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倒退嚕、窮人不能說!
集會遊行若課稅,言論自由倒退嚕!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08/11/10

    陳雲林來台期間警方執法過當,引發學生靜坐要求修改集會遊行法,正 當全國輿論焦點在於集遊法放寬的程度,部分台北市議員竟主張對集會遊行課稅、並提高集會遊行保證金,台北市 長郝龍斌也「樂觀其成」。公民團體數十人,於十日上午於台北市議會大門口,抗議「言論自由倒 退嚕」,高唱改編歌曲的「人權倒退嚕」與「窮人不能說」,並在嘴巴貼上兩張千元大鈔,抗議以金錢限制言論自 由

    台北市申請使用道路集會要點規定,須至新工處繳納保證金新台幣三萬元。綠黨秘書長潘翰聲 表示,集會遊行是窮人的媒體,保證金制度已經不合理,更不應該提高,對集會遊行課稅更是匪夷所思,乾脆宣佈 財團治國算了。財團動輒花大錢登萬言書廣告,還可能以廣告主的壓力逼迫編輯台抽稿,將公民團體的努力消音;如 推動松菸公園保留都市綠地的運動,就曾有專題報導播出前臨時被取消。集會遊行是社會弱勢團體 唯一的發聲管道,提高保證金與課集會遊行稅,將使小市民被迫封嘴他 抨擊提出集會遊行課稅的新黨市議員侯冠群,「宣稱為小市民發聲的新黨,難道只讓『有錢』的小市民發聲嗎?」

      全國教師會對外事務部主任江文隆也提到今年九二八行動, 因台北市政府片面擴大雙十節禁制區而不被准許,被迫變更活動設計才被准許。但一般市民如果要舉辦集會遊行,恐 怕無法如此順利。松菸公園催生聯盟潘翰疆便分享自身經驗,他們曾在國父紀念館門口辦連署,警員便以涉嫌違反 集遊法過來干涉;在捷運口發傳單,也有警察在旁緊盯蒐證,令一些民眾不敢拿。在華納威秀宣傳全球抗暖化遊 行,不僅保全干涉,警察也揚言舉牌,要求撤掉看板。集遊法賦予警察過高裁量權,限制人民言論自由,在自由廣 場靜坐的學生要求修改集遊法極有道理,台北市府會竟欲聯手限縮人民集會遊行自由,與社會期待完全相反。

    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林淑雅指出,原住民在部落的權益受到侵犯需要伸張,必 須到中央部會所在地的首都的台北市,也是集會遊行頻度最高的地區,若是台北市政府限縮人民集 會遊行的權利,將是全台灣言論自由與人權的大倒退,違逆全球民主化的潮流。 針對台北市政府要求靜坐學生依法申請集會,台權會秘書長蔡季勳認同學生不申請集會遊行的決議,因為「這是一 場實行公民不服從的運動」,也就是希望透過對集會遊行法的衝撞、以突顯其荒謬性。戒嚴時期所訂定的集遊法, 早就一條一條被宣告違憲卻未徹底修改,在其規範下,警察執法是「球員兼裁判」,不是對人民言論及表達自由的 保障,而是管制。人民火大聯盟賴香伶則表示,集遊法根本就應該廢掉。

    共同行動團體:集遊惡法修法聯盟、綠黨、台灣人權促進會、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台灣原住 民族政策協會、台灣環境行動網協會、綠色陣線協會、婦女新知基金會、青年勞動九五聯盟、媒體改造學社、全國 教師會、大澳山愛鄉聯盟、看守土城愛綠聯盟、松菸公園催生聯盟、台灣青年公民論壇協會、人民火大聯盟 …等

      新聞聯絡人:潘翰聲(綠黨秘書長) 0935-295815

野草莓學運也反對提高集遊保證金! 新聞報導請酌參:

野草莓 學運/學生代表:若政府要溝通,主動來找我們!

(2008/11/10 13:46)

已進入第4天 的野草莓學運,靜坐學生在低溫下埋頭看書,直到政府有所回應為止。(記者朱家彥拍攝)

記者林睿康/台北報導  
 
「野草莓學運」今(10)天進行全島串聯,來自台北、新竹、台中和台南 總共近200位學生透過網路視訊系統,在中午1230分一起舉布條、高呼 「集遊法違憲、人權變不見」的口號,向政府表達 修改集遊法的訴求。對於有民意代表提出要對集會遊行課稅和提高保證金,「野草莓學運」發言人許仁碩表示,如 果連街頭最後一個發聲筒都要設定金錢築成的門檻,那 台灣的言論自由就只是「有錢人限定的自由」,「我們堅決反對!  
 
「野草莓學運」全島串聯行 動,新竹有30位同學、台中有20位同學、台南有50位同學,加上在自由廣場的50多位同學,合計共150多位同學,今天在台北自由廣場舉布條,高呼「集遊法違憲、人 權變不見」的口號,再度向馬政府表達修改集遊法的訴求。  
 
發言人許仁碩表示,現在的 公民行動,不是一定要很多人聚集在一起,只要大家有這樣的想法,在各地都可以表達自己的想法。對 於總統府對集會遊行法改為報備制的態度是「很快有結局」,許仁碩說,「目前還沒有收到任何消息,若政府要溝通,希 望能主動來找我們。」  
 
對 於台北市議會有部分議員提出要對集會遊行課稅和提高保證金,許仁碩表示,有權有錢的人,他們可以直接面見民 意代表或是在媒體登廣告,但是街頭是弱勢者的發聲筒,如果連街頭最後一個發聲筒都成為要由金錢築成的門檻,那 台灣的言論自由就只是有錢人限定的自由。  
 
許仁碩強調,我 們從來沒有反對警察維護街頭人民安全和秩序的意圖,也一向支持警察有逮捕出現傷害、縱火和毀損現行犯的權利,但 是不支持以這個為理由來任意驅離與犯罪無關的民眾。

主題: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