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五聯盟建制化,籲各界支持

2008/09/01
苦勞網特約記者

2005年4月19號,從對勞委會對當時15840的月基本工資計算直接除以30天乘8小時,得出66元的時基本工資提出批判,認為時薪應該以「最高工時與部份工時工作者的性質」計算,調整為95元,「青年勞動九五聯盟」在勞委會前啼聲初試,宣告成立,這一個在其後3年多的時間裡持續擴大行動的青年組織,創造出過去台灣工人運動所未見的企圖,也為未來「非正規受雇者」的組織提出新的圖像,8月31日,在細數過去1228個日子的工作歷程之後,九五聯盟宣佈立案成立,並將展開更為組織化的歷程。

九五聯盟經過幾個階段的發展,2005年,針對具指標性的服務業,揭露麥當勞、肯德基、摩斯漢堡…等的時薪水準,並採取突擊式的行動、在麥當勞的門市,以「麥當勞叔叔」的扮裝、向店經理質疑、在店內喊口號、演出行動劇等動作,突顯青年工讀者在餐飲服務業受到待遇的不公。接著一段時間,九五聯盟進行了調查與「讀書會」、「座談會」等較為沉潛的階段後,開始成為接受青年打工族投訴、並以直接行動的方式,接受委託,爭取權益的組織。

歷經中華技術學院航管系產學專班、優學補習班、第一銀行/雍興派遣工、政大校園清潔工、台北101/得士派派遣工、85度C& hellip;等個案之後,九五聯盟「接受委託、個案協助」的模式,獲得了很大的迴響,九五聯盟林伯儀說,聯盟拿他的手機當「申訴電話」,結果是讓他叫到手軟、應接不暇,而負責處理email的陳柏謙也說,經常是一封信剛剛看完,回到「收件匣」,下一封信就進來了。青年勞動者、打工族、非典型受雇者…他們所受到的工作與生活的壓力,由此可以看見其沉重與普遍。

DSC_0209

在個案協助之外,九五聯盟也投入近年的「調整基本工資」的鬥爭,去年,與財經部門、工商團體進行辯論,要求調漲基本工資,最後,雖然勞委會將10年沒有調整的基本工資從15840元,微幅調整9.09%,到17280元,同時也調整基本工資的計算方式,折入6小時及例假日工資換算,時薪到達95元。

而現在,九五聯盟面對的,是更艱鉅的任務,邁向組織化,甚至是「工會化」的挑戰,在個案協助的模式下,許多「案主」抱著投訴與接受服務的心態而來,再加上非典型受雇者流動率高,今天做這個工作,可能明天就不是了,而找上九五聯盟的案主,往往都是已經離開原本工作的地方,才提出爭議。如此一來,如何將人留下來、構成以這些非典型勞動者為主體的組織,或者工會,也成為在九五聯盟邁向更加建制化的同時,大家最為關切的話題。

在成立茶會所安排的討論中,除了回顧過去、鉤勒未來的大願景之外,與會者也就組織的長相與實際作法交換意見,究竟是以「企業」、「產業」,或者「地區」,還是「學校」作為基層組織的基礎,又或者是以「勞動彈性化的時代,必須以組織彈性化來因應」的戰略方向,都已經超越現行工會法對於工會組織的貧乏想像;當然,組織的建制化,隨之而來的,就是經濟上的壓力,九五聯盟希望能夠以募款的方式,支持未來足以供應一個全職工作人員的經費,並呼籲社會各界給予奧援。

九五聯盟的募款帳號為:

  • 郵局代碼:700
  • 局號:0001191,帳號:0398338
  • 戶名:青年勞動九五聯盟 陳書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