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今年企業平均年終1.08個月

2008/12/25

 根據104人力銀行調查,今年企業發放年終獎金數額普遍較去年減少,平均約發出1.08個月的年終,較去年減少0.53個月,也有近兩成的受訪企業,表明不發年終獎金。

 104人力銀行行銷總監邱文仁指出,今年不發年終獎金的企業比例是歷年來最多,包括在「大眾傳播業」、「運輸物流業」、「營建不動產」、「旅遊運動休閒」、和「一般服務業」當中,都各有近三成的企業不發年終。

 而有發放年終獎金的企業中,今年仍以「金融保險業」平均「1.93個月」的年終獎金最耀眼,居各產業之冠。邱文仁指出,「金融保險業」雖受到金融海嘯首當其衝的波及,但平均而言,發放的幅度依然比其他產業高,只是,若要與往年金融業至少有2個月以上,甚至去年還高達「2.6個月」的榮景相比,則是失色許多。

 科技業今年則普遍還能發出「1.15個月」年終,位居第二;年終獎金第三高的產業為「營建不動產業」的「1.11個月」;第四名是「批發零售業」的「1.05個月」;第五名是「一般製造業」,平均是「1.04個月」。

 除年終獎金外,今年有48%的受訪企業仍有「年終尾牙聚餐」,24%的企業有準備「年終禮金/禮品抽獎」,但也有21.4%的企業已明確告知「今年不會有尾牙活動」。

 邱文仁指出,今年年終、尾牙的狀況普遍冷清,企業表示,「公司本身的業績好壞」、和「金融海嘯影響」還是最主要的原因。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