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羅.克魯曼專欄─華爾街和馬多夫有何不同?

2008/12/20

 前任「那斯達克主席」伯納德.馬多夫,聰明絕頂的投資人、慈善家和社區的中流砥柱,結果是個騙子,讓世界為之震驚。這種反應不難理解,因為他的「龐茲騙局」據說吸金五十億美元,金額之多令人匪夷所思。

 可以肯定,我不是唯一提出這個明顯問題的人:馬多夫的伎倆和華爾街整體作為到底有多不同?

 過去一個世代以來,金融服務業占美國整體收入的比重不斷成長,經營者也大發橫財。然此刻看來,金融業的所作所為是在摧毀價值,而非創造價值,關係到的不只金錢;管理他人金錢的人累積的龐大財富,對整個社會有腐化作用。

 去年證券、商品期貨和投資業員工的平均薪資是其他行業的四倍以上,年薪一百萬美元根本不稀奇,年收入二千萬美元或更多也只是普普通通。儘管一般勞工薪資停滯不漲,美國最有錢的一批人在過去這個世代收入卻暴增,華爾街的高薪是造成鴻溝的主要因素。

 這些金融超級明星一定是憑本事賺高薪的,對不對?那可不一定。華爾街的敘薪制度對獲利的表象給予豐厚報酬,即便日後表象變成泡影。

 假設,有位理財專員拿客戶的錢進行高債務槓桿操作,然後把膨脹過的錢全投入高收益、高風險的資產,例如不可靠的房貸擔保債券。只要房市泡沫持續膨脹,投資便可賺取高額利潤,他也可獲得高額分紅。接著泡沫破滅,他的投資成了有毒廢棄物,投資人蒙受鉅額損失,但他仍可保留分紅。

 所以,華爾街一般人的作為和馬多夫有多大不同?好吧,就算馬多夫省略了幾個步驟,沒有拿客戶的錢去從事高風險投資並從中賺取高額費用,而是直接偷走。馬多夫顯然自知是騙子,而華爾街很多人還相信自己的連篇鬼話。即便如此,結果還是一樣,幫客戶理財的人都發財,投資人則眼看自己的錢消失。

 這些錢可是天文數字。近年來金融業占美國國內生產毛額比率從一個世代前的五%提升到八%,如果這額外三%的錢是不勞而獲(很可能是實情),那就是說一年約四千億美元被浪費、詐欺和濫用。

 但美國進入「龐茲騙局」時代所要付出的代價,肯定遠超過金錢的直接浪費。

 在最粗俗層面,華爾街不正當利益曾透過兩黨哥兩好的方式腐化且將持續腐化政治。從布希行政部門官員,例如對金融詐欺證據視而不見的證券交易管理委員會主席考克斯,到至今還未將那些讓避險基金和私募股權基金經理人獲益的離譜稅務漏洞補起來的民主黨人,政客全都聽錢之命。

 在這同時,個人快速致富的吸引魔力對美國前途不知造成多大傷害,這些年來,有多少傑出青年被投資銀行業吸引,而導致科學界、公家機關和其他行業招不到人才?。

 最糟的是,美國浮腫的金融業賺取的龐大財富,傷害了我們的現實感,減低了我們的判斷力。

 想想看,幾乎每個重要人物在這波危機到來前都沒看到它發出的警訊。這怎麼可能發生?葛林史班怎麼可能宣稱,拜衍生金融商品之賜,整個金融體系變得更有活力?答案在於即使是菁英,也傾向崇拜賺大錢的人,並認定他們是內行人。這就是那麼多人信任馬多夫的原因。

 如今,我們檢視損害之餘,也設法釐清事情為何錯得如此離譜、如此快速?答案很簡單:我們現在面對的,正是一個世界「馬多夫化」的後果。

 (克魯曼為美國普林斯頓大學教授,《紐約時報》專欄作家。本報國際新聞組尹德瀚譯)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

回應

唱衰中國的美日走狗右派無法面對的事實:全世界最腐敗的地方正是美國

美國州長賣官記:明碼標價的透明交易

  全世界賣官最厲害的地方,不在拉美也不在亞洲,正是在美國。明碼標價,算得上透明交易

  聯邦檢察官帕特裏克·菲茨傑拉德宣讀起訴書時遇到了點麻煩。這份列有兩條罪狀長達76頁的起訴書中,詳細描述了美國聯邦調查局對伊利諾伊州州長羅德·布拉戈耶維奇的電話監聽記錄。而電話中不時穿插的粗話,讓這位州長的談話聽上去就像黑幫老大。菲茨傑拉德只好不時“嗶”的一聲來略過這些難以宣讀的內容。

  貪婪的州長

  布拉戈耶維奇這一次玩大了,他也許沒有想到現在的結果,否則不會像他電話裏表現出來得那麽狂妄。12月9日,國際反腐日,一大早,布拉戈耶維奇就被突然出現在家裏的聯邦調查局人員嚇了一跳。“這是不是一個玩笑?”他問道。在他被逮捕前,他還在掂量手裏的參議員職位能賣多少錢。

  “他們如果不給我有價值的東西,我或許自己來當,”布拉戈耶維奇說,參議員席位是“一個有價值的東西,不能就這樣給了別人”。聯邦調查局最近一直在監控他的電話往來,發現布拉戈耶維奇正在用奧巴馬空下來的參議員職位爲自己換取好處。他名碼標價,誰想獲得這個席位,就要拿以下一些選項來換:

  1,給自己提供50萬到100萬美元的政治捐款;

  2,或給自己謀得非營利組織年薪30萬美元左右的職務;

  3,或爲自己的妻子帕蒂謀得某一公司年薪15萬美元的董事職務;

  4,或爲自己在奧巴馬新內閣中謀得一官半職,比如衛生部長或者駐外大使。生活在芝加哥的奧巴馬當選總統後,他的聯邦參議員席位就空出來了。根據美國法律,聯邦參議員如果在任期內離職,會由參議員所在州的州長任命一人填補空缺,任期到時再行選舉。布拉戈耶維奇2003年出任伊利諾伊州州長,和奧巴馬一樣都是民主黨人。

  布拉戈耶維奇目前被控陰謀詐騙和索賄兩項罪名。這兩項罪名分別可被判處最長20年和10年有期徒刑。在布拉戈耶維奇被帶走的當天下午,聯邦法庭舉行了15分鐘的聽證會。布拉戈耶維奇隨後出具了4500美元的自簽擔保書並上交護照,獲釋回家。他的辦公廳主任哈裏斯和他同天被捕,同時獲釋。聯邦法院計劃2009年1月再次召開聽證會。

  獲釋回家後的布拉戈耶維奇泰然自若地正常上班,10日早晨離開家的時候,他還向圍在其住宅周圍的媒體揮了揮手。好像什麽事情都沒有發生。當天他還高興地慶祝了自己的52歲生日。即使遭受指控,但他仍是伊利諾伊州的州長,他仍舊有權力“公開出售”他手裏的參議員席位。而這正是民主黨目前最擔心的。如果真由他簽署任命書,接任的民主黨參議員會被貼上不被信任的標簽。要是因此丟掉民主黨在參議院的一個席位,那更是無法接受的。

  有一件事情有點不合邏輯。布拉戈耶維奇明知道有人在監聽他的通話,但說話的時候仍毫無顧忌,“隨意到像是和妻子枕邊細語一樣”。在聯邦調查局聽到的一段對話中,布拉戈耶維奇向對方說:“你表達想法時一定要小心,並要假設所有人都在聽。”但他自己的表現,用聯邦檢察官菲茨傑拉德的話說,“就像個急於完成年度銷售任務的促銷員。”州長的律師更是在他獲釋後明明白白地表示,州長“感到非常吃驚,他認爲自己沒做什麽錯事”。

  有一個解釋是,伊利諾伊州即將實行新的政治捐款法案,與州政府簽訂5萬美元以上合同者的捐款將會大受限制,因此布拉戈耶維奇正在謀求年底前從“有求於他”的公司和個人手中獲得250萬美元的好處。

  實際上,對布拉戈耶維奇的監聽源於聯邦調查局幾年前就開始的調查。2003年擔任州長後不足一年的時間,布拉戈耶維奇領導的州政府就成了調查物件,《芝加哥論壇報》曾詳細披露涉及違規的多項指控,比如,他的孩子收到一張150 0美元支票,贈送者爲一名州政府新雇員的丈夫;他的妻子涉嫌收受數十萬美元傭金,贈送者先前獲得數百萬美元的州政府合同訂單等等。在最近的三年裏,伊利諾伊州內數名官員因賄賂案被查,其中,布拉戈耶維奇的籌款負責人已被控,辦公廳主任目前也在等候法庭宣判。

  2008年6月,政治說客安托萬·雷茲科的腐敗指控由法院裁定罪名成立,由雷茲科而牽涉到了布拉戈耶維奇的核心圈。聯邦法院因此批准了聯邦調查局的監聽請求,這使布拉戈耶維奇後來“賣官”的談話得以公之於衆。

  布拉戈耶維奇在芝加哥一個工人家庭出生,有一個哥哥,父親是來自塞爾維亞裔的移民。布拉戈耶維奇畢業于西北大學,其後又在加州取得法律學位。現在有兩個女兒。1992年,他首次當選伊利諾伊州衆議員,1997年到2003年,在他當選州長前任國會衆議員。

  托美國政壇奉行裙帶關係的福,他的仕途岳父幫忙不少。布拉戈耶維奇的岳父乍得·梅爾是芝加哥市議員,在伊利諾伊州政壇有很深的人脈。布拉戈耶維奇當初就是靠岳父的關係進入政界,先爲市議員工作,然後在庫克縣擔任助理檢察長,他當時的頂頭上司現在是芝加哥市長。不過近年來布拉戈耶維奇和岳父關係不和。

  在後來針對布拉戈耶維奇的指控和調查上,妻子帕蒂“出力”不少。有經濟學學士學位和經紀人許可證的帕蒂近年來一直忙於房地産經營,她手上的很多客戶都曾經爲布拉戈耶維奇競選提供資金,並在後來獲得了州政府的建築合同。她的公司自2000年以來已經賺取了70萬美元傭金,其中3/4的收入都來自“ 和政府有某種聯繫的客戶”。 

“華盛頓的人”捲進醜聞

  12月9日針對布拉戈耶維奇的還有另一項指控。《芝加哥論壇報》一直對布拉戈耶維奇持批評態度,當該報的母公司由於財政困難要出售旗下的體育場時,州長大人威脅說,論壇報要撤換曾對他進行批評的相關編輯,否則取消州政府對這家美國發行量第三大報業集團的財務援助。而這個主意,有一半是他妻子的功勞。帕蒂曾明確告訴丈夫,應該暫緩對《芝加哥論壇報》提供政府資助,直到他們滿足州長夫婦的要求。

  在伊利諾伊州,腐敗是有傳統的。布拉戈耶維奇的前任,共和黨的瑞安曾因爲廢除死刑,獲得諾貝爾和平獎提名,2 006年,因爲將政府合同批給政界好友而被定罪6年,如今正在服刑。瑞安之前的州長沃克,也因爲銀行詐騙、僞證和挪用資金被判監。70年代的州長克納同樣因爲貪污、逃稅和收受賽馬會股票等罪名,被判入獄。芝加哥聯邦調查局局長格蘭特稱,“如果伊利諾伊州不是美國最貪污的州,也是老二”。

  布拉戈耶維奇要賣的席位是新當選總統奧巴馬空出來的,奧巴馬不可能不緊張。在布拉戈耶維奇的事情曝出來的第二天,他迅速站出來撇清,稱自己的團隊和布拉戈耶維奇賣官事件沒有任何關係,也沒有人和這位腐敗州長有過接觸,同時呼籲布拉戈耶維奇辭職(布拉戈耶維奇對此置若罔聞)。不過兩天以後,他的口氣變得微妙了。因爲他無法完全保證——未來的白宮辦公廳主任伊曼紐爾被懷疑捲入了賣官醜聞。

  在檢查官宣讀的起訴書中,布拉格耶維奇和他的辦公廳主任哈裏斯11月10日在電話裏和一位元“華盛頓的人”就“ 1號候選人”接任參議員的可能性進行了討論。“1號候選人”目前被認爲是奧巴馬的密友兼顧問,芝加哥當地的一個女企業家瓦萊麗·賈勒特。英國媒體12日披露,“華盛頓的人”很可能就是伊曼紐爾。報道稱,伊曼紐爾甚至還給了布拉戈耶維奇一份名單,上面寫的是奧巴馬方面可以接受的參議員繼任者人選。

  奧巴馬面臨著他競選以來最大的政治考驗。他在“華盛頓的人”被曝光後發表聲明說,已經命令工作人員說明曾與布拉戈耶維奇的一切接觸,並在整理之後向媒體公佈。捲入醜聞的伊曼紐爾則對此事沒有回應,“對這事我不會說一個字。”

  事實上,在參議員席位空出來之後,將會任命空缺的州長和前任參議員討論繼任人選是很正常的事情,何況這個前任還是新總統,所以媒體普遍對奧巴馬團隊完全不知道布拉戈耶維奇在賣官的事實有所懷疑。如果真像共和黨質疑的那樣,奧巴馬捲入很深,那倒也不一定。在聯邦調查局的監聽記錄中,布拉戈耶維奇曾抱怨說,奧巴馬團隊有自己屬意的繼任人選,但“ 不願意給我任何好處,除了感激”,他還爲此大聲辱駡奧巴馬。

  每次美國聯邦調查局公佈針對高官的監聽記錄,往往都能扯出來一堆的相關人士。這次同樣不例外,除了伊曼紐爾以及涉及到的“1號候選人”,還有 “5號候選人”。在州長被逮捕的前一天,12月8日,“5號候選人”在芝加哥就繼任參議員一事和布拉戈耶維奇討論了90分鐘,“展示了自己的經驗、資歷和對這一職務的想法”。12月10日,州長被捕第二天,伊利諾伊州聯邦衆議員小傑西·傑克遜承認自己是“5號候選人”,他是美國黑人民權運動領袖傑西·傑克遜的兒子。他同時也撇清自己,稱只是謀求這一職位,但對州長賣官的事情並不知情。和新總統一樣,他同一天呼籲州長辭職。

美國式買官賣官

  州長賣官其實並不奇怪,令人吃驚的只是布拉戈耶維奇作爲受監督的公職人員採取了如此大膽和張揚的方式。在美國,權錢交易在政壇就像人餓了要吃飯一樣正常,只要你不天天要求山珍海味就不會出事。美國法律規定,公民有權通過政治捐款表達個人的政治意願,這是美國式民主的一個特色。這催生了美國的一個特殊行業——專業說客。白宮北邊毗鄰的街道,是著名的K街,裏面高檔寫字樓和奢華餐廳林立,整條街被稱爲是遊說公司的“權力走廊”。說客們專門給企業家和政界人士牽線搭橋,企業家爲政客捐款以便在其當選後謀得一官半職,而政客選舉必須要金錢支撐,否則絕無勝算。成功說客很多都是從政界退出的前議員、前州長、前辦公廳主任等等。遊說在美國已經發展成專門的學問,美利堅大學開有這個專業。

  同樣,捐款人在美國官場得到一官半職也有傳統。最搶手的就是布拉戈耶維奇想要的駐外使節。這樣的職位對於當政者來說最安全,同時還可以根據派駐國家的好壞和捐款的多少按等級分配。所以說,賣官的先鋒往往是收受捐款最多的美國當選總統。英國《金融時報》2005年曾報道,10萬美元是布希政府大使職位的價格。2004年8月前,布希任命了30 位在他的兩次競選中捐款10萬美元以上的“先鋒”出任大使,其中80%毫無外交經驗。當然其他總統也不遜色,根據美國外交人員協會統計,比爾·克林頓將 30%的大使職務留給了政治捐款人,理查德·尼克松的30%略低於約翰·甘乃迪的3 3%,吉米·卡特表現最好,也有24%。

  尼克松與白宮辦公廳主任的談話中曾談到他的一個政治捐款人格斯特:“我敢肯定,他說至少有25萬美元,因爲他 1965年就捐了10萬美元??現在,他可以擔任駐布魯塞爾大使了。我想說的是,任何人想當大使就必須捐出至少25萬美元。”他的胃口顯然比小布希要大得多。

  在駐外使節的分配方面,駐法國、西班牙、瑞士以及巴哈馬等等,這類風景優美、適宜生活、紛爭不多的肥缺地區,會按競選時捐款的多少和對民主黨或者共和黨的忠誠度來分配。一本描寫美國官場的書曾詳細記錄了幾屆美國總統任命大使的規律。目前即將離任的總統布希,上任之初任命的瑞士大使是自己棒球隊的合夥人雷羅伊茲,他爲共和黨募捐300萬美元,個人捐款45萬美元。霍華德·利奇,捐款22萬美元(夫人另出6.38萬美元),被任命爲駐法國大使;法瑞希,曾爲老布希管過家產,捐款14萬美元,被任命爲駐英國大使;而分文未捐的職業外交官理查德·瓊斯,被任命爲駐科威特大使。

  克林頓1993年就任總統伊始任命的大使和他們的捐款數額關係同樣密切。捐款排名第一的亨特,32.8萬美元,出使奧地利;第二名唐布休,25.2萬美元,出使荷蘭;第三名羅倫斯,19.6萬美元,出使瑞士。白宮前發言人弗萊舍曾對此有所解釋,“對外國來說,與總統本人有親密關係者被視爲一種資本。”

  在美國,“買官賣官”通過政治捐款的形式合法化了。有錢的直接捐錢,沒錢的幫助籌錢,就能在政府中掙到個官職。衡量一個人能力的重要標準就是看其籌款能力。在很多捐款人甚至官員看來,他們是按行規辦事,捐款有零有整,職位分配也是根據比例計算出來的。

  布拉戈耶維奇顯然認爲他的行爲理所當然。只是不知道以“改革”爲口號的新當選總統奧巴馬怎樣改革他正在面臨的這項政治考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