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以軍攻擊加薩走廊」
國際特赦組織籲人道休戰

2009/01/10
苦勞網特約記者

  洪水退去,我們探頭   這苟活的墓園竟成為方舟   從碎裂的鏡中,我們重認自己的臉孔   用碎裂的酒杯,我縱飲慶祝   以碎裂的膝蓋,我跳舞   以折斷的筆,我寫一本新書

--摘自 鴻鴻〈聞以軍退出加薩走廊〉

這是詩人鴻鴻在2005年寫下的一首詩,他原本以為「那一年,以色列決定撤出加薩走廊,好像巴勒斯坦惡劣的處境,得到一個改善的機會。」諷刺的是「後來發現其實並不然,所有的攻擊是更加嚴重。」

_0012879 _0012883 上圖右邊是國貿大樓,以色列經濟經濟文化辦事處所在 下圖是兩株象徵和平的橄欖樹

對於巴勒斯坦人來說,「新的一年是一個非常悲慘的開始,自從12月27日開始,以色列便持續對加薩地區進行攻擊。」國際特赦組織台灣總會秘書長王興中說,所以9日邀集了各個關心的社團,來到以色列的辦事處,呼籲以巴雙方都能停止暴行。

到目前為止的死亡人數,巴勒斯坦已超過700人,以色列也有10多人,其中有非常高比例的平民。根據國際特赦組織所派出的調查隊伍,發現「哈瑪斯常使用的人肉盾牌,以色列也開始跟著使用,在頂樓做觀測或發射飛彈,不准一樓的平民離開。」台灣總會的會長黃文雄遺憾地表示。

  我要用廢棄的彈殻   為孩子製作風鈴   用出土的監視錄影帶   剪接成家庭電影   用防空洞禮讚上主   醫院取代監牢   用侵略者留下的雷達   迎接飛鳥築巢

台灣促進和平基金會秘書長簡錫堦,在2002年時曾拜訪以色列跟巴勒斯坦,「我們去找了自殺炸彈客的家人,試圖理解這麼做的原因,我們以為是因為國際間如此冷漠,各強權不願意介入,才讓哈瑪斯(自殺炸彈)有機可趁。」尤其「美國長期在聯合國干預安理會有任何促進以巴和平的行動。」

綠黨秘書長潘瀚聲則指出,12月30日美國綠黨派出一艘載著3噸物資的船,從塞普勒斯出發,企圖援助加薩地區的巴勒斯坦人民,但卻在公海遭到以色列的阻撓,目前船還停在黎巴嫩,無法前進。

  我們要走到長長的海岸線   學習游泳   我們要和對面的敵人   學習分享自由

王興中表示,原本今天的行動是希望以色列代表能下來,跟著這些關心加薩地區的台灣團體,一起朗誦詩歌、一起為死者默哀,但以色列代表不願意,不過邀請所有參與行動的人到辦事處,打算幫這群人上課,配合影片,讓他們了解到「事實真相」。這當然也被台灣團體拒絕,最後僅由以色列辦事處派人下來,接受一封致以色列總統的公開信與一株代表和平的橄欖樹。

公開信中要求,安理會應負起責任,採取堅強有效的行動,並確保交戰各方尊重國際人權法與人道法。在以色列和哈瑪斯達成持久穩定的停火前,必須達成「人道休戰」,讓人道工作者與人道援助,能夠進入加薩地區。也不應阻撓媒體工作者及國際監測人員。

  唯一煩惱的是   將來,我們還能用什麼妖魔鬼怪   來嚇唬小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