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施壓印度阻止西藏流亡政府召開特別大會

2008/11/14

 據「印度時報」新聞網頁今天報導,北京當局繼日前嚴詞駁斥印度外長有關印度東北部阿魯納查省主權屬於新德里的談話後,今天又施壓印度,阻止西藏流亡政府預定十七日在印度西北山城達蘭薩拉召開全球藏人特別大會。

 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由於與北京的多次會談都沒有獲得進展,十月份指示在本月十七日召開為期六天的世界藏人大會,收集來自世界各地,包括西藏本土的藏人民意,以作為決定今後西藏運動走向的參考。

 據印度流亡藏人表示,印度藏人多認為,既然與北京談判沒有進展,就應重新回到西藏獨立之路,但也有人表示,仍應遵從達賴喇嘛主張非暴力的「中間道路」,繼續以和平對話方式爭取藏人在北京統治下完全自治的目標。

 據印度時報新聞網報導,北京外交部發言人秦剛今天在記者會上表示,印度曾經承諾不容許任何反中活動在印度出現,就應履行承諾制止流亡藏人舉行這項特別大會。報導說,秦剛同時表示,北京反對任何人參加企圖分裂中國的活動。

 由於今天正值印度教節慶,是國訂假日,針對秦剛最新的施壓,印度外交部官員以無人授權答話為由,拒絕置評。

 但新德里要求匿名外交官表示,北京的施壓可能使印度為難,因為印度政府重視達賴喇嘛在印度和國際的知名度與受人景仰,此外,儘管印中雙方顯然已就外交管道商討如何處置十七日召開的西藏流亡大會,但雙方關係最近又發生了齟齬,使得情勢更加複雜。971113

建議標籤: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