司或行政院等機關單位仍持意於長潭里外海興建卸煤碼頭,我願意以基隆市長身分率領基隆市民上街頭抗爭義無反顧。

陳情現場張市長向請願代表說明,他實際上日前已在行政院召開的縣市首長會議上表達過反對的意見,所以外界有關他消極不作為的傳言並不公平;然而在今天接見的當場,市長又以地方首長應維持行政中立的立場,不能被民間團體、被民意或民意代表牽著走,拒絕了以簽署承諾書的方式來表達反對的立場。此外,針對陳情團體最後詢問市長「在行政院決定前,市政府的積極作為可以是什麼」、「行政院如果翻案決定要興建卸煤碼頭,市政府又能做什麼」等問題,張市長仍沒有具體回應,僅表示如果行政院執意要建,會有「抵制」行政院的行動,但具體的方式則「不能說」。

針對今天市長的表現,「我愛蕃仔澳灣連線」認為雖然市長以口頭說明的方式來表達了市府反對番仔澳灣設置卸煤碼頭的立場,但是沒能讓市長以簽署誓詞的方式來讓所有的基隆市民清楚的了解反對的立場則是今天行動的一點遺憾。

儘管如此,「我愛蕃仔澳灣連線」還是很感謝市長能立即交辦相關處室於近日內在市府的網頁、市刊與LED跑馬燈等市屬媒體,刊登反對番仔澳灣設置卸煤碼頭的文宣,讓所有的基隆市民能夠了解卸煤碼頭對蕃仔澳灣與海科館將造成多大的危害,並且告知所有市民基隆市政府反對的立場。而「我愛蕃仔澳灣連線」也將邀集更多市民關心本案同時監督市政府所承諾的工作進度。

新聞聯絡人:樊沛文0928085859

主題: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