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午時分 警方強勢清空樂生院區

2008/12/03
苦勞網特約記者

攝影:蕭立峻

12月3日上午,為抗議「假保留,真迫遷」,經過整晚的緊急動員後,約150名支持樂生保留的群眾聚集於樂生療養院的貞德舍,與不願搬遷的76歲院民藍彩雲一起,要求衛生署長葉金川至現場與院民親自溝通。然而,來到現場的只有施工單位和超過300名以上的警力。

青年樂生聯盟發言人王灝中表示,目前行政院的40棟保留方案中,仍有許多問題尚未被解決,包括施工時若毀損建物的責任歸屬,以及預計架設的圍籬問題。儘管捷運局表示,圍籬乃為確保工程安全而設,王灝中卻指出,施工廠商大陸工程董事長殷琪曾於日前私下表示,圍籬設置並非必須。來到現場聲援的中原大學建築教授喻肇青亦表示,不僅圍籬非必須,為了施工而要院民搬遷更是天大笑話。「難道你家隔壁鄰居蓋房子,你需要先暫時搬走嗎?」喻肇青說。

然而,在院民續住的眾多問題尚未獲得解決前,捷運局仍舊執意施工。上午7點40分,警方包圍貞德舍,開始將支持群眾一個個抓上警備車。在現場眾人高呼「葉金川出面負責」的口號聲中,警方舉起電鋸強行破門而入,將院民藍彩雲請出貞德舍。藍彩雲與其餘院民們氣得當場破口大罵政府沒有人性,侵害人權。

成功攻破貞德舍後,警方更以優勢警力,於上午10點過後,全面清空樂生院區,除了院民與少數陪伴的民間人士外,媒體與聲援群眾全數被強行「請出」院區。儘管民眾當場質疑,為何連規劃為保留的區域都不能待?警方卻以「這邊都是禁制區」為由塘塞。而當記者問起禁制區實際範圍究竟為何時?現場警方卻又都支吾其詞答不出來。

目前現場一百多名聲援群眾分別被警備車載往八里與林口。

回應

補充一下
還有一位中原大學的老師 (好像是財經法律系 有人知道她的姓名嗎?)
向大家說明這抗爭行動的法律意義
大意是
1.樂生強制隔離漢生病患所構成的侵害人權
類似於德國的集中營所造成的人權侵犯
德國保留集中營的空間與建築 讓後人明瞭歷史的錯誤並警惕
樂生療養院也有同樣的價值

2.
現場看似不合法的公民不服從行動
是因為既有法律的公平性不足

警察以公權力保護捷運單位的施工
在主管機關衛生署與自救會支持者之間 缺乏對話
反映出法律並沒有保障與促成社會成員之間的溝通與對話

這是法律不足的地方
也是公民不服從 在法律上的正當性所在

傅玲靜老師...

這位傅老師真的很關心樂生,也很痛心為什麼法律人很少關心這樣的事件

因為「法律」,基本上/現實上,主要是保護資產階級權利的工具?

雖然傅老師提到另一個定義:保障社會公平正義。
但對於「公平正義」定義的詮釋權力,依然受限於少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