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量過剩 搶救柳丁要花上億

2009/01/12

【╱記者邵冰如/台北報導】 2009.01.12 03:09 pm

柳丁今年產量過剩,中央和地方政府兩個月來採取連串搶救措施,收購上萬公噸,耗資將逾億元,但柳丁價格仍低迷,產地價格每公斤5、6元。雲林縣府和柳丁果農要求中央再度提高補助,農委會已決定先提高「種苗補助金」,凡是廢園轉作其他農產者,每公頃最多可領到20萬元。

農委會農糧署表示,今年柳丁全台產量20萬公噸,從生產中期,農糧署已先推動果農採行疏果措施,11月起又發動企業認養柳丁果園和促銷,政府也以每公斤6元收購柳丁加工榨汁、收購做有機堆肥,又外銷大陸1200公噸。上周馬英九總統也親自南下認養了0.1公頃的柳丁園,號召企業認養柳丁園,也呼籲民眾多買多吃柳丁。

光靠賣柳丁還不夠,農委會上周更決定「送柳丁」。考量趁這波景氣寒冬,社福機構募款募物資困難,農糧署表示,社福機構可提出申請,凡安置老人、兒童、身心障礙等弱勢者,每人每周可獲購1公斤 (約7粒)柳丁。

農委會統計,截至今天,光是政府收購做堆肥的柳丁,就已從原訂的2000 公噸增加到9000公噸,收購加工榨汁的柳丁也多達5000公噸,中央和地方政府收購支出已達9000萬元。而全部收購工作還將持續進行到2月底,政府全部的收購支出將高達1億元以上。

由於柳丁價格仍然低迷,雲林縣政府農業處處長呂政璋說,目前雲林的產地柳丁價格每公斤仍只有5到6元左右。果農和縣府已再要求農委會提高柳丁果園的廢園補助金,從每公頃15元增至20萬元。農委會則評估認為,廢園補助金上月才從12萬元調高到15萬元,短期內不宜調高,但會加碼「種苗補助金」。也就是凡廢園後轉作其他作物者,政府會發給新作物的種苗補助金,原本最高每公頃3萬元將提高到5萬元,加上廢園補助金就有20萬元。

【2009/01/12 聯合晚報】@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