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業寒冬》券商 醞釀裁員

2008/10/13

【記者賴育漣/台北報導】 2008.10.13 02:45 am

全球金融風暴,金融界首當其衝。國內外資銀行已開始裁員、大砍預算,股市成交量大縮,國內券商遇缺不補,也已傳出伺機裁員,金融界正面臨一場寒冬考驗。

投資銀行業從油價回跌就開始感覺到不對勁,尤其國內投銀業務與國外連動債連結深,雷曼兄弟出事後,就傳出有國內大型外資投資銀行緊急召回員工,將預算一項一項拿出來檢討。國內券商反應雖稍慢,但9月台股大跌18.83%,人事開始凍結;銀行也開始警覺,已傳出有某國內金控,連一個月40分的訂報預算都全數刪除,預備過冬。

法人大嘆,股市與金融業充滿緊張,股市是跌不停,銀行又不敢放貸。財務槓桿高的企業,恐將面臨錢軋不過來的困境,整體市場惡性循環不斷。尤其,券商絕主要獲利來源並非是股票交易的手續費收入,而是借款客戶融資券的利差,資金緊俏,政府禁止平盤下放空,券商獲利自然受損。

【2008/10/13 經濟日報】@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