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松菸老樹請命
民間團體批樹保委員搞黑箱

2008/08/29
苦勞網特約記者

松山菸廠巨蛋問題不斷,松菸公園催生聯盟27日上午於台北市政府前舉辦記者會,痛批市府樹木保護作業草率,讓許多樹齡高達50年以上老樹遭受粗暴對待,枯死甚多。聯盟發言人潘翰聲表示,下午召開的樹木保護委員會,竟然還拒絕提出資料的民眾前往旁聽,企圖黑箱作業。

松山菸廠興建於民國30年,為當時亞洲最大的菸廠。如今菸廠內保留許多日據時期種植的樹木,據統計共有1,568棵樹,包括許多樹齡超過50年的老樹。而因台北市政府規劃興建大巨蛋,並由遠雄建設以BOT,零權利金方式得標後,估計有九百多棵樹木需移植他處。

7月24日,教育局於松山高中舉辦樹木移植說明會,公園路燈工程管理處在簡報時曾表示,今年驗收時,移植樹木僅枯死28株,然而在民眾質疑抗議下,官員方坦承枯死104株。當時在現場也放映了松菸公園催生聯盟的紀錄影片,影片中出現怪手強行推倒這些原本應該移植的樹木。

根據(台北市樹木保護自治條例),樹齡超過50年以上的老樹,移植時均需以高規格照顧。松菸公園催生聯盟發言人遊藝表示,依照相關資料以及1947、1948年空照圖顯示,松山菸廠大部分的樹木樹齡應超過50年,然而樹委會竟然只認定少部分的樹木為老樹。潘翰聲更指出,去年市議員徐佳青前往察看枯死樹木年輪,以確定其年齡的前夕,市政府竟連夜將枯死樹木全部清除,毀屍滅跡。

潘翰聲表示,對於樹木年齡的確認,如以刺針鑽取探勘年輪,不僅準確且簡便,無法理解樹委會為何遲遲不願採用。潘翰聲質疑,市政府急於剷除老樹,是為遠雄財團開路。遊藝呼籲樹保委員會,應立即委託公正可信賴的學者專家,重新鑑定樹木年齡,並妥善照顧生長數十年得來不易的樹木。

_DSC0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