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生公聽會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08/12/23

時間:12月24日 下午兩點半

地點:立法院群賢樓802室

主辦:立法委員林淑芬辦公室

一、現有重組計畫過於草率,應暫緩執行「樂生療養院建物拆遷重組計劃」:

台北縣政府主辦,文建會補助之樂生療養院拆遷重組九棟作業,迄今僅能說是有拆除計畫,然而在重組、保存的計畫上,雖然都對外回應「有計畫」,但是計畫內容卻相當草率,且拆除相關之工程圖說,文建會與台北縣文化局遲遲不願提供民間團體檢閱。

過去,「林家古厝」因任意拆除,導致原有特殊古建材全遭損毀,台北市中山橋拆卸之後,也面臨至今遲遲無法重組的命運。民間團體憂慮,草率且黑箱作業的拆遷重組計畫,將使悲劇再一次在樂生上演。因此,北縣府應暫緩樂生拆遷重組作業,文建會先暫定樂生院為古蹟,並重新檢討拆遷重組九棟建物的保存方式。

二、環評程序未完備,捷運局違法開工:

現行樂生療養院保存方案,其環評作業尚未經環保署環評大會通過,捷運局即於12/3號進場架設圍籬,已經明顯違反環評法,相關單位應即刻停止任何的開發行為。環保署應就開發單位的違法事項開罰,並重新檢討新莊機廠環評作業的適法性。

三、保留區內架設施工圍籬於法無據,捷運局應立即撤除圍籬:

自12/3起,北市捷運局開始在樂生保留區內架設大量的施工圍籬,並將保留區半數建物斷水斷電,已嚴重影響院民生活與公眾使用。

然而,依照工程會決議之樂生保存方案,樂生保留區根本不屬於捷運施工範圍,捷運局在非工地區域架設施工圍籬於法無據,應立刻將保留區內的圍籬撤除。同時,衛生署作為樂生療養院主管機關,也應秉持維護院民生活品質的立場,要求捷運局撤除保留區內的施工圍籬,並復水復電。

四、樂生療養院方迫遷院民手段惡劣 違反醫療倫理

樂生療養院方搬遷院民的過程中,常使用「不搬則控告」、「不搬就違法」等恐嚇、威脅的手段,違反醫療倫理。例如在拆遷前日,院方唆使護理人員刻意將學生與其他院民支開,使嚴重心臟病史的90歲林卻阿嬤單獨一人在院舍,再向她恐嚇「明天警察會來把你抬出去,再不搬家就完蛋了!」

此外,院舍修繕情況也十分草率,發生門窗無法密合、浴室設計不良導致淹水,多處設計不符痲瘋病友身體需求(如病友手指無法開門、洗手台無法使用)的問題,衛生署應查辦相關失職人員,並調查修繕過程是否有舞弊不法之處。

五、新莊機廠選址不當,延宕通車,浪費70億公帑,行政院須「懸崖勒馬」,緊急辦理與民間專業者共同討論之跨部會協商,研擬非貪腐方案:

目前,樂生保存仍有分段通車、延伸樹林、延伸桃園等雙贏替代案,行政院應再度招開跨部會協商,與民間專業者研商更兼顧文化保存與通車期程之雙贏方案。 例如新莊平原的副都中心、輔大旁農地、五股重劃區、國防部樹林光武營區空地,均克考量做為協助新莊機廠,避勉開挖山脈之補助廠址。機廠轉角銜接軌立體化方案,亦可解決避免開挖山脈、湮滅史蹟問題。

活動日期: 
2008/12/24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

回應

是否將昨天在立法院剪的廠商拆除紀錄片上傳網頁,還有照片說明附上
並請轉寄給建築、景觀、文化資產專家,讓他們瞭解,北縣文化局的拆遷重組,在無重組計畫之前,現在拆遷又亂拆的真相,讓專家學者評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