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輕環評場外大比拼
三百中油工人V.S三十林園鄉親

2009/01/01
苦勞網實習記者

12月29日早上,地球公民協會以及反對三輕擴建的林園鄉親來到環保署前,對將要在環評大會上做出的決議的中油三輕更新擴展案提出質疑。環保團體指出,中油提出的根本就是擴建案而不是更新案,要求環保署審慎處理。不過支持三輕擴建的台灣石油工會也動員了近300人來到環保署外,期待三輕叩關成功。

高雄縣中芸國小教師蘇義昌表示,三輕地下水的污染問題已經蔓延到廠外的區域,在2001與2002年環保署南區督察大隊在地下水中測出的苯,含量已經超過正常標準的40倍之高。蘇義昌也提到,三輕污染對林園鄉居民健康的影響真的相當嚴重,在林園每十戶就有高達三戶被檢查出有肝癌,然而中油的專家卻說那是林園人自己的生活習慣不好(飲酒)所導致,讓林園人情何以堪?「看過台塑的健康風險報告就知道,石化污染與癌症的關連性有多高」蘇義昌氣憤的說。

就在鄉民對三輕的控訴接近尾聲的時候,六台遊覽車不斷卸下一群群拿著台灣石油工會第一分會大旗的中油員工,姍姍走到環保署前廣場的另一邊整隊,主持人拿著大聲公,警察馬上變換隊形站到雙方的中間圍起人牆防止衝突發生。三百名中油工人在主持人的帶領下高喊:「政府無能、產業苦等!石化命根斷、經濟民生亂!」,也希望讓樓上開會的環評委員聽到他們支持三輕擴廠的心聲。

台灣石油工會第一分會包含跨了三個廠區:大林廠、高雄廠和林園廠,今天三廠共同動員來到環保署,目的就是希望三輕廠的「更新」案通過。高雄市產業總工會的陳枝章表示,若是政府的政策不明,會影響投資人不敢投資,可能導致產業外移的問題。在高雄從事石化相關產業的勞工就有十萬人。全國產業總工會的理事長施朝賢也親自出席這場環評,以行動表示全產總對三輕擴建的支持,施朝賢強調:「不能只說環境要保護,勞工問題也很重要!」

在兩邊的行動訴求上,都提出了對於老舊廠區的擔憂,環保團體擔心老舊工業區高污染的風險,地球公民協會的執行長李根政就舉例近期發生的潮寮國中污染事件,希望環保署做為借鏡;而台灣石油工會也表示,廠區的更新將會解決,老舊廠房可能產生的效率過低,與工安危險問題。兩造雙方存在共同擔憂的問題,但對話卻似乎落在各自議題的區塊內無法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