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重客運總裁李炳盛過世 業界尊稱客運教父

2008/09/26

 有「客運教父」之稱的前監察委員、三重客運集團總裁李炳盛,日前過世,享年八十七歲。不過,旗下集團開枝散葉,橫跨台北縣市與台中都會區的大眾運輸。尤其,在油價上漲及全球提倡環保減碳議題之際,公車與長途客運等更擁有重要使命。

 李炳盛於民國五十七年創立三重客運,四十年來,為擴大服務乘客,接手首都客運與台中客運,提供民眾交通運輸,擁有最大的客運版圖,極盛時期旗下將近兩千輛的公車,在改進車輛調度以及換裝車輛冷氣,貢獻相當大。

 民國九十六年底高速鐵路通車前,高鐵試營運還慎重邀請李炳盛、李鳳藻伉儷從台北搭乘前往台中體驗。

 李炳盛治喪委員會籌備處總幹事王玄今天表示,李炳盛於九月二十二日病逝於衛生署立台北醫院,由於家屬相當低調,最近才傳出消息。目前靈堂設於三重市自強路一段七十三號二樓富順證券公司禮堂,供各界憑弔。出殯與告別式相關事宜仍在與家屬研商。

 李炳盛1921年出生於台北縣鷺洲莊(蘆洲),畢業於台北帝國大學(台灣大學前身)法商學院,一生勤奮儉樸,白手起家,二次大戰前後曾經前往海外工作,在緬甸、泰國、河內等地服務四年,終戰後,歷任蘆洲市民代表、台北縣議員、四屆台灣省議員、第一屆增額監察委員、行政院政務顧問等職。

 至於他的求學、南洋服務、從政過程,對時局的看法以及對政壇人物的評價,在台灣省諮議會的耆老口述歷史中,都有詳細記載,他的一生簡直可寫一部傳奇小說。

 他也擔任過統聯客運董事長、兩屆全國羽毛輸出同業公會理事長。於民國七十九年創立富順證券公司,跨足金融證券業。還在八十五歲高齡時,買下罷工抗爭不斷、即將倒閉的台中客運,且大力整頓起死回生,成就了全台灣最大的客運版圖。

 做為大眾運輸業者,惟有不斷提升服務品質,才是公司得以永續經營的基礎。李炳盛四十年前創立三重客運時,主要有感於當時的交通不便,從三重市到台北市只有「十四路」一條路線的公車到達,所以,基於責任與回饋鄉里而在民國五十七年創立三重客運。

 李炳盛在八十六歲生日時,在回憶錄中想起當年創立三重客運時,許多人都笑他是傻子。以新台幣兩百萬元購買客運車的價錢,都可以買一大間套房了,二十年後還可以增值。但二十年後,客運車卻變成廢鐵,期間,還要負擔人事成本、稅金、油料。

 目前,三重客運集團下,李炳盛長子李博仁掌理三重客運、次子李博德為台中客運董事長,三子李博文負責台北客運以及首都客運,四子李博信也在三重客運服務,大眾運輸業尊稱李炳盛是「客運教父」。

 客運市場過去百家爭鳴,但自從捷運通車後,客源大量流失,加上油價上漲,經營環境迅速惡化。安全第一、服務至上及以客為尊的理念,是客運業兢兢業業努力奮鬥的原動力,也是企業的使命。

 三重客運主要經營台北聯營公車、公路客運及國道客運,服務範圍涵蓋台北縣、市、桃園縣、新竹市、台中市,集團認為,將秉持老董事長李炳盛當初的理念,繼續為民眾的交通便利與安全,提供最佳的服務。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